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你要買什麼?

馬政府上台後,終於做了一件皆大歡喜的事:全民發放新台幣3600元的消費券.
傍晚我將此消息告訴讀國三的女兒,她立刻回說:唉!總算有點政績了!
問題是:3600元要買什麼呢?這其實是蠻尷尬的金額.例如:要買個像樣點的東西,3600元顯然太少;買點衛生紙什麼的家用品,又感覺不到消費的樂趣.
所以,你看出來這個政府在想什麼了吧!
當一家人每人都有3600元時,人就會自私起來了.很多人會想:這是我的消費券,當然要去買我喜歡的東西.至於家用品,當然是老媽那一份貢獻出來囉!要叫兒女貢獻出自己的消費券來買家用品,門兒都沒有!!
但就像我說的,3600元,不上不下,為了趁此機會買個想了許久的好東西,就會再貼點錢去血拼了!換言之,3600元只是個誘耳,真正目的,是要大家再掏錢買那些在景氣低迷狀態下,考慮許久而不敢買的東西啊!於是,賣高單價品的店家就有的賺了,而這些商家本來就是景氣低迷時的重傷者!
至於賣民生必需品低單價的賣場或商家,也會因中低收入戶的消費而獲利.這樣一來,精品店和大賣場或小店舖就都可以獲利了.
如果是一戶人家發一萬元的消費券,人們就比較會以全家共同需求為考慮基礎,各人需求多半只好隱忍不發,那刺激消費的強度就減弱了.
所以,以人為單位發放金額不大不小的消費券,應該是比以戶為單位發放消費券更為聰明的決策.
另外,我認為, 馬政府此時決定發放人人有獎的消費券,還有政治上的考慮.不但刺激消費,也可以拉抬馬政府低迷的民調數字,馬已算準公佈決策的次日,媒體一定會做民調,民調數字很可能顯著攀升,畢竟,政府要發錢給大家,很多人在接受電訪時總不好再說負面的話,免得被訪員看成是又要拿消費券,又不知道要說謝謝的壞人.再者,此時人人都領消費券,也就會暫時忘了陳阿扁禁食的偉大壯舉.台灣建國或是什麼顧主權的事情先放一邊,趕快想想拿到消費券後要買什麼比較要緊!那麼,阿扁絕食的政治效應也就被沖淡了許多.
例如,11月22日扁辦要舉辦聲援阿扁的群眾大會,想想看,記者到時如果一直問參加群眾, 為什麼要拿馬政府的消費券,卻還要來挺扁,那是不是超尷尬的?!
好了!以台灣記者瘋狂無聊的特性,從今天開始,各路線記者必定要做的新聞就是,問採訪路線上的每一位重要人物:請問您拿到消費券後要買什麼?
嘖嘖嘖!!真不敢想像民進黨主席蔡小英女士會怎麼回答?謝謝,我不領消費券!嘔!那就是不願幫台灣刺激消費拼經濟囉!?謝謝!我大概會去買XX吧!嘔!連民進黨主席也支持馬英九的政策耶!!
看到沒有,拿人家的手短,民進黨一定恨死這消費券了!拿也不對;不拿更不對!
這你就看出來馬英九用3600元的消費券毀掉整個民進黨的陽謀了吧!
所以,民進黨的朋友啊!還是看開一點,想想那幾句大陸有名的順口溜吧!
國外有個加拿大;國內有個大家拿;大家拿大家;不拿白不拿!!!!!!!
現在,請起立.讓我們一齊呼口號:血拼萬歲!消費救台灣萬歲!阿扁絕食萬歲!
謝謝!請坐下.

5 則留言:

wdeeply 提到...

高見高見。

陳社長 提到...

偶要買EeePC

Wendy 提到...

我會買民生日用品,最近幾年開始覺得,東西真的太多了!(請參考"太多了"一書,本公司榮譽出品)
人人都發3600大洋,有必要嗎?

oming 提到...

DDP民代雖反對消費券,卻建議馬政府應改發放現金更好,可見他們不但不畏拿人手軟,仍像扁賊一樣見錢眼開,說穿了,那都是一場秀,還不是拿納稅人的錢尋樂子。
請問不識字的小孩與躺在床上的老人病人怎麼花消費券呢?
老胡分析甚是。
從APEC馬總統照片事件後續來看,套句網友說的,真的是走了個壞蛋,來了個笨蛋。還有三年半可驗証。

tinandcats 提到...

覆議 - 仁波切果然真知灼見哩!
重點是,仁波切自己要買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