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跟每個人說說話!



把照片轉給高的時候,發現先前上傳的照片竟漏了這張重要的團體合照。特地貼在這兒,給大家當壓箱寶,另一個25年過去後,你(妳)可以說:看,這就是阿公(阿嬤)的同學會,這個就是我……
921當天,忝為主辦單位助理,幫忙張羅茶水、取菜夾肉、照顧火爐,加上這次來的人特多,沒多少時間周遊列國、跟每個人說到話。還好,這次同學會最大的驚喜,就是催生了JC43,有了這個虛擬空間,可以隨時隨地在這兒續攤,跟每個人說說話:

小伍啊,妳可以參加完同學會再回家看同學的mail,不用看完mail再姍姍來遲,OK?!……大家都說妳女兒真是女大18變,出落得像朵花似的。
富爺,下次除非到您家豪宅烤肉,我再也不要到燒肉店辦同學會了,一直盯著火爐粉花時間哩。對了,貴媒體是什麼樣新興崛起的東東,跟大家介紹一下唄!
陳鳥,可以透露一下閣下的暢銷書是怎麼做的嗎?敝公司賣得最好的書還沒破兩萬哩(叫好不叫座啦)。不來續攤,要回家煮晚餐給老婆吃,陳嫂還真幸福呢!
王仔,可以用預約價跟你訂購閣下即將出版的賞鳥書嗎?先貼個幾張在這裡,讓大家欣賞一下如何?
成阿伯,至少您的身材還是保持得粉好地!
胡教授,對於這陣子您的所作所為,同學我只能說……『幹得好!』
老初,不好意思,那天讓你一直靠著電視櫃,還好你身輕如燕,腳不會太酸!
文老闆,君子不重則不威,不過紓解壓力還是吃些水果等健康食物比較好!
慧菊,這兩回看見妳,都覺得:妳氣色是不是不太好啊?注意一下囉!
天佩仔,等我們真到了『雞皮鶴髮』的年紀,回頭看看現在,就會覺得自己還風韻猶存ㄌㄟ!
Tina,真的是好好好久不見!羨慕妳身材還是保持得很好哩!別為了JC43把自己搞得太累喔!
03,難得回台參加同學會,這次妳的收穫應該是最豐碩的囉!希望談笑風生間讓妳忘記喉嚨和耳朵的發炎!
奚貴人,下次我們會請0204小姐早點打電話,提醒您老來參加同學會!
威威,都徐娘半老了,還能讓奚貴人誤以為妳是0204小姐,未免太厲害了吧!咦,拍團體照時,妳跑到哪兒去了?
小馬姐,謝謝那天妳早到晚走,幫我洗杯子、收垃圾……。咦,拍團體照時,妳也跑到哪兒去了?
陳仔,下次同學會前一晚,不要應酬得那麼晚,害自己隔天沒法參加,到了這個年歲,不要再那麼拼了啦(拼酒)!
高同學,後來我又看了一次妳傳來的簡訊:處理完舅媽上醫院的事,若趕得上同學會,會過去參加……。因為這樣,就沒再打電話去催妳來續攤了。恭喜妳自中時全身而退,提早享清福! 下次要來喔!
歐明(泰雅族語「明珠」之意),也恭喜妳,藉由這次同學會,得到了一次『團體治療』的機會!
還有,燒肉店的那位夥計,幹嘛我還沒擺好pose,你就按下快門了ㄌㄟ??

最後,寫給每一位,無論當天有來或沒來的老同學:走到哀樂中年,歷經人生的滄桑創傷病痛,可以暫時忘記股市低低落、狗屁倒灶的洗錢案、恐怖嚇人的毒奶粉事件……,與老同學在實體和虛擬空間裡搞笑同樂,真的是不亦快哉!!

11 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今天這會館裡好像有點安靜,何先生說:可見台北人原來都是上班的時候進來的,周末待在家反而沒空上來。看來只有妳到周末還會惦記著大家,而且會付諸行動。

剛才忍不住把老照片都挖出來看了一遍。莊敬一舍1419,對吧?妳、朱朱、威威、我和怡慶,朝夕共處了兩年哪。輪流拿洗衣袋去樓下洗衣房、還要記得去拿回來,輪流掃地、抹地。

朱朱常常都是最早起的一個,記得她曾有一個掌上型的小電玩,是母雞下蛋要人把籃子挪來挪去接蛋的,她總是很大方的會借給我玩。

威威搬進來的第一天,廖媽媽對著我問:請問你們有沒有條柱兒?我這才學會了北京人是這麼叫掃把的。

妳最愛黃仲崑,對吧?現在早上起來還會一口氣打二十幾個噴嚏嗎?

那是我首度告別獨生女的唯我獨尊、學習和別人一起生活的人生Chapter One。回頭看當年的日記,汗顏啊,才知道妳們容忍了我多少!對不起妳們,想念妳們。

朱朱,妳向來是寢室裡的大姊大,最氣定神閒的一個。現在又累積了廿五年的功力,安啦,老天爺關上了一扇窗,是要準備幫妳開下一道門了。祝福妳,下一個人生階段更豐富。

威威,03和琬玲都特別交代說妳問候我。我也想問候妳啊,還想看看大女生、小男孩的模樣兒。我家也還有一大堆妳家的郵件呢。可是怎麼找妳?

