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也是人貓奇緣

據說人可以概分為兩大類:養狗和養貓的。這句話說明了,狗跟貓是很不一樣的動物。從小到大我都屬於前者,從未有過養貓的念頭,因為一直覺得貓是種神祕不可親的動物,加上有一次被貓跳蚤咬得很慘的經驗,所以向來對貓是敬而遠之。
直到十年前,住在一棟有院子的老房子,附近貓口眾多,一隻不請自來的母貓在院子產下小貓,餵了牠們幾回後,每天下班回家,一打開大門,一家四口貓便在門口相迎;就這樣,牠們自動升級為"家貓",也把我改造成了"養貓人"。
剛開始,只是想說小貓剛出生、餵餵牠們,別讓牠們餓死,所以盡量留些剩飯剩菜給牠們,但還是跟牠們保持距離;結果一隻小貓不知怎麼地夭折了,母貓大概怕小貓吃不飽便不再出現,剩下一黃一黑兩隻,黃的非常漂亮卻很挑食──有天終於因為對伙食不滿憤而離家出走,再也沒出現過。小黑貓非常不起眼,卻很隨和,有什麼吃什麼,而且樂意與人親近,我就這樣不知不覺成了貓主人。
由於從前只有養狗的經驗,我也就把對狗那一套用在牠身上,沒想到牠真的會跟著我到植物園散步。我住的地方其實跟植物園只有數百公尺,但是每回貓咪必如臨大敵,一路上躲躲閃閃,除非確定前無來車,否則必往路邊停靠的車底下鑽。就這樣,人貓一前一後相偕步入植物園;一進了園裡,除了第一次因為被地頭上的野貓驅趕,躲到暗處許久──直到幾個小時後我不放心回到原處去找,牠才喵喵叫著出來,平時都是牠去玩牠的(比如玩水、看池塘裡有什麼東東),我去散我的步,回家時再去找牠。有時人貓也會分坐在荷花池邊的長凳上下,共看一輪明月,同享涼風習習;回想起來,真是一段美好時光啊!
後來,我搬到二樓的公寓,沒法養貓,本來不以為意,想說只是動物嘛,而且長大了後,牠一天到晚往外跑,大概也習慣了外面的生活。沒想到,一兩個月後,牠跳上公寓二樓來找我──新搬的地方跟舊處很近,我才發覺貓的神奇。後來,有陣子,我們養成默契,晚上在附近的7-11門口碰面,讓牠吃我為牠留的一些東西。
不巧,我接著住了院,但貓咪竟也跑來醫院找我──醫院就在附近。住院期間不便開伙,我只能上便利商店買貓罐頭,沒想到,這個貓小子竟不吃貓罐頭。我想大概是平常把牠慣壞了,就讓牠餓個一兩餐好了。不料,接著來了一個大颱風,颳了好幾天風雨,牠就不知流浪到哪裡去了。
有一兩次,突然非常想念的那晚隔天,很神奇地會在附近街頭巧遇牠,但在馬路上牠總是躲得更厲害……就這樣,我們漸漸失去了聯繫。
後來在街頭看到黑貓,總會對牠們喵喵叫個幾聲,算是打聲招呼吧,因為我知道黑貓是最隨和的啦。
看了Tina寫的貓文,不禁也想起我的黑貓,於是上了一整天班後,回家馬上在電腦前敲鍵盤,記下這段人貓奇緣。

3 則留言:

tinandcats 提到...

溫蒂大人,
好大氣的幸福!
雖然我眼睛因為感冒功能怠惰,幾遍讀下來,悠然神往...
你可以是你,他可以是他。
最高境界莫過於此囉!

Wendy 提到...

其實是因為我怕被跳蚤咬,所以沒抱過貓,也沒讓牠進屋裡,好在有片院子,就讓牠自由來去.只有餵食和偶而坐在院子時,牠會挨著我腳邊磨蹭.
去植物園的路上,我會喵喵叫個幾聲,讓牠知道我在哪裡,等進了園裡,牠就自顧自去玩了,所以我也就自個兒去散步了.
那時我公司就在附近,早上騎腳踏車去上班時,有時貓咪還會跟著跑一小段......所以,的確,把貓當狗養,牠的行徑就會跟狗一樣.
不過,還是可以得到主人細心照顧的貓,是比較幸福的.

oming 提到...

黑貓牌服飾,是我們小學時的高檔貨,包辦埔里鎮上三間國小的制服,但因貴的可以,一般家庭小孩常縮身適衣,從老大接手穿到老么。
夜半時,黑貓也最常嚇到我。看到wendy這隻黑貓如此人性化,若非親身飼養和相處,難以想像,以此類推,人與人之間,何嘗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