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共饗許府宴








菜單:
1、燉4小時東坡肉--加入燉2小時筍塊白菜高湯=噗噗東坡肉湯
(東坡肉作法:鍋底滿青蔥、一點大蒜、薑、花椒粒--放入倒
立9公分平方左右肉塊壓平--加水齊肉皮--大火煮沸轉小火燉
2、3小時--加冰糖醬油收汁即可)
(筍塊高湯作法:排骨燉3、4小時取白湯--加入鮑魚罐湯--加
入大白菜、嫩荀塊熬煮)

2、南瓜洗淨連皮電鍋蒸熟--去皮以果汁機打糊(少量水多量牛奶)
---煮沸攪勻--加少量奶油拌勻--加少量糖、鹽=黃金南瓜湯

3、牛腱川燙去腥切片(2公分厚)--油炒半鍋切片蕃茄與洋蔥至出水
---放入牛腱再炒一下拌勻--加水蓋滿食材放入醬油醬油膏悶煮
至爛=媽媽口碑牛
 
4、披薩麵糰--鋪滿九層塔葉--鋪滿切片蕃茄--鋪洋蔥條--鋪滿
mozzarella起司條--放入烤箱以220度c烤20分鐘左右=義式家庭披薩
(披薩麵糰作法:中筋麵粉700克+發粉25克+橄欖油120cc--倒入
400cc40度c熱水攪拌揉勻10分鐘---用濕布蓋住醒麵約半小時以
上至發到二倍大--約分成8分麵糰--可冷藏3-4天取出時須再揉和
醒一下,另烤箱須先以220度預熱15分鐘左右)

5、大把青蔥洗淨晾乾切碎--中筋麵粉加溫水和一點發粉拌揉勻醒半小時
成麵糰--捍麵餅抹橄欖油或沙拉油灑滿碎青蔥、灑鹽和花椒粉捲麵餅
成螺狀--手稍壓平入鍋油煎至金黃=酥嫩蔥油餅

6、生菜水果沙拉吧--女兒自製(未及看她怎麼做,拌以義式醬汁,由白醋、
橄欖油、檸檬汁、砂糖、胡椒粉作成,另有自製yoghourt)

7、墨西哥罐頭鮑魚切半配川燙花椰菜

8、蒸烏魚子去膜切片

據說菜肴百道,其實自製好像只有這些,且第一道菜原本只有
東坡肉,不小心過鹹,急中生智改成和白菜高湯同鍋,一般在
外頭吃白菜高湯是和獅子頭同煮;另市場購買炸雞腿雞塊和士
林水煎包(主要供小朋友們),結束喜宴後發現冰箱內還有備妥
的埔里香菇和客家蘿蔔絲菜脯蛋未及煮,就送客了。

巧合的是,聚餐前老母和老姊分別自埔里美國不請自來,一
聽周日有同學會,趕緊做口碑牛和義式披薩支援,小妹亦塞
士林水煎包給我,讓家中御廚取笑我,可見家人對我的評價
是不會做菜的人。

不過,看了上述菜單,看倌們應知我可是說的一口好菜哦。
且菜單不但經我過目批准,我也是廚房四、五手的好幫手哦。

感謝所有海內外同學的參與,讓我有機會盤點和清洗家中
鍋碗瓢盆,有位名人說中年以後,應過減法生活,看看一堆
各式各樣碗盤,就知道此話一點也不錯,家中人口不多,碗
盤竟可以來辦桌,人真有趣。

真的很高興這次有小朋友們與會。也謝謝所有不辭辛勞從嘉義
桃園新店木柵三重等各地前來的同學們,還有海外連打二天電
話的海角3號。

家中御廚問是否有應改進之處,請大家踴躍提供意見,下次會
更好。

12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一切都很圓滿!
再次感謝還君,許兄,及一對可愛子女的熱情招待.

陳社長 提到...

