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經營之神的"房"事

本文的標題很聳動,討論的問題卻很耐人尋味.
經營之神突然過世後,媒體一片哀悼之聲,對其一生完全肯定,無半點負面評價.
但我長期以來一直很奇怪,為何社會上對他有三房妻子之事,從無半點評論?
看看他與三房出現於媒體與眾人面前時,好像也從不以此為什麼負面之事,是不是說這真是件小事?
這牽涉到價值觀的問題!
我的疑惑是:
1.是不是只要事業做得夠大,經營管理夠成功,多娶幾房就無可厚非?但反過來說,如果一生無大成就,竟也娶了好幾房,生了一拖拉庫子女,就很可恥?
2.是不是一個人只要對國家有大貢獻,多娶幾房就無可厚非?
3.是不是一個人一生克勤克儉,實事求是,多娶幾房就無可厚非?
4.是不是一個人熱心公益,救助不少孤苦無依貧民,多娶幾房就無可厚非?
5.如果經營之神的大房或二房在回憶錄或口述歷史中指責經營之神喜新厭舊,用情不專,是不是會被認為不識大體,心胸狹窄?
6.為什麼從不見任何婦女團體或女性主義者出來說經營之神有感情方面的問題?
7.經營之神自己娶了這麼多房,卻不准自己的長子娶二房,這是什麼價值觀?他為何不怕大家笑他標準不一?
我的意思是,總的來說,是不是只要一個人偉大到某一程度,娶了幾房,就成了不值一提的小事?
我認為這是很有趣的價值觀議題,不知各位以為如何? (請仔細想想我提出的問題,嚴肅地回應一下,或跟你的另一半討論一下再回應)


在三房兩廳雙衛中沉思的老胡

8 則留言:

林03 提到...

老胡,我又要來徵求你的同意轉載了.你不如在此正式行文批准,為期半年,有效期間內我不必再請示,怎麼樣?

又,王老先生過世新聞見報第三天,我的一位大陸籍長輩問我:台灣是不是允許娶好幾個太太啊?我回答當然不是.她說,那為什麼王永慶可以"娶"三個太太,台灣人還都很習慣呢?

麻煩你想一個"愛台灣"的好答案,我下禮拜碰到這位長輩(女)的時候,可以正義凜然地回答她.

另外我還對她說,王永慶以及很多數不清的台灣人,在大陸興建成千上萬的希望小學.台灣人會做這種事,大陸政府如果想打台灣,真下得了手?我就不信!!!她沒有接話,我想,我又得罪一個大陸人啦,唉,笨.

fully 提到...

台灣媒體目前都是因人剛死,不必在這個時候去刺痛家人,包括醒報在內,都不想做負面報導。
其實對於台塑,污染台灣卻到大陸買碳權,在大陸種樹的做法,我想當不以為然。
另外,台塑石油老是跟著中油的價格,簡直賺翻了,今年油價大漲,台塑寧願讓台灣的各台塑加油站暫停營業,加盟站業者虧錢,可是台塑七成的油外銷賺差價,讓中油賠本賣給民眾,他們賺錢,這些都沒有辦法見報。

Wendy 提到...

死者為大,保留一點人情味,比較有人性吧?!只是不知,過一段時間後,接下來是否就是"大房二房三房爭產"的新聞要上報了?
三妻四妾是古時候的遺毒,又非台灣獨有,何況王老先生已經高齡92,在那個年代,他們那一輩,好幾個老婆是社會默許的.現在大陸不也有二奶三奶嗎?
說到底,感情夫妻生活是個人的事,現代的法律雖不允許,大房二房可以接受,旁人也無從置喙.只要當事人沒有要參加競選就好.當然啦,女性同胞們也要想清楚,自己到底要的事什麼啦.

陳社長 提到...

給老胡沖個人氣 Agree with wendy 美國有摩門教是否所有美國人都多妻 回教徒可娶四房 是否每個男人都有四房 毛澤東有50多個女人 是否每個大陸男人都濫交 日本以A片聞名 是否每個日本女人都是痴女 對於大陸人的問題其實很簡單 以上

老馮 提到...

胡教授,在今天的社會當然不能接受,但那是當時社會富有人家的產物,有錢有權做甚麼都可以,弱勢社群能對抗他嗎?在澳門,賭王何鴻燊有四個太太,那又如何?人是自私自利的,損人不利己,誰做,況且,貧不與富鬥,胡教授能站出來罵他嗎?。在大陸一些少數民族,女性走婚,可與任何喜愛的男人交歡,你可以說她不對嗎?

oming 提到...

南懷謹曾說,政治沒有是非對錯只有因果,我想男女之間或夫妻房事亦然。經營之神,顧名思義,既以神視之,神可是無所不能,平凡人則萬萬不可。
多妻或多夫制自古即存,往內觀己,人一生怎可能只愛一人?人既可多情也可薄情,不是某些人的專利而已。
年紀越長,越覺「感同深受」四個字,若非成為當事人,說不上也用不上了。
有一老同事,風流成性,女友不斷,臨老離婚與小他近卅歲女友結婚,當旁人群起攻之時,他老友回以,那是在照顧全國婦女同胞。
從孔老夫子以降到國父蔣公,所謂古今中外聖賢豪傑中,我們何曾了解過他們身旁婦女同胞的苦樂?或加以評價之?

老胡 提到...

海角三號:
妳可以轉載我的留言,一切沒問題.
從相關報導來看,王會娶二房,是因為元配不能為他生小孩.而他之所以又娶三房,是因為認識三房時,正值生意遇到困境,發生資金問題,三房用盡所有積蓄幫他周轉,所以兩人就在一起了.
其實說娶也不太對,就是又帶了女人回家同居了.同居後又生小孩,這就成了二房三房了.

tinandcats 提到...

每回脫離「險路勿近」狀態,上來就發現真是會錯過些有意思的不論甚麼。

男女之間應該沒有那麼成王敗寇?應該也有些平民百姓一夫多妻,或是一妻多夫,只是不見聽聞?

換個角度,也許不是哪些男人娶了多少女人,而是那些女人都沒有選擇走開?
沒走開的原因千萬種,但終究還是留下來成了三分之一或是四分之一。
旁邊的人怎麼看,應該永遠都看不清楚,當事人之間那本男女的帳本囉?!

前年最貴的兩砲,一是彭恰恰,一是辜振甫。假使沒有香妹出來攪局,年輕時一樣管不住荷爾蒙的紅頂商人,應該也算是含笑一夫一妻英明以終?

這事告訴我們,王先生還是比辜先生有識人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