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走過不留憾

年底了,回首這一年,就如jc43的發展,如夢似幻。
9月起的瘋狂,讓人跌入夢幻;12月的靜默,則想
暫時脫離夢幻。

但,一切,都是真的。是故,只有面對。

走過美其名的優退,歷經二個月左右的心潮迭宕,
有憤怒、有不平、有恐懼,有懷疑。但最大不解,
來自人性的溫暖與冷酷,竟可同時存在同個空間卻
不同時間。是誰分裂了人性?泯滅了善念?是誰讓
整個空氣中充斥負面而不友善的分子,以致同仁大
多眉宇深鎖,噤聲不語,活脫另類無血和極度不健
康的複製人翻版。

你可說,我書未讀通,人未學會做,那只是小case,
一些企業砍人更不眨眼,要你走人就走人,甭說給譴
散費,沒找各種理由要你吐出薪水就不錯了。古今中
外,改朝換代時的燒殺擄掠,更慘無人道。那些也是
人性。

但,我開始尋找自己。問自己,我是那種人?

當6月分,主管拿著一分未署名和單位的人事革新方案
逐條念給我們聽後,我直言兩請求,一是如果有口袋名
單,可否先告知那些同仁,二是如白紙黑字所言,同仁
提出申請優退,公司有准予和不准予的審核權,請主管
告訴我們,是誰有批准權和批駁權,是你還是經理?

從提問中,不難抽絲剝繭,若諸位是該位主管,頭號黑
名單,怎麼算都是我,我也早了然於心。

是的,過去24年來,在這棵大樹底下,我曾從一株小幼
苗,經許多前輩和受訪者灌溉而成長,雖付出人生中最
菁華歲月,也獲取無數恩澤與養分,而今,緣分已盡,
離開,只是遲早的事,何況多年來,我頑固堅持某些原
則,也阻礙了一些人的利益。

8月15日離職,隔周一8月17日,一早起床,神奇的是,
思緒就此脫離那曾牽連多年的工作環境,對人對事已不
起一絲念頭,無怨無悔、無掛無礙、無來無往,算真解
脫,也符合古人說的五十知天命吧。

其實,這年紀,要愛人或恨人,都不容易,得費多大心
思耗多大力氣!

轉境,是個方式。開同學會是其一,在找回往日身影同
時,再發現和探索自己與同學,25年前後的同與不同,
變與不變,都是有趣的事。有趣同時當然還有許多意料
之外的學問,得從頭學起,再當學生,不也快樂乎。

為真正了解失業是怎麼一回事,我停下腳步,在家做好閒
者,在街頭做遊民,10月中開始,前往就業服務站登記,
親身經歷填單畫押,每月在網路上找二個工作機會不果,
再回就服站驗証通過後,即可領取2萬餘失業就濟金的過程
。而失業率屢破紀錄的統計並無誤,每一次排隊人潮都比
過去多,求救民眾也從中年人廣及年輕人。

這,不過領會排隊的不耐而已,尚幸不須走上街頭抗議或
乞討。

但,無論路平、不平,都要自己走過。走過,才發現,原
來可以無憾。

12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禍兮福所倚.這扇門關了,另一扇窗才會開!既是有經驗的專業人才,一定能有機會繼續貢獻社會的.
加油!老同學們等著看妳再出發!

oming 提到...

老胡:謝謝你的鼓勵與牽成.15號中午已和蔡先生林小姐見過面,且介紹一老同事予他們,希望幫得上忙.

人云亦芸 提到...

還君妹妹別以為這是在說風涼話,其實我倒是挺羨慕已經退休之人。慵懶如本芸娘者,可是天天盼著慕白良人,好讓我能夠早日退休。

在社會打拼了24年,青春歲月全部奉獻給他人,你現在該為自己好好活過。把以前想學而沒機會學的課程,想去而沒時間去的地方,所有wish list上所列的願望,都逐一去實現吧!給你個功課,不妨開始研究絲路、黃山或青藏高原之旅,趁著還走得動的時候,大家一起去吧!

老胡 提到...

還君,不客氣.
各位,大娘終於又出現了,一次補寫多篇留言回應,大娘辛苦了!本人生日確是愚人節,但我很少愚弄別人.常常胡思亂想倒是有的!

人云亦芸 提到...

在良人沒出現前,小妹我明天還是得乖乖上班的。此刻已過午夜兩點,原想收工了,不料仁波切無孔不入,已經又留言了,不但愛胡思亂想,也身手矯捷。您所謂的強迫癥,今日我終於感同身受。看來明早還是得靠double Espresso 報效敝公司。

oming 提到...

