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調劑調劑 - 美國高中生的數學考卷

這又是很久以前,朋友轉寄給我的存貨。
大家看看,哪一個比較好笑....

這一題的題目是 Expand


************************************************************************************



**************************************************************************************

*************************************************************************************
下面最上頭的小字是,一個金髮妞解的方程式(顯然金髮妞少腦的刻板印象還在?)
*************************************************************************************
(我跟某個學生)講了半天、上完各種練習,還舉了上半部的例子後,要看看她是不是懂了,出了個不完全一樣的題目,結果竟然是.....









8 則留言:

oming 提到...

對於一個大學聯招數學只考7分的我來說,
第四題最好笑,因為我就是這樣作答的。
槓掉了一樣的,留下不一樣的,答案不就
出來了,不像三角涵數或圖形體積類的題目,
計算既複雜又麻煩,這樣省事多了。

Wend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endy 提到...

我大學聯考也只考了12分,一題用帶入法,剩下的全部時間,只做了一題.所以看到這些考卷時,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倒底是在考什麼東東啊?趕快用力尋找笑點...剛開始只覺"Here it is"這個好笑;再研究一下,才發現Expand這題,作答者實在是個天才,把數學當"國文"
在考.(老師的評語是什麼呢--Very ????)
不知道老胡培育的爛桃爛李,是否也有笑話滿籮筐?

Wendy 提到...

Expand題老師的評語是Very zany, Peter!(非常滑稽,彼得)所以,最好笑的是這個!

林03 提到...

我終於找到失散了二十九年的同病相憐,那就是大學聯考分數比我還低的人...兩位,那年數學本人也只考了十幾分,記不得是15還是13之類的,多年來被各階段同學譏笑不已.今天,我釋懷啊!

感溫.

又,根據我同學提醒,我們那一年的數學還是採用倒扣制度,我這種亂猜的人死得很慘.

Yuan n Yali 提到...

感恩諸位的坦白。近30年來,小弟一直以為自己是班上數學最差一人,聯考與Wendy一樣,只有12分。

還記得當時整份試卷看完,已有十足把握,就是我「只會三題」。雖然如此,我還不是第一個交卷的人,因為這三題寫完後,又重新檢查了幾遍,終於確定「我只會這三題」,和林03一樣,怕倒扣,不敢再亂猜,這才交卷。

我們家楓葉妹可是數理一把罩,到現在還不時可搬出各種數學公式、理化定律唬人,包括小弟在內,也只能楞楞地點頭稱是。

可惜我家小朋友遺傳老爸似乎多些,數理少根筋,幸好還未寫過這類脫線答案。

當年要赴美前,高我們一班的修賢學長就曾說過他的親身經驗(我們唸的是同一所學校,但他早我幾年),上統計課時,有老美同學指著黑板上的'÷'符號,問助教這是「蝦米碗糕」?當時還覺得未免誇大,及至自己選修統計時,不時聽到一些老美同學問些令人'瞠目結舌'的問題,才知助教何以偏愛來自亞洲的學生。

話說回來,溫哥華近年來自中、台、港等地華裔學生多,數學成績似乎都很強。但幾年前採訪一位曾獲得加拿大總理優良教師獎的數理資優班老師,他的觀察很有意思,華人移民學生剛來時普遍都很會「計算」,但中學年級愈高,課程所需思考推理成分愈高時,不少人就開始跟不上,原因何在?也許另一個實例可提供一些線索:

加國(或許美國亦然)一些大學名校通常進去不難,但要畢業,可真得費番功夫,尤其是大一,有時可一下刷掉半數學生。卑詩大學(UBC,加西主要學府之一)數學系一位教授就曾做一項非正式統計,該系近年在大一淘汰掉的學生,幾乎全部來自以一些以課程嚴格繁重著稱的一些著名私立中學,表現最傑出的學生反而多半來自公立中學,而且未必是華人家長心儀的「好學區」。

說到最後,其實就是「填鴨」一味,中西「烤法」皆然,結果亦相近。

林03 提到...

Yuan兄弟,這證明了JC43具有心理治療功用,我再也不用害怕承認我聯考數學只有十幾分了.

btw,這篇稿子很棒.

Yuan n Yali 提到...

林03,謝謝。我會把這篇短文加料後「再生處理」,讓它有聲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