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告解~我如何進新聞系(啪萬)

天父:
這個罪過,發生在28年前。民國69年政大新聞系在台復校後,
第一次招收轉系生,應是載入歷史之大事,但28年來,小女竟
從未探究原因,也從未將自己如何上榜過程,公諸大眾。

68年考進政大,考入吊國立大學車尾的東語系韓文組,因某些
韓文讀起來像台語和客語,親切好念,一個不小心就在大一上
學期念了第一名,破自己中學六年紀錄,也拿到新聞系轉系生
第一關筆試的門檻條件,即總平均、國文、英文皆80分以上。

筆試仍考國英文,每科都有三小時充裕時間作答,且可帶字典
入場,考場就在系館(或許是圖書館)長桌上。六小時下來,只
記得考得頭昏腦脹,不知所云,不像東湖菊還記得英文考三哩
島核爆事件,出場後自是不抱希望。

沒想到,應考的六人皆進入第二關~口試。靜悄悄進入系主任
漆敬堯辦公室內,他第一句話就問得我五雷轟頂:「你投過稿
、登過報沒?想進新聞系的人,一定對寫文章很有興趣!」。
疏不知小女轉新聞系,全是父親做主,原本想轉西語系,沒想
到父親不小心看到電視上出現個李豔秋,覺得順眼,就幫小女
做了決定。

知女其實非莫若父,此李與彼李實在天差地別,小女不但自小
不愛寫文章,也不喜讀課外書,更不擅言語,內向的可以,小
學時只要同學表決要我代表班上參加校內演講比賽,賽前就會
心因性疾病病發,不是喉嚨發炎就是發燒,因此逃過多年。

漆主任的一人小會審,在具實以報「從來沒有投過稿,也沒發
表過文章,且是父親建議我轉系」後,再次不抱希望。

意外又發生了。我們六人皆成為jc43期一分子,也是第一屆新聞
系的轉系生。六人中,除我外,餘五人就如班上正期同學一樣,
莫不以就讀新聞系為第一志願,所以不能不重新自我介紹,也重
新整理自己一番。

只是,當年我們六個人為什麼都被新聞系接收了?又為什麼要招
收轉系生?轉系生對新聞系的影響為何?這些問題答案至今仍是
謎。

因為成謎,讓我有點心虛,不能不告解懺悔。

2 則留言:

Wendy 提到...

老實說,不是很了為什麼30年後,大家紛紛跳出來澄清:儂非大娘,阮不速陳鳥,不是我自己要讀新聞系的.....誠如還君女士所說:今日的新聞,明日的歷史.已成歷史,怎麼翻案咧?
還君同學,你的隨身碟找到了吧?東西弄好沒?......

林03 提到...

阿珠喂,我都忘了這些事,我們真的是第一屆轉系生哦?不知道老胡和慧菊有沒有同樣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