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新聞狂熱精神官能症

上次跟各位報告過在本館留言的精神官能症,今天要再報告本人罹患的一種更嚴重的精神疾病,暫時稱之為新聞狂熱精神官能症.
在美國因為讀書整整居留了四年,過著平淡無奇的日子.大家也都知道,美國中西部大學城,生活單調,鮮少發生大事,是專心讀書的好地方.
1992年回台教書不久,台灣就發生了轟動一時的白曉燕命案.後來有有劉邦友官邸血案,李登輝訪美,中共飛彈演習恐嚇台灣,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九二一大地震,陳水扁當選總統,阿扁兩顆子彈案,馬英九當選總統等等...在美國已養成的恬靜性格,終於轉變成新聞狂熱精神官能症.
此症的主要症狀是:社會中一旦發生不得了的大案,整個人就會覺得異常亢奮,整天從各種媒體中追逐新聞進度,直到新聞事件落幕,心中才稍為平穩.但如果隔了一段較長時間社會上未發生大事,整個人就會覺得日子過得很無聊,渾身無力,提不起勁,直到下一件大案出現,整個人才會恢復精神.
目前的台灣,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座電影城或馬戲園.每隔一段時間,社會上就會發生以前不敢想像會發生的大事.這些大事充滿戲劇張力,經由媒體報導後,整個案子讓人覺得刺激過癮得不得了!
也許是受過新聞教育的關係,對這些大事會覺得特別亢奮.
像中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於下周一訪台,民進黨準備大規模抗爭,警方將動員七 千人維安,一想到陳抵台後各方對峙的大場面,我就興奮得不得了,覺得生活充滿了意義!
最可怕的是,我發現台灣近十多年來發生的大事,有事情愈來愈大條,口味愈來愈重鹹的趨勢.當大事發生時,民眾的第一反應往往是:這種事怎麼可能會發生呢?然後,你會發現整個社會很快就適應了事件的規模,而這種適應意謂著期待下次發生更令人不可思議的大事!然後,更大事件果然發生了,然後民眾很快又適應了新事件的新規模,並期待發生更大規模的事件,然後就一直這樣循環下去.
這就是台灣人厲害之處,有超強的適應力,也已做好更大條事件要發生的心理準備!
結論是:活在這樣的社會中,讓我覺得很過癮,但前提是一定要經常有大事發生,否則我會覺得很無聊.
我會病的不輕,是不是新聞系害的?各位覺得呢?你們有沒有同樣的症狀?

6 則留言:

oming 提到...

應了一句話:我們真的是被嚇大的,而且也被嚇老了。上班時每天不但看報聽廣播看電視和八卦周刊,看的聽的都是新聞,還要剪報剪周刊,好在三月家中整修,大部分剪報拿來擋雨水,閒賦家中後,總算稍微遠離過去習性,開始和大家在空中過著男女主角的生活。

多年來報導介入太多人的故事和生活的感想是,我們自己在那裡呢?jc43提供了這樣的空間和時間。即使病的嚴重,還是感恩哦!

nitama 提到...

胡老:
這個時候又發現男人跟女人不一樣的地方,cts 24年,有18年在新聞部,每天最怕的是又有大事發生,而不是像你這樣怎麼還沒事情發生.....,不過話又說回來了,......
死老胡,.....我確定你沒病,而且是標準健康的台灣教授,因為我想起來了....每次一有大事發生,各家媒體大大小小的節目,到處打電話抓人訪問、錄影,前前前台大政治系主任許*復,曾親口說的新聞熱鬧時,每個月的通告費跟薪水差不多,所以.....你的病應該還好吧!?

oming 提到...

本來這個祕密要留在告解文系列提出懺悔的,現因nita提到那位許教授,只有和盤托出。

十多年前他擔任系主任正夯時,我曾採訪多次,其中一次到他家中,問到一半,答案竟都言不及義,連他自己都聽不下去下,突然間向我說聲抱歉便起身離去,回房找多年前他的相關著作,試圖喚起記憶,但怎找都找不到,只好回來繼續胡說。

事隔幾天仍不斷來電,希望重訪。我當然予以婉拒。

從那時起,台灣的學者,就少有因非關自己專業而拒絕受訪,也造就今日名嘴滿天飛,能說又能自己實踐的,大概只有老胡了吧。

老胡 提到...

記者需要訪問學者,是記者很無奈的一件事.小弟做過記者,深知其苦.所以,後來,有記者要訪問我,只要跟新聞專業有關,我都不會拒絕邀訪.但要每次都言之有物,也不容易.

tinandcats 提到...

還君大人的告解文系列啥時要出啊?

tinandcats 提到...

仁波切,
被貓咪鬧場打斷,寫來真有Brad Pit 的神韻!
面對不知所云的問題,要言之有物的確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