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一併回應

仁波切,我兒會不會說中文?嗯,是會還是不會呢?家裡的「官方語言」是國語,感恩多福也很有意願配合,只有在碰到不知如何翻譯的詞彙時,會先講出英文字,然後問中文該如何說。但畢竟在家的話題有限,因此中文詞彙很難超越生活會話範圍。楓葉公有一表弟也來了十多年了,一兒一女和多福年齡相仿,中文程度也相近。一天,表弟在我們家書架上看到一本多年前的「華副小說選」,作者有張天心等多位。表弟一時興起,把三個小朋友叫來,指著「張天心等著」五個字要他們念出來。小朋友們很認真的「張---天---心---等------ㄓㄜ● 」,念完就跑開繼續玩去了,留下四個傻眼的爸媽。這樣算不算會中文?

彭大人,前晚我們這一戶表現得很「文思泉湧」,實情是被楓葉公逼出來的。看到Joseph Who,他就說一定也要來講講多福的故事湊興。看到對岸兩三事,他就催著我寫「幹部」。我說,「你也可以自己寫啊」。他卻說,「我是要寫啊,可是是要寫別的事,太多了我一個人寫不來,等太久過了『時效』又不好玩了」。於是,我們倆各自對著電腦猛敲,而且我們因為是同一個帳戶,所以只能分別在word檔裡先寫,寫完了再輪流登入po文。我登入時,他還催我快快快,因為他又想到要回應另一篇文章。那一晚,真忙啊。

Fully、朱伯伯、愛美麗,真高興看到你們終於上來了。JC43真的是個好地方,既可懷舊、又添新知、長見聞,動腦動指之餘,和老同學重新搏感情、重新認識,就像Tina說的,這次咖啡杯轉回來了,可千萬別錯過了。我們也要像「海角七號」裡的人物,牢牢的、盡情的捉住這難得的第二次機會。

6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元/麗:
看完大作,我不禁會心一笑!
數周前我就已料到阿麗必定會催促小元多上來留言,而不要每次都是她寫!!!
小元的個性我太了解了!他是一代才子,但溫文儒雅,凡事先看他三回,再慎重出手,但一旦出手,必有佳作!不像老胡,看到黑影就開槍,出手固然快狠準,誤射狀況也不少!
至於哪種型態較佳,就要看天下女子的喜好了!
有人喜歡跟儒雅君子慢慢聊;有人喜歡跟快樂的瘋子神經質般地鬼混,各有各的樂趣就是了!
看看!我不知道寫到哪一國去了!?

Yuan n Yali 提到...

老胡,看你的留言總是一件讓人快樂的事。衷心謝謝你。

Wendy 提到...

可以想像賢伉儷有志一同、四手同敲,"雙電腦合奏"的生動畫面,媲美小龍女跟楊過心靈相通、並使雙劍的境界,所謂人間佳侶就是如此吧?!
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兩位文風越來越近,有時初看前面幾段還分不清是誰執筆的呢.

陳社長 提到...

鴨寶妹
上來半天好像還沒打過招呼,記得你和慧菊妹來舍下小酌,匆匆將近20年,多年來社長在家給兩位女仕做菜,「據說」廚藝頗有精進。陳小鴨到餐廳時,有時候會說:「這家店的菜作得真好,和爸爸煮的一樣好吃!」

記得大三我們實習時的新研所學長鄭真嗎?1999年我出第一本書的記者會上,他曾經有來捧場,當時他是中時晚報的副總編輯,後來在晚報上刊出一篇我的報導,現在中晚早已煙消雲散,不知落腳何處。前兩年曾經看過你的兩本譯作,何不自己創作呢?幾年前我和一位小十屆的學妹周世惠搭檔採訪過,她曾任中視的主播,結婚後隱居美國,最近把帶兩個小孩的心得集結成集,準備出書了!

tinandcats 提到...

楓葉公、婆,
看起來像彈雙鋼琴哩!有意思又有味道!
真的像溫蒂大人說的,雙劍合璧,一派從容。
(楓葉公,我還沒有找到那張For the Lady..繼續努力中)

仁波切,
嗆菸..again!看到黑影就開槍,想來是乒乓練到如入化境?
不騙你,我看完閣下回應隔天早上,邊開車邊笑,了不起!

Sajo 樣,
我於今年夏天重新進入 cooking season,周末阿公阿嬤(公婆)來吃飯,那天一整天只做這一件事。
哪天要不要開個食譜專欄來交換心得一下啊?

Yuan n Yali 提到...

胡大師、社長樣
感恩。小弟和楓葉妹的共同感想是,繼潘、賴兩師之後,兩位可在JC43攜手重現「現代文選」盛況,點化眾人。

Tina
前兩天原想把那首曲子轉成MP3寄過去,可能設定的bitrate太高,轉出檔案太大、無法寄出。這兩天再想其他辦法。

加國聯邦大選兩周前才落幕,昨天又來個省議員補選,下月15日還有市選,本地媒體已被操到不行。上周末會如此多話,正是積壓已久,趁著休假兩天趕緊說完。

這兩天本地新聞都在談voter fatigue, 奇怪怎沒人提journalist fati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