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小摺處女航


考慮了很久, 昨天傍晚終於下定決心,到辛亥路上的建德車行買下我的小摺 (見圖).她是Dahon牌20吋輪徑,八段變速的白色小可愛.

買了車,當然必要配備也不可少,那麼,車子加前後燈,座墊下小置物包,水壺架與水壺,打氣筒,小鈴鐺,一刷解千愁,總共新台幣一萬九千多元.別嫌貴,老闆看我是師大胡教授,才讓我又刷卡又給九五折的.

昨夜,買了車, 本想學人家夜騎一番,無奈下雨,只好先睡.

清晨六點半,居然天氣晴朗,毫不猶豫,立刻出發,小摺處女航政大去也!

第一感覺:超爽!!!不到十分鐘,就進了阿媽沒特 (母校是也),再往前騎幾步,就到了新聞館門口.

當時,百感交集,眼淚差點流下來.距離上次騎單車從木柵來新聞館,已是廿五年前的事了!少小離館老大回,車變小來人變肥!

剎時間,好像老同學們都坐在館前階梯上看著我大笑,老胡,你騎車的樣子還是那麼可笑啊!!

情緒太激動,無法久留館前,就滿校園騎他一圈,突然想起老照片中的游泳池,騎過去想看看現在的美女跟以前的美女有無不同,但時間太早,又是放假日,那兒空無一人.

在校園內胡亂騎了一通,決定暫離母校,騎去木柵動物園那邊.

離開校區時突然又有一種感覺,少年玩伴早已離開鄉間小鎮去外地打拼,只剩我一人還留守在家鄉,想想好像沒什麼出息.只好安慰自己,大哲學家康德一輩子也沒離開過他的德國家鄉小鎮啊!

到動物園附近繞了一圈,開始往回家的路上騎.

說真的,二十多年沒騎單車在馬路上跑,身邊都是摩托車或汽車,還真緊張!

清晨的木柵,出現好多自行車騎士,這玩意兒現在的確很流行.

節能減碳?也許吧!減肥?不知有沒有效!尋找我的單車青春,那才是真的!

好了,散文到此告一段落,以下講講處女航的心得.

1.國外也許好些,在台北市騎車,最好還是在清早或深夜出發,因為白天車水馬龍,既不安全,空污也嚴重.

2.本以為騎車服裝無所謂,但不穿很專業的自行車騎士服,在路上顯得很遜,可能會被其他騎士偷笑.

3.除非想自殺,否則不能放雙手騎車.

4.一分錢一分貨,如果各位也想買小摺,還是跟我一樣,買好一點的,有變速功能的較好騎,三四千元的普通貨就不必考慮了.

5.最後,騎車時不要太常回想廿五前的往事,否則,情緒起伏太大,會影響騎車安全.


以上報告, 敬請指正!


胡騎士

7 則留言:

林03 提到...

老胡,你在線上?

看了你的處女航,既好笑又感動,顯然是我們這個JC43給了你臨門一腳,讓你買下它,騎上它,回到她(阿媽...).老同學們貢獻不小!

那25年前的場景,你的身手和表情,我(們)笑得前俯後仰的情狀,我無時或忘,我相信我絕不是唯一的一個,謝謝你讓我們保有年輕的回憶.

幾天前正好中時前主筆彭蕙仙也寫了一篇如你處女航的單車散文,連路徑都與你的相似,結論也相近.我後來才知,她是我們同屆同阿媽沒特,而且是長安高女的耶.

oming 提到...

強身才能強國,一早以單車處女航慶祝國恩家慶,真是愛國人士。若多點志同道合者,國家可省下大筆預算買愛國者飛彈了。
老胡處女航的建議,又給我環島尋人計畫上了一課,不過,一大早起床,確有神經質現象,要不,就和我一樣進入更年期了。

Yuan n Yali 提到...

晚飯尾聲,捧著碗熱騰騰的牛骨蘿蔔湯,邊小口啜飲邊隨著你單騎神遊。結果看到那句「少小離館老大回,車變小來人變肥!」當場嗆湯!險險連電腦鍵盤跟著遭殃。

同學,你真的是極品。謝謝你每天帶給我們這麼多歡樂。

然後才準備登入跟你致意一下,一按鍵,又看見歐明的留言,倍覺溫暖,因為那表示我們雖分處地球兩邊,卻在同一時間一同聽著你說故事,而且我敢說,我們臉上一定掛著一樣大笑之後的微笑。歐明,這兩天我在趕稿,請稍等,我有好多話要跟妳說的。

ㄚㄚ

oming 提到...

YY:
我願意等妳,海角天涯。除了斷背山。

Wendy 提到...

25年前,老胡在新聞館前表演單車秀的那一幕,一直是我4年大學的經典畫面之一.記得那是個有陽光的午後,一票人不知為什麼同時坐在新聞館的台階上,在曬太陽還是等著上課?總之,當時老胡展現的搞笑功力,只能用超爆笑來形容.印象裡,當時只有寥寥數人在現場看秀,沒想到這麼多年後談起來,竟是許多人難忘的共同記憶.
25年後,胡老這篇中年騎士的短文,笑中帶淚,淚中帶笑,又到了另一境界.....

Yuan n Yali 提到...

謹遵林03指示,先報上名號,這是楓葉二號「溫哥何」。

正如漢堡妹所言,記得當時只有寥寥幾人在現場,何以突然冒出這麼多證人?當然,小弟也是其中之一。

還記得當時笑得眼淚直流,可是後來要跟朋友轉述,總是說不清楚,多年以後,更是印象模糊。

建議來玩個CSI,重建「犯罪現場」:除了胡大師外,還有人記得他是如何拆解上下車的每一動嗎?

如果大家拼湊不出,不如恭請胡大師駕馭小摺,透過照片或影片,重新演繹一次。

tinandcats 提到...

做完family days 的業績赫然發現又錯過第一班車!

雖然聽起來十分老氣,讀起來真就是那句老氣的話「情真意切」,真是沒碰上老人,用不出老詞。能用上老詞,真是好!

好奇的是,上路守則第2條就提醒服裝,不知胡型男做何搭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