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關於轉進新聞系

李還君同學提到她是如何轉進新聞系的,讀來興味盎然!
和海角三號一樣,我對轉系考試過程已不復記憶.這很奇怪,以我的記憶力,如此重要的人生大事,應該不會沒有印象才對,但我真的完全不記得當時有轉系考試的筆試及口試.
不過, 還君同學說我等是第一屆轉系生,這可能還要再查證一下.據我所知,李金銓教授及鄭瑞城部長都是由別系轉進新聞系的.另外, 還紀得嗎?曠湘霞老師也是轉系生.
好了,這不重要,既然還君提到轉系,那我也來說說我轉進新聞系的原因,如果這一段各位已經聽我說過了,就算我年老愛說老話吧!
我會念新聞系,其實是歷史之必然!我外祖父吳同康先生是中央大學化學系高材生,他當年在南京讀大學時,做了王雲五先生公子的家教老師,因此受王雲五賞識,要他畢業後去南京中央日報做人事室主任,徐佳士老師去中央日報做編譯, 就是我外祖父錄用的.(我小時候外婆常要求我暑假不要一直玩,要把上學期學過的功課拿出來溫習一下,她說我外公讀大學時,每到暑假都把學過的數學習題拿出來重做一遍!!!) (我外祖父的弟弟叫吳汝康,是國際知名的大陸考古學家,我去厦門大學開會,用餐時問同桌大陸學者是否知道吳汝康其人,他們都立刻大表尊敬,好奇我怎麼知道其人?)
民國38年國府自大陸撤退到台灣時,我外祖父銜命運送中央日報的印報機器來台灣,該報才能立刻在台灣復報出刊.後來原在中央日報的耿修業先生出來自創大華晚報,因為我外祖父的關係吧!我媽當時正好東吳大學會計系畢業,也就進了大華晚報服務,一直做到大華晚報會計主任後才離開.
你們看看,我出生在這樣的家庭中,從小家裡就堆滿報紙,所有來訪客人,都是新聞界大老,馬星野先生又跟我外婆有點姻親關係,於是,從小所見所聞,都跟新聞有關,我之所以一輩子靠新聞吃飯,也就不奇怪了吧!
我出生那年(1961年)我外祖父病逝,家道突然中落.去世前他擬好中央日報退撫制度,但未及生效就病逝了,所以該項制度竟未能澤被於他及眷屬,我外婆因此對當時的中央日報社長曹聖芬先生十分不諒解,這就種下我從兒童時期決定要進政大新聞系,為我這新聞世家再創榮光的志願.
於是,最後, 我與我老姊都進了新聞系,她是文大新聞系15期的,跟沈智慧同班.我則是進了政大公行系後轉入新聞系,與各位大哥大姊同學.
在公行系時,就知道要轉入新聞系,必須大一上平均成績及國文英文都要達80分.我當時最擔心的是英文成績.外交系的楊逢泰老師教我大一英文,楊師其嚴肅無比.大一上學期剛結束,我立刻去楊師辦公室問他可否給我至少80分, 好讓我轉系.我跟他說,留我在公行系,中華民國只會多一個平庸的公務員;讓我去新聞系,我國必會多出一位傑出的新聞工作者!楊師聽罷沉思了一會兒,就叫我退去,說他會處理,我當時很二楞子,覺得未得他親口承諾,很不放心,於是三度敲他研究室門,非要他承諾不可,終於惹惱他.他說,你打電話問你父親,所謂我會處理是何意吧!
你們看,小弟我進新聞系還有這些感人故事,真想不到吧!

16 則留言:

林03 提到...

胡幼鳳跟你有關係嗎?

Yuan n Yali 提到...

海角三號,我倆真是有志一同,這個問題我在廿八年前也問過咧。
y

oming 提到...

對哦,我已年老的得失憶症了。職場上「影響」我甚深的曠老師也是東語系轉新聞系,只是我兩還是天差地別,一高一低一成一敗呀。
轉系生對新聞系的影響,還是有正有負呀!
感謝老胡更正我的記憶拼圖。

老胡 提到...

沒有關係.
民國76年我政大新研所畢業後,進入聯合報系的民生報當記者,當時胡幼鳳在影劇組.她是輔大大傳畢業的,年齡比我們大.此人相當敬業,但影劇組成員給我的印象是其實都不容易親近,所以當時也不敢跟他們多說話.
我只有一個姊姊,她叫胡幼碧.為何取此名呢?因為:1.當時家族中許多人生肖屬狗,我老姊又屬狗,"幼"字是跟她在家族屬狗族群中輩份最低有關;
2.她出生時,我大舅剛師大生物系畢業,在新店碧潭服預官役,我外祖父一時興起,就在幼字後接了個碧字.
4.因為她叫胡幼什麼,我出生時我那外公也就接著叫我胡幼什麼了!

Wendy 提到...

直到今日才知胡同學出自新聞世家,真是失敬,失敬!原來胡同學當年的幾分臭屁狂妄...哦,不,強烈的上進心和企圖心,是其來有自啊.不過,有點好奇為何當初去考丁組?不直接考新聞系呢?
既有轉進,便有轉出.想當年不巧考上新聞系,一進系上看到學長學姐和同學們都一副很厲害的樣子,很想落荒而逃,那時還好幾個人有同樣想法呢(記得建中王還實際訴諸行動過),還好敏師逐一開導,才稍稍定下心來.
現在想想,的確老賴說得對,第一志願來讀比較適合!