Wendy 提到...

我想說,Tina都已經使出殺手鐗了,清涼照都出籠了,為的不就是匯聚人氣嗎?我等也該略盡棉薄之力啊,正好921當天還有很多畫眉說.
我完全忘了有掃地抹地的事,難怪成伯伯到我家第一句話,就是要我拿拖把給他拖地.
我還記得,班上新鮮人舞會前一晚,妳在宿舍那個小小的地板上,幫我們惡補舞步的事.完全感覺不到妳很驕縱啊!要多擔待的人是何先生吧!對了,我們現在有個譯者跟你老公是軍中舊識,吳ㄔㄤ杰,還記得嗎?
黃仲崑亦老矣,我現在愛聽的是林強、楊宗緯、周杰倫,愛看的是吳尊、小豬...連外甥女都笑我!
從德國回後,過敏竟好了一大半,大概氣候乾燥有益調養體質!
我都不知朱朱有那種好玩的電腦!香港同學會時,她兒子也有去,十分可愛,我還幫他一張佳作呢,今年剛考上政大阿語系,以後朱朱上來台北的機會多了.
威威風趣俏皮尤勝當年,跟奚仔那段脣鎗舌劍,讓她自個兒說!
對了,沒看過你們家少爺呢,哪天貼張全家福出來?

老胡 提到...

近年來我有一個感覺,我們與吾等子女的距離,遠小於我們與吾等父母之間的距離.
也就是說,相較於我們的父母,我們做父母時的心智年齡,還是非常年輕的.
這是因為我們有一段相當快樂的年輕歲月,而這種年輕感一直延續到現在.而我們的父母成長於顛沛流離的困苦時代,他們還無暇享受年輕歲月,心智上就為了生活的奮鬥而蒼老了!
不過,跟我們相比,我們的子女的精神生活其實較不豐富.因為他們一出生就活在高度影音化與電子化的時代,不像我們,成長於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共存的時代.
所以,我們的想像力可能比他們更豐富一些.因為接觸平面媒體要比接觸電子媒體更花想像力.
所以,跟我們的上一代和下一代相比,我總覺得我們這一代比較幸福好玩,精神生活比較豐富,不知各位有沒有這種感覺?

老胡

tinandcats 提到...

心有戚戚,非常有同感。

我常覺得,網路盛行改變的不只是感官刺激,而是信任吧!
網路出現以前,人們碰上新的人也好,事情也好,會先假設是真的;網路盛行後,小朋友會理所當然的 先把對方當成是假。

我們下一輩不只是少了些想像力,或是說操練想像力的伴,還少了結結實實的信任..像我們現在享受的...

Wendy 提到...

大致同意胡陳兩位的意見,但我們真的是得天獨厚的一代嗎?我倒以為,下面的678年級生在思考和表達上更沒有包袱束縛--大概就是因為他們有著心態開明年輕的父母吧?有時候更能天馬行空、有新意,不過弄不好,就只是為求新而新而已。至於我們的上一代,普遍來說,比較有擔待、願意承擔。不過這是我自己碰到的情形。

Yuan n Yali 提到...

Wendy,沒錯,吳兄是軍中舊識,他應是台大的。請代我問候。
說來好玩,這個世界真得很小很小,我們同梯受訓預官中,還有位王X華,也是吳兄同班同學,後來和我一起待在左營。如果沒記錯,Tina也認識他。
這位王兄退伍後曾進電視台當記者,他離開後,補他缺的正是我們的奚仔。
幾年後,我搬到加西進了報社,經常採訪一位過去曾擔任政院高層顧問的長輩,一次閒聊間,才發現他長公子,正是這位王老友。

林03 提到...

彭大人吉祥:

我的相機裡有張包括馬Nita和威威的,一個都沒少的全體大合照,只缺第二攤的奚仔而已.我待會兒動點手腳,把它放過來.

Wendy 提到...

溫哥華何,此吳兄真乃奇葩,初在網路上見其資料曾獲翻譯獎,及至見其本人,滿口污牙,應是檳榔嚼太多的緣故,譯稿一拖已近兩年,據聞有文字潔癖,真不知怎樣催得動他??提起你,他倒挺興奮有勁的,想來你們交情不錯。

Yuan n Yali 提到...

軍中受訓時,班上永遠最狀況外的就是吳兄,下部隊後即未再有機會聯繫,不知他後來的發展?

Wendy 提到...

溫哥華何,吳兄後來繼續進入師大英語研究所深造,當過你以前報系出版公司主編,曾以《閱讀地圖》一書獲聯合報『讀書人版』年度十大翻譯好書獎,現在正業是教英文。明天跟他催稿時,我會轉達你的問候,說不定,他一高興,進度就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