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老而彌堅的見証~周華健演唱會

8月中旬 遊走國父紀念館翠湖
朝陽穿透綠意盎然花木
彷彿身處印象派畫作裡
8點半不到 多數社團已散光
順著老式卡帶收音機傳來聲響走去
不覺來到一群婦女身旁
看著她們隨前方師傅手舞足蹈
愉悅模樣讓我放下背包 跟著學步
舞著舞著 音樂停了
她們的腳步並未停止
而是走向我 一一歡迎我
齊大姊為我介紹左邊成員7、80歲
右邊成員5、60歲
再過去那邊也有30來歲的
有些沒了老伴 有些動過大刀
有些則純來運動健身
問我幾歲?住那兒?為何有空來?
他們有志一同不提那檔敏感事
看一看我 便叫我立即加入
並說了句讓人臉紅氣喘的話
{ 我們正好缺你這年紀的團員
你來了 會是我們這裡的紅牌 }
頓時我腦中充滿了xxoo和疑問
{ 年輕時 都不曾在那行那業成為紅牌
這倒底是那門子團體啊 }
創團人一身古胴色肌膚出現
性格的她要大家叫她老蔡別稱團長
她說這團成立十年 成員有上百名
她免費編舞教舞 唯不收男性免麻煩
每周一至周六上午8~10點跳舞
是館內最晚活動也最不擾鄰的團體
每年聖誕節前率團登台表演
從舞台劇歌舞劇到黃梅調歌仔戲
我的身手身高扮男扮女皆可

這個陌生的邀請
是我今年最溫暖的接觸之一
至今雖裹足未前 一直銘記在心

四個月後 一個周末下午
在大直永安國小籃球場
我又有了第二個陌生的邀請
一名小四生 指著我和我妹
要一對二 跟我們單挑籃賽
一時間 還未搞清楚怎麼回事
回神後 年齡加起來超過80的我倆
立刻捲起衣袖
準備和矮我們一個頭的小男生
拼鬥一番
忽然場內又竄進5位小學生
要求加入並分二隊賽球
我們姊妹倆不能同隊 但可選隊員
於是 滿場飛奔中你會以為
身高佔優勢的中年婦女較吃香
實不然 儘管你扯破嗓子
小朋友們拿到球 根本不傳給你
只有靠自己 地虎中賣高
不怕人笑大欺小 搶吧 投了
好在進球時 他們仍不吝給你掌聲
又一個最溫暖的接觸

體會過老的小的溫情
昨晚在小巨蛋
終於有了同屬中年人的溫暖接觸
周華健在22年歌唱生涯中
首度登上小巨蛋演唱
因為不景氣關係
之前香港四大天王郭x誠
和紅遍南北的海角7號范x臣
票房都僅8成左右
周的演唱會現場看來則賣座9成以上
儘管其間也有不少公關票
包括小妹的在內
但為報答歌迷不畏金融海嘯相挺
從晚間7點45分到11點我離場時
除星光幫四班二位歌手
各和他合唱一曲之外
無中場休息
全由周華健一人撐場
為近年演唱會中極獨特的演出
也展現老歌手真正實力
尤其10點剛過3首安可曲後
周華健隨興由歌迷點唱的作法
更讓現場high到不行
從他登台第一首歌 {做了錯了}影片
穿插現場接唱
22年來 他的身影有變化歌聲有滄桑
但不變的是
他對音樂執著認真且熱情不減
那也是對生命的一種禮讚

回想孔老夫子平生志向亦不外
{老者安之 朋友信之 少者懷之}
不管老年 中年 少年
陌生的 熟識的
我們付出關懷也溫暖了自己

僅以周華健的朋友歌,與大家取暖

這些年 一個人 風也過 雨也走
有過淚 有過錯 還記得堅持什麼
真愛過 才會懂 會寂寞 會回首
終有夢 終有你 在心中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
朋友 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
還有傷 還有痛 還要走 還有我
http://tw.youtube.com/watch?v=ydingPIMWsg

4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平淡中透露生活的新意,是極佳的散文!周華健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記憶啊!

Yuan n Yal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呵,周華健呀....民國76年的盛暑,有天傍晚在水門市場後面一家專賣小玩意兒的店「古意」閒逛,忽然店裡的音響傳出了「追逐風、追逐太陽,在人生的大道上,追逐我的理想,我的方向就在前方...」我定定的呆在原地,清清楚楚一個字一個字一個音符一個音符的聽著。那個聲音和旋律就這樣打進我的心裡。那個感覺和那家店的意象,至今仍在我腦海裡。從此,喜歡上周華健。

後來最喜歡的是他自己作曲、詹德茂詞的「擺渡人的歌」。

Wendy 提到...

在疏離淡漠的21世紀都市裡,重新體會到人與人之間溫暖的"人情味",恍若一則都市傳奇,還君果然是有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