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原來同學會也是一門功課

很抱歉!又是我!
晚上,看完集結號這部電影,送回女友,也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清洗,趁著洗衣與烘衣的空檔,再上來發一篇稿子.本周四我要去外地出差,下週二才會回來,這篇就算是休假前的留稿吧!
從今年9月21日參加燒烤大餐同學會至今,已高度密集地在虛擬與實體空間與老同學互動,很高興,也很有感觸.
最大的發現是,原來同學會也是一門功課,要在這門功課中得高分,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分隔廿五年,也算一段不短的時間了.說是老同學,其實在某種程度上而言,也是新同學,因為這廿五年來,班上每位同學都有一段長達廿五年各自經歷,不見得能為外人道的歷史.我們就在這半新半舊的歷史框架中重逢,有點熟悉,也有點陌生.可以像以前在新聞館中一樣,肆無忌憚地高聲談笑;卻也難免經常懷疑,現在是不是還適合跟哪位同學談什麼事情?
其實我早說過,還在新聞館的時候,我已察覺,本班的同學關係,在融洽中有其複雜的一面.可能沒有一個人能完全說得準全班誰跟誰是什麼交情,或誰跟誰到底是什麼關係?!
如果說在廿五前我們就是在那種似清楚又模糊的同學關係網絡中,離開了大學校園;廿五年後大家再聚首,密切互動後又出現似清楚又模糊的感覺,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所以在JC43剛開幕時,我就預言似的說過,如果我們的友誼要再往下延伸另一個廿五年,那大家必得要有超越過往,而不只是回顧歷史的胸懷.
但我也知道,這其實很難.而我卻想努力推動這個觀念,並且把我們的重逢,當做一種實驗,這是我拼命在JC43寫稿的真正原因與動力.我希望大家能從我的文章中獲得放鬆與歡樂,並在這種放鬆與歡樂中,培養一種"既是老友,可以無話不談"的互信與互諒.
但這畢竟不是一門容易的功課.
你會發現,有些話你可以在JC43上說;但仍有許多話你認為不能在JC43上公開講!
你也注意到了,明明可以不花錢留個言給某位同學;卻有些事還是要花個數百元用手機跟同學講話.
還有些事,其實你說了,大家也就哈哈一笑,當做是只有老同學才能體諒的故事;卻仍然覺得是很大的禁忌,誰要是說了,就會讓你無法釋懷.
那我呢?我有沒有禁忌?有沒有保留?坦白說:有!
但我常提醒自己:沒關係!這些都是跟你從小一齊長大的老朋友.他們知道你是好人,有優點,缺點更多.他們不一定完全欣賞你;但絕不會故意害你.最重要的是:他們可能是你此生僅剩的,可以講點心裡話的朋友.這是我每次留言時的基本態度.
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人愈老,要愈有幽默感.快五十歲的人了!還有什麼想不開的呢?愛過,恨過又如何?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人老了,不就該這樣嗎?往事知多少?盡付笑談中!
如果大家有時間,請回去重讀我寫永和快炒店同學會的報導,那表面上是一篇抒情文;其實真正的主題就是"超越"二字而已!
超越與提昇就是進步;要進步真的很難.
但我可以感覺到,在幽默與輕鬆的氣氛中,我們都有進步!
最近六年以來,幾乎每個深夜,我都獨自渡過.
很奇怪!深夜獨處是磨練腦力與文筆的一大助力.
從小,我就覺得自己是個很奇特也很有趣的人,你們是不是也一直如此認為?
洗衣機停止運轉很久了,我該去烘衣服了.
如果你們還沒看過集結號,可以去租來瞧瞧,我覺得蠻不錯的.

9 則留言:

tinandcats 提到...

哎呀!我好不容易貼完,就發現閣下怎麼這等迅速就貼上了啊?果真是高速班!

林03 提到...

老胡,你知道我在什麼時候也倒抽了一口冷氣嗎?就是我正打算提筆,想要海罵你一頓的時候,赫然看見你說貴女友也會” 每天”看JC43……厚!嚇我一大跳,只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烏龍分析我事小,警告批判我事大;但我若出言不遜,有損你的英雄形象,誤了你的後半輩子,則是代誌最最最大條,我哪裡揹得起這個罪名!即使讓妮塔馬以身相許,都彌補不了.

所以,算了.你可以收兵了吧?
我是有話要說的,但現在得斟酌更久,因為必須替你著想.
我才用心良苦.

各位關心我的老友記(對,老胡也在內),我很正常,平常,如常,因為每天都很忙,卻又不願意只劃幾個字就算了,才久未露面.奇怪的是,這幾個禮拜我明明和很多人講過話,何以胡洛伊德還是不滿意呢?老胡,容我提醒你,本館有好幾個人,是常常”白看”的,請你也召喚鼓勵他/她們一下好嗎?

nitama 提到...

