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今夜,一位從韓國來的男人可能會失眠
















有些事雖然很不可思議,但終究還是發生了.我說的不是陳水扁到底A了多少錢,而是繼921同學會,還君府同學會,馬華視府同學會,林口同學會之後,老友們竟然在今晚又相聚了!

這次是由成首爾做東,席設台北縣永和一家快炒店.
我因為是本班同學會特約文字兼攝影記者,所以必得援例出席.

我抵達現場時,主人成首爾夫婦,奚仔,馬華視,大娘,溫蒂彭,時報小高,還君,貓后都已在座.另有一位稀客,坐我座位的11點鐘方向,也很親切地向我問候.
我定睛一看,剎時倒抽一口冷氣,半天說不出話.那不是 ...現已改名為劉瓊玉的本班同學黃瓊玉嗎?!!!
還好我已是見過世面的人,頓時立刻恢復鎮靜,一句話也不敢多說,先埋頭大吃,並不時觀察現場情勢.待發現成首爾伉儷,黃,不,劉瓊玉及在座諸友神色均屬自然,才稍稍心安一些.當下第一反應是,慘了!今晚這篇同學會報導恐怕成了高難度作業,要文情並茂,又要忠實報導,又不能太過煽情,還要寫出韓劇編劇都寫不出來的那種跨世紀大時代男女情感糾葛的悲壯情懷.我的天啊!這那裡是同學會;簡直是博士班級的採寫期末考嘛!!
成夫人溫婉賢淑,微笑多於話語.成兄好福氣,他今日事業有成,必得賢內助大力支持,這是在場同學一致共識.小坐片刻後,成夫人先行離席返家.老同學們這就打開話匣子,講了三小時充滿歷史情懷的往事.這三小時充滿戲劇張力的談話,讓我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做筆墨難以形容的感覺.
廿五年,對許多人而言,是抹去記憶的廿五把刷子;對另一些人來說,卻是讓思緒愈糾愈緊的廿五個心結,每個結都綁得那麼緊,緊到讓他打結的那個廿多年不見的人突然就坐在面前,親口告訴他為什麼廿多年前決定不與他攜手同行,這些心結是一夕間都解開了;還是這些結都解了,卻在心中又開始打另一個新的結?也許只有被他一杯杯喝下肚的啤酒,才知道飲酒人的真正感受吧!
我們,頂多是一齣延續廿五年現代真實版韓劇的觀眾而已!
無論如何,兩人還是很有風度地交換了名片.我的思緒穿梭在廿五年前兩人風華絕代走在新聞館前面,與眼前兩位歷盡滄桑中年男女禮貌互相敬酒的場景之間.
她秀出手機中的女兒照片,清秀美麗的小姑娘,不輸她娘年輕時的丰采.
他與她的女兒們恐怕難以想像,真實版的韓劇,竟是如此令人欷噓!
夜又深了,該是照相留念的時候了.上次林口之會,我用手機拍照,效果不佳.這次拿出八百萬畫素NIKON相機,好好拍幾張同學會實況.大家瞧瞧吧!
最後,點唱一首張宇的"用心良苦"送給今晚主人成首爾,算是吃喝一頓的回饋.
妳的臉,有幾分憔悴;妳的眼,有殘留的淚;妳的唇,美麗中有疲憊.
我用去所有的時間,想分辨在妳我之間,誰到底會愛誰多一點.
我寧願看著妳,睡得如此沉靜,勝過妳醒時絕裂般無情.
妳說妳,想要逃,偏偏註定要落腳.
情滅了;愛熄了;剩下空心要不要?
春已走,花又落,用心良苦卻成空,我的痛,怎麼形容?
一生愛錯放妳的手!

今夜,不知道成首爾會不會失眠?!

10 則留言:

陳社長 提到...

這兩天看老胡、Wendy、Tina、Nita的餐會報導,好像20多年前和鴨寶妹在今是實習時用Fast Forward快轉剪接一齣愛情倫理親情友情悲喜劇。看來2008年真是瓦解的一年,有瓦解的班對、瓦解的婚姻、瓦解的工作、瓦解的投資、瓦解的經濟、瓦解的…。不過玩投資的人都知道,瓦解的最高潮,就是重生的開始,例如重生的JC43。

期待來年早春的布榖鳥能帶來更多重生的好消息,例如重生的愛情、重生的婚姻、重生的友誼、重生的工作、重生的資產與重生的富豪…。眼下生蛋節就要到了,不如大家收拾書包,抓隻火雞,好好準備歡度生蛋佳節!

老胡 提到...

陳社長的意見非常具有建設性.自從本館開設以來,我的書寫能力好像也重生了.

oming 提到...

昨夜夜未眠的不只是韓國男人,永和女人因等老胡特稿等到凌晨3點鐘,也未眠了。25年了,我們一夕間不只是mail來mail去,還見來見去,迫不及待要填補過去的真空。這不是瓦解的一年,而是重生的一年,包括反共威、美豔波、大眼玉都與我相隔25年之久才見面,
真的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胡仁波切法力甚高,才會讓我們不斷大開眼界。陳社長的解讀也切中要點。
當轉角碰到昨日的愛,該如何進行?我們都上了一課。

老胡 提到...

