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對最近同學留言的反應 (完)

大家寫字的速度真快,可喜可賀.這是我想說的幾件事情:

1. 上回請教大家對於我的大陸長輩詢問王永慶多妻的回應,應該是我沒有說清楚,這位老太太問我的意思是:台灣社會是不是對於一個人"娶"(法律上)好幾個太太,是完全可以接受,以致於報紙和電視的報導這麼詳盡?各位同學講得自然都對,古今中外哪裡沒有多配偶的社會現象?只是法律和風俗,以及當事人自己界定各有不同罷了.

我的問題重點是,到處都有多配偶,但是為什麼台灣的新聞報導如此"有義務"巨細靡遺,務必使閱聽人琅琅上口?是,我知道那有收視率,那個才八卦,只報導事實並非鼓吹之,有何不可?我只是很厭煩,就像我無法躲避媒體轟炸的各種貶低女性的新聞,久而久之,媒體上曝光多的描述,就變成正確的價值了,我感到很無力,如此而已.

也許因為在番邦久了,覺得對台灣的媒體作風越來越不習慣. 也只有在你們面前可以發發牢騷,知道你們不同意歸不同意,卻可以了解我的意思.

2.馬華視和李中視兩位,我認真誠懇地請求你們寫回憶錄.上星期我看了一本現任駐日代表馮寄台寫的書,名字叫做"他比總統先到"(聯經2001年),老胡一定知道這本雜文集.馮寄台寫了他在外交部工作見到的許多趣聞軼事,讓我強烈希望我們同學之中也有人寫出大機關大衙門幕前幕後的小故事.在傳播圈子裏,老三台一定最有故事的了.如果你們像林醒報那樣有保持採訪筆記的習慣,那就太好了,不然就找個小弟弟小妹妹,用口述歷史的方式,有何不可,誰曰不宜?

順便一提,本家老哥提到王聖人,我也來參一腳,以玆佐證. 那差不多是七八年前的事了,王建煊沒有公職身份,只是個積極從事公益的普通人,他應海外教會的邀請來參加某個活動.我們白天採訪完了記者會,離去之際王先生說,大家再聚聚,不牽涉採訪,純粹聊聊好不好啊?大部分同業均表示截稿時間等著,恐怕無暇,王聖人說那麼晚上交稿之後如何,喝茶聊聊吧...盛情難卻,看在他平日妙語如珠的份上,好幾個同業就答應了.下了班後,我和我們的男主播也去了.果然,王聖人跟大家一句不提國家大事,只關心記者們的心理健康.談著談著,就談基督徒的觀點啦等等等,我那個早年由基督教改信佛教的男同事,還認真跟王先生交換起不同的見解咧...我們在旁邊雖然不會昏昏欲睡,但也難免如坐針氈,好在王主角畢竟是個老於人情世故的長者,適可而止,讓大家帶著他講的一籮筐笑話,回家了.數月之前在電視上看到他擔任"老虎院"院長,跟醒報林感覺一樣,二十年沒變.

3.陳社長,我前天寄了一封私人信函到你的兩個email信箱,請問你看到了嗎?如蒙援助,感恩不盡.

4.黎阿姨,陳阿姨,老胡叔叔,謝謝你們祝福我的生日,你們說得很對,我生日應該要感謝我娘,但是我太忙了,反正她知道我愛她就可以了,是不是呢?我媽替我拍了幾張照片,記錄我收到的豐富禮物,有玩具文具衣服鞋子和照片集錦等等等,她說她有機會再po上來給你們看,因為她實在羨慕到不行,嫉妒得想哭,她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收過這麼多好東西,看來下半輩子也不太可能.她昨天捧著我那十把又大又美又要錢的花束,趁我上學的時候自己左顧右盼過乾癮,蠻可憐的.

對了,胡叔叔,我媽要我轉告你,雖然她佩服你得緊,但是你那個電影劇本很爛,你恐怕得另請高明跟你合演;但是話說回來,如果有一天你中了彩券大獎,獎金拿出來聘請演員拍電影,那麼我媽還是願意軋一腳.謝謝你,希望有一天我們在台灣見面.
Veronica 10/23/2008

4 則留言:

陳社長 提到...

珊寶妹
來信已回覆,但此案似乎行不通

老胡 提到...

親愛的佛羅妮卡.林小姐:
是您還是令堂覺得我構思的電影劇本很爛?
我一定會好好改進,以不辜負您的厚望!
不知令弟認為劇本如何?他也可以參一腳.

約瑟夫.胡

林03 提到...

陳兄,為表感謝,特贈送陳年廣告一則,請您回味:

誠徵具有以下條件女士:身高一六0至一六五cm,體重四五至五十kg,性情溫柔,宅心人後,脾氣穩定,學識紮實,待人隨和,外務不多,面貌清秀的年輕女性......來信請寄木柵郵政一~二0九信箱....

tinandcats 提到...

三天沒法上來,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覺啊!
可豐富了!

很好讀哩!

妳家千金叫佛羅妮卡喔?中世紀有個頂有名的美女也是這個名,她長得很像妳吧?
像妳就容易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