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瑜珈之情非得已

學瑜珈,今年8月之前,想都沒想過。

那種神奇感,有如五歲左右,神壇前
看熱鬧,乩童起乩將畫符毛筆,往背
後一甩,硬生生懸在我眼前一般,雖
真似假、既近又遠。

印象中,瑜珈是印度聖人飄浮半空的
神蹟。平凡如我,即使自小浸淫在邵
氏古裝和武俠電影夢幻中,從不敢妄
想練就此等功夫。

因妹妹的一番好意,欲拯救我脫離職
場苦海,不得不投身其中。之前,心
中掙扎好一段時間,眼看錢快白繳了
,才拖著老皮垮肉走進教室,也踏出
苦其心志的第一步。

誠如Tina的經驗,第一堂課,真是不
知死活,選了「Power1活力瑜珈」,
只因先行者告知初學適合所有掛有One
名稱的課程,自我期許甚深下,便捨哈
達(Hatha聽來像阿達)、Gentle(像枕頭)
等而就活力。

一小時課程下來,不只時時見到顫抖的
雙腿出現橘皮組織,聽到喘不過氣的呼
吸聲在教室迴盪,還有那張緊繃到不行
的臉,彰顯說不清的痛楚。更誇張的是
,配合上犬式、下犬式、貓式、拜日式
等一連串名詞,讓我領悟得道前一定得
先做牛做馬。但這些都不及老師最後的
招式叫我瞠目結舌,她把雙腳分別掛在
雙手上,然後用手撐起身子的模樣,真
嚇壞我了!難不成一步就要我登天成仙
成聖嗎?

走錯教室上錯課的懲罰,便是勞其筋骨
後,直接跳級到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因根本早已倒地不起,
還能有何作為?

但想起,這些副作用可能是「天將降大
任於斯人也」的先兆。靈光乍現下,課
才上一周,就做起春秋大夢,在海拔23
06米的翠峰,開間全台最高的瑜珈教室,
名為「宇宙能量中心」,全就地取材,
以木製地板為席、滿天星斗為帳,直接
接引宇宙能量,想必要比都市男女關在
冷氣房中面對牆壁或鏡子做瑜珈,更能
快速得道。

誰知此念頭一出,竟換來李八力的美名,
也立刻扼殺一名轉世禪師的出現,無法帶
領眾生離苦得樂。

唯又想起耶穌基督、釋迦摩尼等各宗教之
主,傳道期間莫不被妖魔化、污名化,只
有先動心忍性,卯起勁來,一個月之間,
幾乎每天到瑜珈教室報到,短短十天就去
掉二公斤,算是衍生性收獲。

北京行和埔里返鄉分別中斷半個月和十天
之久,重返教室,又在顫抖的雙腿和喘氣
的呼吸間輪迴。

看到Tina可以持之以恒上二年的課,每周
抖折身體三次,還可倒立,真是可敬可佩。

瑜珈之情非得已,我才剛開始呢。

9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李還君同學描述的非常生動!
我近年來常在夜間半睡半醒時感覺自己正飄浮在半空中,所以我可能有練瑜伽的天份!
關於夢中之飄浮,照西藏佛教的說法,是人在睡著後,靈魂脫離了肉身的現象,我剛開始在夢中意識到自己在飄浮時,當然是嚇了一大跳.
但後來我想這是無害的現象,就在飄浮感又來臨時,順著感覺走,以非常享受的心情(請注意,此時我仍躺在床上),開始練習飄浮.最近一次,我已可以在自家各房間的空間裡,隨意飄浮,而且可以控制飛行速度,要快就快;要慢就慢,要停就停,感覺十分過癮!
李還君同學,妳要不要也開始試著練這種胡式瑜伽中,最高境界的飄浮式?

p.s.我可能是因為太肥,只能飄到自家天花板;妳現在那麼瘦,應該可以練一練就飄到台北101大樓最高層那兒看夜景了!!!!!

胡言仁波切

Wendy 提到...

老胡果然非常人也!要不要考慮百年後把腦袋捐出去,供科學科究,以便為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oming 提到...

如未記錯,飄浮半空是瑜珈大師的傑作,飄浮到天花板上,就是瀕臨死亡者的共同經驗,然後通常會穿過一道耀眼的白色光芒重返人間。故貪生如我可是不敢飄浮到101。

老胡能隨意飄浮,確有仁波切和上師的功力。
記得十多年前無意間看了一本馮馮的「開天眼」,當晚夢中竟也出現書中所言,有二妖魔追趕在後,小妹立即豎地騰空躍起,在千米外一山洞落地時,已成一金身坐佛。此後,未曾再有妖魔入夢,家中另一高僧聞言即讚許小妹有慧根。

事實真相是小妹想太多了。

老胡 提到...

溫娣與還君:
請注意!我不只是飄浮,而是先飄起來後再開始飛行.
我問過一些人,的確也有夢中飄浮的經驗.
但我想講的重點是:
1.這是在半睡半醒時的感覺,我能清楚意識到自己明明應該是躺在床上,但不知為何竟慢慢地開始飄在半空中.
2.如果妳們以後也有類似經驗,千萬不要害怕,此時可以試著往前飛行看看,妳會發現真的可以飛得很快!那種感覺很棒!

老馮 提到...

老胡隨意飄浮空間,相信只是雕蟲小技,胡大師還有甚麼看家本領,快來百老匯表演。

Wendy 提到...

老實說,我也常在半夢半醒之間,發現自己竟然擁有飛翔天際的特異功能,不過呢,至東方大白、曙光重臨之後,就清清楚楚地發現,原來......昨夜做了一個奇夢!想胡大師之特異功能,"原理"近似也!

Wendy 提到...

補充說明:文中翠峰位於合歡山,還君家有間店位於那裡,她自小即朝夕生活在高山上,吸取日月之靈氣精華,故有此瑜伽"宇宙能量中心"之構想。其實是個滿好的點子!

人云亦芸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人云亦芸 提到...

為何小妹無此福分與天分,總是在關燈的下一秒就不醒人事?胡言仁波切若不是為填版面而胡言,就是該去醫院掛號了!如所言無虛,則請就近問候臺港澳同學即可,切勿飛越太平洋彼岸,吾等心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