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愚人節的盛會———又靠老胡牽線了

今日乃一年一度愚人節,也是個普天同慶、舉國騰歡的大日子。各位久違了的父老兄弟姊妹,我可不算遲到喔,我過的可是美柬時間。

話說四+又八年前,一個大智若愚的楞頭小子,哪天不好選,就偏偏選在這一天降臨人間報到。因之每逢壽誕,不論他如何一本正經地、以童叟無欺的誠懇表情昭告天下,然眾生莫不為其平曰慣有之嘻笑戲謔所惑,紛紛投以懷疑的眼光,認定他老人家又要來耍弄,故而紛紛走避。幸而今日有本館之開張,加以吾輩智慧日高,得以不約而同共赴此愚人之約。

胡老師仁波切,小妹特來與您拜壽,祝您日日都迷漫香皂的清爽氣息,天天都具備手工的紮實手藝!

其實,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當年曾和老胡一起上過什麼課?我們組別不同,他又是轉系生,之所以熟起來,也多半是由於他那詼諧逗趣的言談。印象中,大學裡最常和老胡碰面的地方,就是新聞館了。在新聞館二樓的某個角落裡,他不是對我面授機宜,傳授我該如何不露痕跡地,轉達他的優點給他心儀的那位女同學知道;就是與我分享聯合報某專欄的讀後心得,並指點訐多當年尚屬年幼無知的我所不了解之處。老胡、老胡、偉哉老胡,真是我的良師益友啊!多虧您到現在還記得小妹當年那一串串爽朗的笑聲。

百忙中抽空來給您寫賀壽專文,真覺得對不起另–些和我有四年情誼,比您更熟的老同學們,他們的大壽之日,小妹只在遙遠的一方,默默傳遞心底最深的祝福。今日獨厚老胡,不知道會不會挨駡?還望大家多多體諒我還債的心情,我怕此債不還,老胡他會記我一輩子。老胡啊!求求你,今年別再給我寫祝壽文了!!!

3 則留言:

老胡 提到...

芸娘同志:
感謝祝福!
您現在知道了吧!過生日一定要非常厚顏地要求全世界為自己祝賀,這樣生日才會過得精彩難忘!
我們一道修現代文選,您老怎的一點印象都沒了呢?我們還一齊修過好幾門課,只是詳情已不復記憶了!
關於那個專欄,是最精彩的共同記憶,它教會我們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全班只有我們二人每周從中吸收人生重要知識.
還記得當時我們美麗的嚴助教嗎?每回看完專欄後見到她,都很想再向她請教專欄內容,只是當時年紀太小,不敢造次!
有空多上來寫寫,您的每篇大作,我都仔細拜讀過,受益匪淺啊!

人云亦芸 提到...

老胡同志,我何其有幸能受您啟發,與您一起研究做人做事的道理。嚴助教當年如果知道您這窮究學問的好學精神,當會盡其所能的為您老人家解惑才是。願你能發揮所學,精益求精,哪天也開個專欄,好好教育下一代。(有點好奇,嚴助教現在不知道還是不是依然美麗如昔?)

說起現代文選,我對這門課的記憶,就只是學期末熬一個通宵,趕那超過百頁的報告;以及老初那‘關得了我的人,關不了我的心',神逰化外,眼光遠在窗外,渾然不知身在何處的那句喃喃自語:下雨了!

老賴還住在政大附近嗎?其實以前他對我還蠻好的,下次回臺能否大家結伴去看看老賴老潘?奚仔或可再當面請益,看看是不是可以一笑泯恩仇也!

奚仔 提到...

老初那一句:下雨了,當年被我視為最富禪機的對現代文選的以及對賴師的回應。經芸娘提醒,如在目前,繞梁餘音彷彿不去。我不敢說是當頭棒喝,當年我有這麼說嗎?不記得了。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堂課的,可以看書、可以討論又可以發表意見。對於賴師,怎麼說呢,雖然是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師長,但沒啥感覺,更談不上有什麼恩仇。最近有個學長潘思源捐了一億成立政大思源基金會,還找來當年系主任徐佳士和導師賴光臨見證。滿頭白髮的賴師面帶微笑,神情專注,很有點學家風範。
思緒翻飛之際,不知不覺窗外又飄起雨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