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給爸媽們笑一笑 -- 14歲的讀書心得

徵得當事人(我以前廣告公司的同事)同意,把這封信貼給為人父母的苦主們看看。那封信的主旨是:給妳笑一笑。

事情是這樣的,讀後感是我給兩個兒子規定的暑假作業,為了鼓勵他們好好的寫而不是應付了事,我不規定一個星期要寫一篇,而是他們自己決定何時完成。寫的好的話可以換遊戲點卡兩張(一張是15元人民幣=60幾元台幣),這其實是為了讓我家老大好好的讀一本書,而不是囫圇吞棗的給我看完亂亂寫,效果是不錯,大約一個星期他們會主動寫一篇。

這下好了,他都挑以前讀過的書,「追風箏的孩子」、「龍騎士」、「機率遊戲」等等,好吧,我想他如果可以好好的再讀一次也行,因為我規定必須寫的大綱是依照「第56號教室的奇蹟」那位美國老師規定的讀書筆記大綱,可以好好的幫孩子梳理書中的重點。

可是我非常希望我家這位無憂的青少年可以開始想一點有一點點深的問題,於是鼓勵他讀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並且多加一張點卡。暑假要結束了,他終於去看這本書,一共被我退了3次,終於完成。我同意他說的,這本書沒有”反派人物" 沒有"衝突",沒有"結局"可以寫,於是要求他加入"我的想法"。

這就是他的想法,O my God!

他還是高高興興的領走3張點卡,因為他誠實的說出他的想法。


Subject: 讀後感---親愛的安德烈

主角
安德烈 一個長居德國的青少年,與媽媽聯繫較少
龍應台 安德烈的母親,教文學的老師。

故事背景
龍應台為了更多的認識自己孩子---安德烈,和兒子開始以寫信的方式聯絡。

情節
龍應台為了瞭解自己多年在外的兒子,和兒子講好,用書信的方式和兒子聯絡,而這些信會改編為一本書。就這樣,2人開始從臺灣媒體,香港禁煙,香格里拉,等等社會上的事情。一封一封的漸漸瞭解對方。

高潮
在安德烈講到香港在公共場所禁煙的地方,安德烈對禁煙的有趣想法------對禁煙政策覺得不滿,因為自己必須繞很多路去抽一根煙,但又覺得禁煙政策是對的,自己完全贊成餐廳裡禁煙。

主題
由這本書,一方面解決一些人的問題,另一方面表達龍應台和安德烈之間的感情,2人在往來的書信中漸漸瞭解對方,增進母子間的感情。

我的想法
我認為,龍應台提出的藉由書信來往瞭解兒子的方法不錯。又可以瞭解自己的兒子,又可以賺稿費。
書裡許多安德烈的想法和我不一樣,有趣但不一樣。 老實說,看完了這本書,對我來說就像放個屁過去了,沒什麼值得記得的。內容我又不感興趣,或許是因為年齡的關係。
很多類的書都很好看,但我認為最"爛"的就是這種教育類的書…"如何當你個好孩子…""老師的話…",這種書我實在看不下去…覺得作者既虛偽又無聊。大家都知道要怎麼當個好孩子,要聽老師的話,3歲的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有什麼值得寫在書裡的。在這裡,我並不是要批評那些寫教育類書籍的人,但是我想問他們一個問題:你們寫的這些應該做到的事情,你們真的做到了嗎?還是只是為了賺錢,花10棵樹在那裡打屁?

5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貓后:
妳教子有方,用心良苦!
我們年輕時也都覺得父母很煩,這是正常現象,不過,別耽心,小朋友嘴上反彈,心中還是很清楚妳有多愛他們.
我突然想到,妳也許應該讓他們進來看看我們的留言,可以從十一降風那篇讀起,他們會超級驚訝,原來他們的長輩這麼酷!
有時妳累了,就讓二子代筆,各取個很炫的筆名上來留言,這樣你們的親子關係一定會變得更親密.
當然,如果二子想拜我為師,盡得我一身絕學,我也會欣然同意的!(我已經收了海角三號的一子一女為徒,但他們尚未舉行網路拜師大典)
拜師前,妳先帶他們去看一下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這部電影,增加他們的幽默感與神經質指數,拜師後會學得更順利一些!

胡西席

Wendy 提到...

雖沒有直接的血緣關係,從這大男孩的文字裡,卻隱然看見有其母Tina瀟灑不羈之風,真的不是一家人不聚頭啊。

oming 提到...

心有戚威焉!
日前范南華曾問我,可曾聽聞「養老防兒」這句話,現已不是養兒防老年代,故非汝子可教而是乃媽或乃爸可教也。
自小兒小一學造句以來,舉凡我的建議都被他批駁為多此一舉,既可用一句何需二句多寫廢話呢?沒想到小兒小二作文,即經文老闆認証為標準報紙導言寫法。
故他老媽的新聞系是白讀了,教的東西不但出不了門,還登不了報呢。
老胡既有收小伍為徒的前例,看來應也不嫌我這新生太老矣?

tinandcats 提到...

報告胡、溫兩位大人,

這是我以前的同事教子有方,不是我啊!
那個有個性的兒子,也不是我們家的貓啦!

我這個資淺的後媽,做啦啦隊比較容易過關,補習班班主任難度偏高很多。
我把小朋友當貓,小朋友也把我當貓,就簡單了。
關於作文啦、才藝啦,與貓無涉,就輕鬆囉!

Wendy 提到...

為什麼常常會被胡大教授誤導呢??胡教授,您的鏡片度數是否要調整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