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社長的投資笑話

2008年這一波大熊市,許多人都折損慘重,社長突然想到巴菲特的老師Benjamin Graham講過的一個笑話,用以形容投資市場的一窩蜂與不理性。Graham在衡量股票的價值時,有一種簡單的本益比計算法,稱為葛拉漢本益比(Graham P/E ratio),這個方法被社長譽為「傻瓜投資法」,有興趣的人我們可以在本版討論。

一個探勘石油的人死後要進天堂,聖·彼得在天堂門口攔住他:「你雖然有資格進入天堂,但留給石油業者居住的地方已經爆滿了,我無法把你安插進去。」這個人聽完,想了一下提出一個請求,讓我進去跟那些住在天堂裡的石油業者說一句話。

聖彼得覺得這沒什麼,就答應了。於是他對著天堂裡大喊一聲:「地獄裡發現石油了!」話一說完,天堂大門頓開,裡面所有人都瘋狂地衝向地獄。聖彼得吃驚之餘只好請這一位探勘人進天堂,但探勘人遲疑了一會兒說道:「不,我想我還是跟那些人一起到地獄去吧,傳言說不定是真的呢!」

7 則留言:

Wendy 提到...

哈哈,好笑!
似乎充分顯露人性的笑話特別好笑!

oming 提到...

那是真的,不是笑話,我得對號入座了。

tinandcats 提到...

Sajo樣,
真的好笑哩!
又,我把Sajo樣開的那本書「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讀完了。老先生也是非常人,直來直往,讀起來也是津津有味!
再又,我家良人拜讀「鯡魚不再來」也說讚哩!

tinandcats 提到...

啊!貼完才發現溫蒂大人換照片囉!真美啊!

陳社長 提到...

這個笑話最好笑的一點是,騙人的人竟然被市場氣氛感染,自己也撩落去,形成自己騙自己的情形,有點像毛澤東說的謊話說三遍,假話也成真的情形。

Tina妹感謝賢伉儷支持,鲱魚書沒賣起來,社長也承受很大的市場壓力,還好後來的北京大賣,我才沒被歸為票房毒藥。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是投資的入門書,作者將他幾十年來的投資經驗提供給後生晚輩,讓讀者少走許多冤妄路。不過最大的好處是深入淺出,文筆又活潑生動,是知識份子投資人必讀的著作之一。

wdeeply 提到...

社長,石油怎麼買啊 ? 另外,可不可以順便告訴我們,地獄發現石油的地點。

陳社長 提到...

石油可以透過期貨投資,分為布蘭特原油與紐約原油兩種報價,紐約原油最小的單位是500桶,最長期限是72個月,最長天期合約目前仍在80美元以上。或者可以在NYSE下原油指數,目前在兩年半來低點。發現石油的地點在地獄18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