還君同學,不好意思,昨夜那麼晚才交稿.當同學會密集到一定程度,每次相關報導又都要超越上一篇的水準,對我而言,是一項挑戰.
今早致電成首爾兄,他老人家對文稿內容十分滿意,我也就放心了!
在半夜寫作,往往會比較感性一些.但也不能太晚寫稿,畢竟年紀大了,超過半夜兩點,體力難以負荷,思路會有障礙,所以,以後同學會不能太晚結束,否則,你們都睡了,我還得拼命發稿,十分辛苦!

tinandcats 提到...

「廿五年...
我們,頂多是一齣延續廿五年現代真實版韓劇的觀眾而已!」
這一段寫得真性情,真是好!
是因為仁波切午夜執筆,忽然就感性豐沛了?
還是受男女主角感召啊?
首爾昌直說很開心,看完特派員的特稿更是開心囉!

Sajo 樣真是精準,用「瓦解」這樣的字眼!
只是瓦解的最高潮往往冷颼颼得厲害,什麼時候、哪個關口是最冷的,好難猜啊!
好一個生蛋佳節,有節可過都是好的哩!

朱伯伯 提到...

三秋作一日,瘋狂,但值得。十日不見如隔三十秋。誠如陳社長、Oming所言,真是多得老胡、Wendy、Tina、Nita等人圖文並茂的直擊報導,看罷情理兼備的解說,還有點疑幻似真,同學會變成週會再變成日會?二十五年前的喜怒愛怨,疑團心結今天大解放?這不是發生在網路虛擬世界的情節而已吧?無論如何,我看見的是一雙又一雙溫馨的手,或煮菜,或寫稿,或搭館,都在建立大家的關係、撫慰一眾JC43的心靈。感恩喔。這才是2008年回報最高的投資!當中的價值(value)又豈能以市場價格(price)來衡量?是的,誠心祝願大家,來年能有更多重生的好消息。一點個人親身的體會和卑微的忠告──重生(revival)需要超越故我思維的更新(renewal),代價是要經歷火浴過程的苦痛。反思我們的婚姻關係(甚或其他人際關係),現代(或後現代)人的典型(typical)作法,不一定強於古老的典範(model)智慧。前者視婚姻為各盡其職(partnership)的合約(contract),建基於實事求是(factuality);後者視婚姻為相互依存(relationship)的盟約(covenant),建基於相信永恆(eternity)。我,當然選擇非典型,雖然不容易。大家一起努力。再次感謝JC43的超級記者們。

Yuan n Yali 提到...

楓葉國過去一周政局動盪,看盡政客的機巧算計,回頭再看同學們滄桑歷盡仍有顆敦厚柔軟的心,更覺溫暖。謝謝各位的無私,感恩大家的分享。

oming 提到...

能讓首爾昌滿意的文章,前所未聞,應只有老胡這一篇了。首爾昌曾提及我們的網誌怎像色情網站,想來他只看過且做過tina的貼文並答題,不知道他到湖邊是洗手帕或做些什麼?首爾昌看似直爽卻內斂,看似前衛卻保守,當天見到大眼玉的反應是即刻起身迎接卻站得直挺挺的,不敢越雷池一步,我在後頭起亂子說"不會抱一下嗎?",他老兄趕緊坐下免得我動手,這齣延續25年的愛情悲喜劇,在場同學們已不只是觀眾,還是能影響劇情走向的觀眾哦。問首爾昌感想是什麼?他維持一貫的風格說"很高興"。經過老胡細心的觀察和整理後,我們才知道他也"很滿意"。
老胡的報導每每理性中又見感性,總給人帶來希望,這是我為什麼回家再怎麼想睡也不敢睡,要拜讀他大作後才能安心入睡的原因。

老胡 提到...

感謝還君及諸老友對小弟拙作的謬獎.當天實在是因為現場狀況太戲劇化,才有此寫作靈感.要是當晚其他同學也寫一篇,一定更具可讀性!

Wendy 提到...

這陣子參加好幾攤同學會,心情就像最近的天氣,雖已有秋意,陽光卻依然燦爛,讓人心頭直洋溢著一股暖意.
人到中年,能與老友把酒言歡,笑談年少往事,也是一種幸福啊.雖然人生總是悲喜交集,但因為參與了彼此的生命故事,生活突然豐富厚實了起來,也讓彼此可以相伴走過風雨;於是雖已入秋,仍是滿滿的暖意.
欣賞首爾昌和台北瓊的快人快語,真情流露.....還有走過風雨後的獨立成熟
佩服大娘的堅強爽朗機智幽默、老胡感人肺腑的快筆、朱伯深刻精闢的講道開示......走盡青春年少,生命依然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