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調劑調劑 --- Q版人獅奇緣之前緣未盡


把獅子縮小約40~50倍,就是我第一隻貓。

也是因為他媽是流浪貓,獸醫讓母貓把小貓生下,餵足3個月母奶後分送,母貓結紮。

人生的第一次通常慎重而帶點慌亂。心裡準備要養隻貓有半年的時間,接到電話真的有貓要來,不到半天。先去書店買了四本貓書,照著其中一本的清單到寵物店採買用品,之後手忙腳亂去接貓。接到時,他已經在朋友的公司裡待了大半天,全無經驗之下,裝進提籃就開車回家。進家門時,他已經憋不住,泡在自己的尿裡。

第一天離開母親,初到新環境,先縮著安靜自己,之後出來巡環境,邊巡邊叫。叫得人心慌意亂,感情用事如我,想著他應該是想媽媽,更加不忍,他叫,我就應聲,這樣人貓共叫了一整晚。第二晚再來一輪。正發愁這樣叫下去不是辦法,他就安頓了。

盡信書不如無書,諸事皆然,養貓也不例外。四本貓書中,有一本提到,假使小時後就讓貓養成跟著出門的習慣,貓也可以是狗,長大後就習以為常可以跟著到處走。一廂情願如我,怕我出門時間太長,他一個人寂寞,就帶著他出門 -- 正好書上也有此一說,有專家背書。

於是,他就跟著天真的我一路長相左右了約半年。白天跟著出門開會、談事情或是喝咖啡,晚上跟著回家。只要出門,他就成了溫馴的抱枕,不吃、不喝、不拉,也不動。我要拉,就抱著他進女廁,單手完成。

直到有一天我下午談完事,傍晚約了兩個朋友在行天宮路口碰面去吃餞行飯。那天下雨,我一隻手抱著他,另一隻手撐傘,街上人車嘈雜。見到了朋友正要上計程車,一鬆手,他就跑了。
上了車的朋友跟著下車,大家開始找貓。
急得邊哭邊找。行天宮旁邊賣香的、算命的,化緣的,行天宮的保全,都幫忙叫了幾聲。
雨一直沒停,天色越來越黑,心越急。
哭到行天宮裡幫忙收驚,穿藍袍子的歐巴桑都跑出來問,在哭甚麼?朋友說,貓不見了。歐巴桑用台灣話說,喔是貓仔不見囉,我還以為是ㄤ(丈夫)不見了哩...

傍晚5點,找到11點多,人都散了。忽然看見人行欄杆縫裡好像有毛茸茸的東西,伸手去抓,找到了。
抓出來的時候,頭上還罩著塑膠袋。想來是驚慌,就把頭塞進塑膠袋躲著先。

總算鬆了口氣的朋友們提議去吃頓好的,收驚補胃。我抱著失而復得的貓啞著嗓子說我請客,但是我吃素。朋友疑問,甚麼時候?我說,剛剛。我跟菩薩說,我還沒準備好甚麼都看破,請菩薩帶我找到貓,我就一輩子吃素。

那天晚上,我們去吃稀飯。散席前,朋友不以為然的說,要是我,我就跟菩薩說,找到貓,貓就一輩子吃素。

自此以後,除了看獸醫,沒有再帶貓出門。不是怕他再跑丟,而是深切感覺他是多麼無辜的遷就了我的一廂情願。

7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這故事相當傳奇也很感人,貓為了感謝主人費心找牠,也應該發誓吃素才對.
很明顯,此貓上輩子乃道教信徒,因此這輩子一到行天宮就迫不急待要進去拜一下.沒想到拜完出來,主人就不見了!心想,為了不要捉龜走鱉,我就蹲在原地等吧!結果是愈等愈急,天空又下起小雨,只好先撿個路邊塑膠袋當頭套,結果死等爛等主人還不來,就暗暗向玉皇大帝請示.玉帝開示:主人粗心,但愛心極高,就罰她自行許願尋到貓後一輩子吃素吧!貓也同意玉帝之處置.於是玉帝開始念咒語:貓后貓后聽我令,欲尋貓兒低頭行,要當貓后請許願,此生永遠戒葷腥!於是,貓后不知怎的,一頭一驚,就開始發誓,只要能找到貓,這輩子就吃素.誓發完,也就看到貓了!
以上所說,是這個故事的真實完整版本,這樣給大家開示一下,一切就變得合乎邏輯了!!

陳社長 提到...

Tina妹
和印度教與佛教發源地的印度記者有過幾次餐會,發現印度人對於素食共有四個種類,其中以不殺生為目的素食,是為純素,吃純素的人不吃植物的根部與種籽,提供您參考。

在這裡提供一帖社長家的食譜-糖醋杏鮑菇,這是一道葷菜素作的料理,因為杏鮑菇的嚼感類似肉類,所以不管吃葷吃素的人都可以接受。作法是先將杏鮑菇洗淨切成一口大小,然後均勻灑上胡椒與鹽巴醃上30分到一小時作為基本調味,然後爆香蒜頭加入杏鮑菇爆炒到八分熟,再加入糖醋醬煮至全熟即可。要注意的是杏鮑菇遇熱會出水,因此火候與炒菜的速度要掌握,不然會變成湯菜,此外社長家用的是泰國的糖醋醬。

Wend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endy 提到...

人貓共叫了一整晚--這畫面很有趣。以前養貓時,也不知不覺會出現此種莫名的行為。因為整個房子常只有我跟貓,看著牠喵喵叫,不知是何意,卻像是在跟我說話,所以我總也會回以幾聲音調起伏不同的"喵喵",假裝在跟牠在說話。

oming 提到...

心誠則靈,天地之間很多事不可思議。
tina和Q版小獅的情緣,讓我體悟到為何許多人寧可養貓狗不願結婚,老胡的劇情安排巧妙有趣,社長已提供一道周日素菜菜單,Wendy
感同身受。
至於我呢!小時看韓片「九命怪貓」,從此怕貓,國中又因常識不足,夜晚時常聽到貓叫春如孩童淒厲般的哭號聲,更是畏懼。可能是鼠輩轉世,才會膽小如鼠吧!

tinandcats 提到...

哈哈哈!仁波切開示真是提神!
來龍去脈,脈絡分明...要不是我昨天到今天感冒得厲害,又要嗆菸了!
腦袋昏沉上來就醒了..比薑湯還快!

Sajo樣,
解惑了哩!我之前在客戶家吃到杏鮑菇炒鹹蛋,回家後試做,變成軟菇水鹹蛋?!
這樣聽來肯定是遇熱出水的問題!
感謝食譜啊!看起來就蠻好吃:)

溫蒂大人也是貓親家喔!?真是親切。
我到現在還是只要貓叫,我就會回答,一來一往假裝久了,也還煞有介事。
國家地理有過一個貓專輯,裡頭有個有意思的說法,一般貓除了發情、打架示警外,不太叫。家貓會叫,是給人養久了,發展出來的溝通方式。最厲害的是,他們還統計出,約略有22種叫法?神吧!
妳沒有假裝啦,真的有交談啦!有沒有懂,不重要啦!意思到囉!

報告還君大人,
我在32歲前還堅信貓戀地、狗戀人,貓都深沉陰鬱。再怎麼樣都不可能養貓!
哪裡曉得,30多歲前的自以為是,30多歲後一一破解哩!

Wendy 提到...

老胡的"胡謅散"的確很提神,想像力非常人!
人和動物之間,親身體驗後,真的感覺會很不一樣.
這幾天開始有點涼意了,氣候變化之際容易感冒,Tina要多休息、多喝溫開水,別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