林03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林03 提到...

老胡姊姊曾經說...

去年某日,吾家老姊看在下終日滔滔不絕,抬起槓來振振有辭,心裏十分的不舒服.眼紅之餘,頗想一挫小子銳氣.於是老姊老弟設下賭局,老姊出三個題目,胡小弟若能每個題目一口氣講三分鐘,就可贏得新台幣壹百元整.九分鐘後,胡某人歡歡喜喜地拿了一張綠色鈔票,到西門町吃喝了一頓.

那三個題目是:
(一)針和樹葉
(二)釦子與豬肉
(三)排骨和電燈開關的關係

約瑟夫未老矣,尚能蓋否?

老胡 提到...

海角三號:
虧妳還記得我提過的往事!
我小時候有一次在家裡和我老姊玩飛鏢,一個不小心就把一隻鏢設進我老姊的太陽穴裡,當時她也沒喊疼,也沒流血,就把那隻鏢拔出來了,我雖然嚇了一跳,看她沒事,也就繼續玩耍起來.
後來想想,她從小讀書成績沒我好,會不會是因為那隻飛鏢傷了她的腦?這是我一直很引以為憾之事!

老胡 提到...

對了!海角三號,一直忘了告訴妳,我從出生到小學二年級,住在泰順街66巷,那是中央日報配給我外公的宿舍.所以,我念過新民小學!
最絕的是,應該是在小學一年級時,新民小學來了位代課老師,叫徐圓圓,因為她長得很美,所以我就一直在腦海中有此人的印象.
等我留美回台灣教書後,才發現她已是台視的人事室經理!!
前幾年,我應新聞局之邀,擔任台視執照換新的審議委員,在審議過程中,有一項過程是台視總經理要率領各部門經裡與審議委員會談.
於是,我就在那個場合又見到了徐圓圓女士!
一輪會談中,我提到人間的緣份很奇妙,貴公司人事部門的徐經理,是我念新民小學一年級時的代課老師!妳可以想見徐某當場是如何地愣住與感動!!!!!!!!!!!!!!!
中場休息時間,她立刻過來與我握手聊天,真是有趣得很!
妳可否跟妳女兒佛羅妮卡.周女士提一下這段精彩的往事,問她如果拍成電影,劇本如何?

老胡 提到...

海角三號:
對了!又忘了告訴妳,自我成為大教授以來,令千金佛羅妮卡.周女士是極少數敢直言批評我的人士之一!我非常需要這類忠告,那可以使我不斷反省及精進.
請告訴她,今後請隨時不吝賜教,我如果決定投身電影編劇工作,寫好的劇本一定會先請她過目指正的!

oming 提到...

老胡的家世,是中國新聞史上漏列也漏讀的重要一章。當年要是李教授課堂上,老胡搬出家世史演義一番,或許我們就不必對號入座,堂堂被點名。

老胡 提到...

還君同學:
言重了!我的所謂家世,只是與新聞有關的一點往事,會跟各位報告,只是覺得以前好像沒跟大家提過,就利用現在這個機會說說而已!

林03 提到...

老胡,你的記性怎麼那麼好!大一的事情我忘得一乾二淨,你居然連大一英文是誰教的都還記得.我乾脆問你好了,我的大一英文也是楊逢泰教的嗎?我有沒有跟你一起修什麼課?我只記得大一還要穿緊身群上軍訓課,#$%^&*!

大一的理則學我倒是非常喜歡,無奈當時年紀小,不明白講求邏輯是兩性關係中的一大致命傷,這個道理要到結束學生身份之後,才有點給他承認.

又,一直忘記告訴你,我所寫出來的同學生日,你和你姊的對話,陳X治同學當年的求偶廣告,來源都是同學錄和班刊--新歌2.

近日還會擇佳刊登.

老胡 提到...

海角三號:
那份班刊我未保存,妳下次回台前請影印一份送我,謝了!
妳跟我是否一齊修大一國文或英文,我已不復記憶!
教我們理則學的那位劉老師,以前好像曾是政治犯,所以有點憤事嫉俗,但他課教的極佳,我從那門課中開竅不少.
至於兩性關係能否用理則學處理?我的經驗是:如果兩人都思考合乎邏輯,應該是件好事,怕的是一人頭腦清楚,一人思路混亂,那就很難相處了!

Emily Wang 提到...

老胡,

原來我們還另有淵源,家父在中央日報行政部工作近二十年以代總經理一職榮退(因其人為家父之故,須大事裦揚一番以示孝順),本人則領取中央日報子女獎學金逾十年直到出國門.個人自幼讀報成癡,曹聖芬等大老也是叔伯輩,有趣啊.

不知何故,無法post stories,只好借此一腳(我是說"角")聊表意見.

愛美麗

tinandcats 提到...

龍鳳胡 真是龍鳳胡!
的確可以列入新聞史哩!
真是有意思,寫回憶錄時可以單獨成一章,要不是海角3號、黎楓葉問起,我都不記得有胡幼鳳了,雖然跟閣下沒啥關係。
最厲害的是,跟閣下沒啥關係的人,閣下也能如數家珍?!嘖嘖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