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飲水思源懷遠人--by莎莎

一九八五年秋天,密西根州,籣莘城。當我們剛從學校「已婚學生宿舍」辦公室交涉完事情,走出來時,便被一對夫婦給喊住了。回頭一望,是一對從未謀面的學生夫婦,衣著樸素,態度溫和而親切。男的首先提出問題:「你們是今年來的新生嗎?」「是的!」我們回答。「你們好,我叫憲明,這是我太太妙色。我們目前都是材料工程學系的學生。請問你們大名?」「我叫文輝,這是我太太莎莉。」大家簡單的自我介紹。憲明隨即表示若我們有任何需要,可以和他們聯絡,留下了他們的住址、電話,並要了我們的電話住址後即分道揚鑣。
隔了一天,他們打電話來,知道新生尚無代步工具,便要帶我們去市場採購。欣逢有人自願幫忙,我們當然十分感謝的接受了。第二天在校園裏和同學會中某位幹事聊起此事,這位同學問我:「他是不是叫X憲明?小心哦!你們禮拜四晚上准會接到他的電話,邀你們去參加周五查經聚會。」說這話時,眼中透露著警告的神色。我聳聳肩,不置可否,心想既已接受人家的好處,第一次總得給人子,去捧個場吧!在台灣念大學時,曾有團契姐妹邀請的驗,但都以課業活動繁忙為由回絕了。沒想到千里迢迢跑到美國念書,還有相同的事發生,不得不令我嘖嘖稱奇。
到了周四晚間,憲明果然打電話來電話來邀我們參加查經聚會,礙於情面,也只好參加了。密大查經班一共有六十多人,周五晚借用當地「三一教會」聚會。憲明不但是查經小組組長,更是查經班主席,負責許多行政事工。當晚交通時間,妙色一直陪著我們,盡量減低我們的陌生感。此後每逢周四必定會接到他們邀約的電話。有段時間,我們因課業太忙,只好偷偷將電話線拔單,不讓人打進來;但對憲明、妙色來說,電話不通沒關系,他們乾脆直接探訪,使我們十分感於他們的誠摯。就在他們鍥而不舍的關懷下,我們開始固定參加周五聚會,漸漸瞭解聖經,間或有退修會,特別講員等,使我們對神有了基本的認識。
一年之後,我們受洗歸入主名。在我們心中一直將憲明、妙色當做自己屬靈的父母,十分尊重他們。信主之後,盡管他們的課業、事奉比我們繁重,他們還一對一的帶領我們查「以弗所書」。後來才知道,當他們帶領我們時,自己信主還不到一年,可是耶和華是供應的神,只要有願意接受呼召的心志,神會供應智慧能力來引人歸主。神賜憲明領導的恩賜,每回不論是開同工會也好,是私底下找他協談也罷,他總能在一片混亂的場面中,先安定人的情緒,即使我們發表了不成熟的論調,他總是先說一些鼓勵的話,然後再闡明已見,使人佩服他的鎮靜。他好像一顆栽在溪水旁的大樹,根深蒂固,因懂得汲取養分而枝葉繁茂。
妙色是憲明的好幫手,人前人後都十分順服憲明。初時妙色的帶領稍顯急躁,言詞正直,經過一段時間的成長,卻愈見成熟。我親眼看著妙色連容顏都因此有所改變,人愈變愈清麗。我想這是信仰潛化一個人內在氣質的結果。妙色燒得一手好菜,他們家經常有人出出入入,有時到了用膳時間,只見她快手快腳,三下兩下就弄出可口菜肴來招待不速之客。
前兩年當他們搬去費城居住時,一天妙色到超級市場買東西,竟被一名黑人青少年拿著尖刀搶動。換做是我,早已嚇得腿軟,妙色居然面不改色的對他說:「你要錢包我可以給你,,但是我有更好的東西要給你!」妙色正要向這小搶匪傳講神國福音,他沒料到妙色的反應如此鎮定,竟被嚇得拔腿狂奔,落荒而逃!感謝神,神的靈使妙色臨危不亂,並且自己在危險中尚能思及神國之事,真不愧是神的好兒女。
這對夫妻是我們屬靈的好模範、好伴侶,跟著他們學了許多事奉之道。目前憲明,妙色搬到印尼,憲明在雅加達一間中文學校擔任校長之職,妙色則專心照顧他們的一雙女兒。不論往何處去,他們總是以神國事工為念,也從他們身上看到神的祝福和帶領。
文輝和我四年前畢業後搬來芝加哥,在一間華人教會事奉,並從事奉中嘗到神的恩典和祝福。當年若非憲明夫婦不怕碰釘子,不停邀約我們參加聚會,或許我們至今還迷失在人海之中,不知永生為物!