大娘:小妹已領旨.目前正在練壯大肺活量的功夫.好上山下海.別擔心.我也是以感恩惜福的心看待一切.

奚仔 提到...

誰在我家遺下了一只繡花袋子,裡頭有一張卡和一副掛在登山扣環上鑰匙。我不認為有任何暗示,但是當我老婆從美國返台第一個發現時,就有點怪怪的。
以上不過插曲一則,失物招領則是正經。
失主請來電,或是等到下一次小廚做東時認領。
在還君血淚斑斑的文章後面張貼失物招領,還真是怪怪的。這麼著,我也小小表達一番。
退休,尤其在年過不惑,尚未知天命之際,真***是以前從未想過的事,更從沒想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從小看著父執輩,總以為人幹到六十五歲退休是天經地義的事,是世間正道。
網站爆發那幾年,很多新貴興起四十而退的浪潮,對向來景仰年過六、七十還在新聞圈奮鬥貢獻的前輩的我,真是前所未有的震撼。但仍狐疑,那麼,退了以後幹什麼。
未幾,在電視台號召下,或是利誘威逼下,很多前輩、同輩甚至後輩都退了;有的年滿而退、有的優退、還有的資遣,都不過四十多、五十來歲。陸陸續續,先先後後,也包括我老婆,也算是我前輩。這又是一次震撼。
漸漸地我接受也理解,台灣電視環境再也不會像從前那樣了;電視新聞也是,或更是;當然,電視新聞工作也無所逭無所逃地變了樣。就像倪震在分手聲明所寫的,這不是技術性的自甘墮落,而是結構上出現明顯的中年危機。
特別是無線台,再沒有所謂的X視人。什麼台視好色,中視好賭,華視好酒,這種分門別類以為較勁的酒色財氣,都已是天寶遺事。而我,也沒有華視好回了。
幾年前有個華視新聞回顧,聽說連個名字都沒有。雖然現在坐計程車偶有司機認出,直說,阿里卡早華視耶嘛,或碰到媽媽桑大叫我名字,我早就不再認同了。
有一天,和同業聊到換工作,才驚覺,一向不輕易換工作的我,也換了好幾家電視台。ESS是我工作的第六個電視台。以前在香港,總愛嘲笑老廣;他們說:魚過潭會肥,跳槽就是加薪升官的王道。就是就是,如今方知,所言不差。因為我也是其中隻一,過潭之魚。
以過潭之魚,來看還君的二十四年未曾別抱,我想說,總有人還是如一的,這點就令人敬重的了;何況一路上專心致志,不受岔路引誘分心,更是難能可貴。還君當然可以說無憾,不過一個半百老嫗自稱無憾,是否也有點怪怪的?長路迢迢,腳力仍健,而誰在那頭流著汗說無憾呢?

陳社長 提到...

社長尚不知聖林兄筆力如此猶勁,真是大開眼界

tinandcats 提到...

狠狠重感冒一陣,好不容易告一段落,一上來就看見還君大人幽幽說心情...
這段話寫了一半,接客戶電話,講完,居然就看見奚大廚出手之外,Sajo 樣也火速回應了!
還君大人,一呼百諾,大家都給妳加油啦!

Wendy 提到...

還君這篇年終心情回顧,是最近發生的事,又勾起感慨嗎?還是"年終大掃除",好好抒發一下?
其實碰到這樣的事,沒有人心裡會好受的,平復需要時間!但是,會漸漸淡忘的...還好,中年健忘症會加速這個過程,哈!
年紀增長,越發老祖宗是很有智慧的,正所謂"失之桑榆,收之東隅",從這件事儘管看到人性的黑暗面,但也體會到人性的光明面吧?尤其是許兄給妳的溫暖,哈!
舊歲將去,祝妳新的一年否極泰來,好運旺旺來!

Wendy 提到...

想說好久不見Tina,原來感冒了,保重保重!

oming 提到...

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奚仔見証也道盡台灣電視史的興衰起落,和身在其中或曾走過其間者的心聲。其實未到血淚斑斑的地步,如溫蒂所言,不過年終大掃除,小妹也有點想借此賴在家裡無憾,讓外子在外流汗就好找些正當理由。感恩目前腳力猶健,希望明年能與有緣人走上絲路或黃山或任何迢迢長路,在那兒流著汗說無憾。
有關繡花包的事,先招任不是我的,因為我沒那麼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