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如果可以的話…

「如果可以的話…」是近二個月來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且伴隨著溫柔語調慈祥臉孔。那是一群有如複製人的瑜伽老師,永遠如此平和、溫暖的營造上課氣氛。仿佛回到大學時代,偶有老師關心著你,即使體重近60公斤,因臉型下巴尖翹關係,課程中俯瞰而下的老師,總認為小妹營養不良吩付要多吃點。
於是,許多同學一如小妹,為換取溫情與激勵,每日勤於上課,對老師們的期待與仰望亦日益加重。直到…
有天課閉,聽聞一60歲級以上同學問女老師,最近腰酸背痛睡眠不佳,有何招式可解決?老師答以「今天沒教這個」時,師生對話頓時打住,夢想也漸破滅。
人類七情六慾喜怒哀樂隨身,即使身為大師或天師,怎可能24小時不打烊,轉換心境軌道?有此開悟,日後小妹選課,觀察到互動關係良好的紅牌老師,往往學生爆滿,反之,小鳥二、三隻,上起課來也不太帶勁兒。
又有老師被反應上課遲到,開宗明義似在思過,上課時卻將你操的像隻狗。修心,修行,看來都只有二個字,做來卻是一輩子的事。
也不少好老師,課前常提及全球相關災難或節日,要大家為他們祈福。弄得我淚珠往往即將奪眶而出又不得不奮力止住,供流汗時用。
當然,還不乏熱情助人的同學,得知我剛上課不久,即上下打探一番後告誡我「褲子不要穿太寬,因為有男生,上衣不要穿太低,原因一樣有男生」,誰知放眼過去,我已穿得最保守,眼前不是緊身就是坦胸露乳裝,問題是,當人人都被操的汗流浹背時,誰還有心情或眼力欣賞俊男美女?看老師就夠了吧?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要成為人人注視的老師。

3 則留言:

Wendy 提到...

人到中年,開始需要不時進廠保養修補了.當然了,最好的辦法是防範於未然,注重飲食與運動.像東湖菊和歐明女士即勤練瑜伽,高靚妹據說也有許多撇步.最近照著《鍾佩珍復健教室》做運動,竟然腰酸背痛幾乎都不見了,真的很神奇!動作簡單,分解圖片和文字說明又十分清楚,鄭重推薦給中年的老同學們.ps.要買修訂版,比較好.

老胡 提到...

我沒練過瑜伽,但知道它好處多多!
印度人發明的東西,通常都有神效.
但我有練過達摩易筋經的甩手功,效果也不錯.改天大家來切磋一下.

tinandcats 提到...

親愛的歐明真的要成為人人注視的老師?一定可以的!

那天沒機會跟妳聊瑜珈,知道妳用功深,不知道妳用心也深。
我在'97年跟著一位在師大附近的歐吉桑做了兩年每周三次的瑜珈,還在不知死活的天真下,報名周六周日整天的師資班,全班都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彎腰就對折的資深學生,只有我彎下腰勉強手掌著地,對折?恐怕得三餐都喝醋還不知道辦不辦得到。

當時會參加師資班純粹是老師開口邀約,老人家應該是一為推廣理念,二為退休實務(師資班學費很高),看我一心貪圖速成,就讓我「求仁得仁」!
班上除了我這個阿砲,其他人都是當真打算教瑜珈、勤練好些年的人,來上課,是要學別的地方沒有教、自己開班的時候可以拿來服眾的招式。
老師眼看我實在落後太多,怕我後悔繳錯錢,
常常在課後收拾道場的時間,多加鼓勵。鼓勵的方式是,能學會師資班的內容,即使不做老師,自己健身也是很好的收穫。
他應該是怕我真的去做老師,因為每回練習倒立連做三式,大家都能輕鬆倒立,唯獨我要倒立時,他會忍不住站到我身邊,以防我變成讓他倒店的「意外」。
那是位53歲才開始學瑜珈的歐吉桑,我去上他的課時,他已經六十多歲,脖子以下穿緊身衣完全看不出年紀。
上課不來輕聲細語那一套,靜坐完暖身,之後就會聽見他高亢的口令:「來~~~~
吸氣、呼氣,慢慢吐出來!」每一堂的每一個動作,他都同步做,而且喊那種穿透力十足的口令。
有一回下課和大家一起去師大附近吃晚飯,他提到開始教瑜珈後的心得。講起有時候即使是身體病痛,還是要教、要做,我看著他,忍不住問,老師真的很愛瑜珈喔?他答得中肯,我很愛錢啦!(台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