哈哈!海珊出現了,po完了上一篇的回應,一回頭看到海珊的「修理」,真是好失落,好期待看到海K 老胡,結果卻因為有了小陳的加持..,所以我說老胡福氣真的不錯了,好好珍惜、快快把握,為了你也為了我,你就快點再求次婚吧!......
不知為何突然有個感覺閃過,那天在我家問老胡年底前可有發昏的念頭,老胡說目前沒有,可是呢..先是帶小陳出席同學會,然後主動熱烈的做特派,接著又和小陳一起分享JC43,依老胡不做白工的個性.....,好吧!
淑貞妹妹,我看妳是難違眾人的一片美意了,那就明年春天吧,1.冬天太冷露露的新娘禮服不好挑;2.最近同學會吃太多,有喜宴也吃不出美味囉;3.海外同學要回來致意,現在也來不及安排,所以就明年春天啦!請大家告訴大家,明年老胡的喜酒,比照靜芬的婚禮,擴大舉行同學會,美、加、香港、大陸通通都要回來,就這麼說定了,老胡已經向JC請假,下星期他回來,希望收到大家滿滿的祝福,凡是看網誌的都要留言,依他的個性,盛情難卻自然一切就水到渠成了。同學們,老胡的下半輩子的幸福,就靠我們啦。

老胡 提到...

海角三號:
好久不見了!
每次妳想海扁我一頓時,就趕快默念:老胡是個好人,老胡是個難得的好人;老胡是個幽默的好人;老胡是個奇特的好人;老胡是個精神高度分裂的好人"這幾句話,氣就消了!
我的思想太深刻,深到我自己都無法理解的地步.您老人家不能理解,也就不足為奇了!
可能陳社長是這世上最能理解我的人,因為我們都是才華洋溢,而又高度神經質的人!
陳社長,您老說對不對?
貓后,馬華視,謝謝妳們的支持與鼓勵,我會更加努力!

Wendy 提到...

很多事情不足為外人道,只有當事人清楚。相信大家到了這把年紀,應該都清楚怎麼處理自己的事了。不過,站在老同學的立場,其實也是我個人這段時間客觀的觀察結果,我覺得老胡是很在意現在跟陳小姐這段感情的;只是婚姻生活比單純的感情生活要複雜多了,也許要考慮的就多了。
話又說回來,人是會變的,只要感情的本質和基礎良好,相信最後應有不錯的結果。所以啦,既然兩個人相處愉快,不妨「保持現狀」,就跟海峽兩岸一樣。我會不會太雞婆了呀?
我喜歡海角三號坦率的態度,但說到「白看」會不會有點太過了?其實有的人是在蓄勢待發,知道前面的人已經跑得很累,正準備接棒。
要是寫得太累,最好休息一下,不要勉強,我就是......

老胡 提到...

彭大人,謝謝妳的鼓勵.
我很同意妳說的,如果覺得留言有點累,不妨休息一下.我常提醒自己,每天最多只能在JC43上寫一萬字,否則,寫的人不累,讀的人都累了!

林03 提到...

我這幾天是這樣過的:

星期六晚上,打老胡手機與四名美女和兩名帥男通話,未能向奚府在場所有人士逐一請安,實在是因為老胡手機快被我打爆,而且我老人家最後被他心理輔導到非常疲累的地步,只好投降下線,鳴 金收兵. 下次各位再在同學家中聚會,我要再度騷擾的話,會打house phone,那樣可以避免把老胡手機講掛,你們也不必跟我開房間.

星期天下午,我和高中同學開會,商討明年在洛杉磯舉辦畢業三十年重聚大會(所有同屆)的事宜.那邊也要開始做網站了,找人,聯絡,喬場地…諸事繁雜.JC43的某某某和某某某,幾個禮拜前我送給妳們的email收到了厚?(知道妳們會上這兒來看.)

星期一進了辦公室,看到老胡大發神威的N篇鏗鏘留言,我也不用避諱,自行對號入座可也,有些話必須略做澄清,那也是新聞教育和實務養成的好習慣,因此再怎麼忙,到下班前也要擠出簡短回覆.文末提到”白看”之說,是我失言,請大家原諒,在此致歉.每個部落格都是這樣的,看的人一定比發表意見的人多,那才正常,彭大人指正得對.其實我和若干同學一樣,發表慾旺盛,這是好事,為同學們多寫寫,是我的福氣.
(以上這段,完全師法胡教授,如有肉麻之處,純屬意內)

今天星期二,一早就被台北的小學同學抓到,要我測試一個新的網站,我們用了四年的小學/初中同學在MSN上的社群即將被MSN關閉,MSN提供的替代網站我們不滿意.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新的地點,我和同學(版主)得親手測試先.剛剛才試完,看來小學的新家找好了,於是再過來給JC43寫幾個字.

寫這些話是要讓胡洛伊德明白,我真的是在忙,所以沒有每天貢獻一萬字給JC43.老胡啊,你明天要出差,我們幾天見不到你,會想念的啦.

還有一句: 高潮妹的照相編輯能力,真是三十年不變的高強,佩服.奚大人和瓊玉的廚藝,讓老同學們大開眼界,我只能Orz Orz Orz……

老胡 提到...

海角三號,妳真是專業的同學會大亨女強人!
我要是跟您老一樣,從小學同學會一直寫到博士班同學會網站留言,每天又在每個網站寫一萬字,每年就可以出近百本散文書,那麼單車也不用騎了,婚也不用結了,日夜不停寫作,怎麼得了啊!
您老人家先忙別的事沒關係,這兒有其他寫手撐著,我出差幾天,短篇的大家會一齊貢獻;長篇的就交給陳社長,等我回來,再一次捕齊缺稿.
陳社長,一切拜託您了!

wdeeply 提到...

^^ 陳老師如果看到咱們今天的同學愛,想必老淚縱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