先感謝歐明府熱情招待,社長本來中午吃得不多,還好昨天當了口水佬,講了許多話,否則專心吃飯可能會漲死。原來白菜湯是東坡肉轉製而成,難怪吃起來有兩菜合一的感覺。

社長家的湯菜食譜中,有酸菜獅子頭與砂鍋魚頭兩道名菜,前者是以山東酸白菜加陳家祕製獅子頭燉煮而成,後者是以白菜加金華火腿與蛤琍製成高湯,再放入炸過的魚頭製成,謹供參考。

Wendy 提到...

拜地利之便(以前住在同條街上),我對還君家的廚房非常"熟悉",尤其是她覓得良人兼菜戶後,我在這兒享用了不少好料--因許兄年輕時在圓山飯店實習過,做得一手好菜,又樂於下廚,托還君的福,我同享了許多口福.
這次在還君家剛整修過的廚房吃飯,空間十分寬闊明亮,且多了一份隨興自在,不管是要待在室內進食、參加"財經論壇"、進行方城之戰,或是到戶外喝茶、聆聽一手政治內幕,都來去自如、非常盡興.
所以一大票人傍晚相繼回家後,我和時報小高、馬華視仍流連不去--一頓飯從早上11點到晚上9點才結束,打破了金氏世界紀錄.
感謝還君、許兄一家盛情招待!讓我們享受了美好溫馨的同學會聚餐!辛苦了!
據聞社長樣已在籌畫下次聚餐,應該是"食髓知味"吧!
PS.我是業餘級的手藝,不敢評論職業級的廚藝.

tinandcats 提到...

四個字---無限暢快!
再一次感謝主辦單位,不只菜好,咖啡也好!
看起來唯一不購盡興的部份是方城?
仁波切,就靠您了!讓大廚也能盡興呵!

林03 提到...

長桌吃喝照片中,坐在Tina and Wendy中間的那位小姐是誰啊?

朱朱,你在電話裡講得好像你有多麼變形似的,現在看到你啦,哪有走什麼樣?別擔心.你如果還像二十歲的時候那麼青春,我才要怕呢.

林03 提到...

對不起,該打,我忘了慧菊在場,那是她.OK那麼,坐在馬小姐旁邊的必定是時報小高囉?有沒有正面的照片啦,給我們海外的看看行不行?

老胡 提到...

海角三號:
那一張三位年輕小姐的合照中,前排的是九降風,後排右邊是小女詠恩,左邊是小女自備之聊天友.其實要她自備聊天友是我的主意,因為我知道她很容易在大人社交場合感到無聊,所以才叫她帶好友一齊赴會.
當天我本想拍一張時報小高的照片,但她婉謝了,我基於禮貌,便轉移鏡頭拍了別人.
我貼上的照片都是用我的手機拍的,放大後效果還不錯吧!
還君拍那幾張相片時,胡氏一行人尚未抵達許府,所以照片中沒看到我,特此捕充說明.

Yuan n Yali 提到...

哦,先在03貼文後寫了4大點,才看到答案原來都在這兒。胡學友果然是個體貼用心的爸爸,佩服。

oming 提到...

很抱歉,這頓飯吃得破了陳雲林在晶華宴的紀錄。因分身乏術,沒有將所有蒞臨的俊男美女全都錄,尤其老胡女友可是比電視上更美麗,九降風也出落的婷婷玉立,頗具靈氣,翻閱照片,她和小女的合照,竟是17年前家中聚會,其中也有YY和九降風、小女三人的合照,真是歲月如梭啊。感謝大家的美言,套句老話,人間處處有溫情,朋友同學更是老的好。

林03 提到...

胡爸爸,詠恩的嘴角和微笑有你的神韻.

老胡 提到...

海角三號:
我女兒小時候長得更像我.她的基本個性也跟我比較像,此外,長期在我的薰陶下,有時也會神經兮兮的,很有趣!

Wendy 提到...

看到這些佳餚,我肚子又餓了
~~今晚吃不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