PS.在大陸網站上搜尋到的

9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我印象中的莎莎同學,聰明又有活力,我跟她曾在同一組編柵美報導.除此之外,平時未多交談.
知道她們夫婦有好的信仰與幸福的生活,很高興.
我想,以新聞系的訓練,應該可以查到她的e-mail address,只是可能要費一些功夫吧!

tinandcats 提到...

仁波切算是交辦囉?
我跟莎莎沒有我媽跟她媽熟,但是讀溫蒂大人細心貼上來的文字,還是有股親切感。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wdeeply 提到...

某某人報到。
同學,那句X媽的有點敏感啊。
另外,老婆要我向tina傳雞弹粥祕訣:雞不能切塊煮,要煮好後用手撕。四人份的粥,下米約一杯半到兩杯,不能太少或太多。陳皮,約一個半的五十元硬幣大小,少了會腥,多了會苦。 ^^

林03 提到...

嘩!差點去睡覺而錯過第一時間見到文老闆上來啦...

老婆好,老婆驕傲,要不是老婆交代寫食譜,老公不知道要懶到什麼時候啦....

楓葉公,you too.

林03 提到...

重複:如果有人可以提供莎莎夫婿的姓,即使是不很確定的,我們都可以拼湊看看能不能在search engine上找到.

屆時有勞彭捕快.

Wendy 提到...

我與莎莎同居了一年,所以我知道她不但如老胡說的,聰明又有活力,而且美麗直爽又有趣,尤其是她的情史.....唉!真是精彩!她和相識未久即結婚的老公出國前,還跟我們見了一面.
之後,慧瑛有次回國跟我聊起她在芝加哥的近況.莎莎好像曾在芝加哥台灣辦事處工作過,後來成為虔誠的教徒,大概就是這樣.若能找到慧瑛,應該就能找到莎莎,因為她們好像都待在美國北部.
以前慧瑛回台,跟我聯絡過幾次,後來可能因為我搬家便失聯了.白北加不是跟慧瑛是小學同學嗎?

某某同學,您好像來得太晚了,關於"X媽的"已經熱烈討論過,而且謎底揭曉了,請看9月前面幾篇文章.

Wendy 提到...

更正:
關於"X媽的"的熱烈討論,見10月貼文

oming 提到...

印象中莎莎像中東美女,濃眉大眼膚色白皙,文靜中帶慧黠,既知她曾在芝加哥台灣辦事處工作過,或許可問外交部芝加哥辦事處電話或e-mail詢問。

Sally Wu 提到...

今早慢慢一個個標籤往下讀,赫然發現兩年前就你們在後面討論過我了,真是倍感榮幸。我的戀愛史也全是因為自己不懂事。婚從小父親管得甚嚴,加上一路都念女子學校,所以對於雄性動物零知識。大學戀愛等於是對男性探索的開始,所以我不認為是戀愛,應該是研究。所以等到我老公出現時,累積的研究結果使我在很短的時間就做出決定。結果是啥? 就是婚姻不是去尋找一個理想的人,乃是自己成為一個理想的人。否則人永遠會在兩性關係中失望。

如今與夫走過風風雨雨,有高山有低谷,經過中年始明白男女在人生的路途中各自承擔屬於他/她自己性別特有的擔子。若硬要把這擔強叫對方來扛,是不人道的。有人能一起共奔人生道路,就是福氣。

所以這些年下來,淚水減少了,歡笑增多了,都是因為裡面多一分了解,多了一分體諒,多了好幾分完全的接納。讓他做自己,也讓我作自己,但不是那原始的自己,是經過磨練又縫合的better half.

PS: 還沒猜出誰是仁波切?

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