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春日午後的茶花林

前幾天出太陽,和煦的陽光照在身上,暖暖的,教人渾身舒暢。於是,我決定「走春」--賞花去也!

春天要賞兩種花,一是櫻花,二是茶花。位於陽明山的「花卉試驗中心」,是我認為的最佳賞花去處之一,這裡不但櫻花、茶花都頗有可觀,而且賞花的人不多,正可以優哉徐行、仔細欣賞。(Fully已po過櫻花,我在此就不談櫻花了)

「花卉試驗中心」的茶花林面積,比櫻花林更大,在陽光的映照之下,我行走其間,走著走著,竟然發現樹林下的光影景致,比樹上的那一朵朵姿色萬千、花枝招展的茶花還要動人。

茶花的品種共有一千多種,複瓣的花朵可以呈現出玫瑰花瓣般的細膩優美,也可以開得像牡丹那樣雍容華麗,更能開出如菊花般的團團圓圓。

在光影掩映的茶花林照片之後,是幾張常見的茶花品種特寫,請泡杯茶慢慢欣賞︰


↑【圖說】有了金黃陽光的加持,樹林不再陰鬱,一層層的光影浮動,讓人怦然心動。


↑【圖說】茶樹可以長得很高,這是她和牡丹、玫瑰、菊花的不同之處。


↑【圖說】茶花在樹上枯萎之後,是整朵整朵凋落的,茶花林裡,那遍地掉落的一朵朵茶花,有一種繁華落盡、悲壯的美感。


↑【圖說】也有仍在盛開中的紅豔茶花,噗地一聲就從枝頭掉落在草地上,像睡美人,旁邊可是七矮人?


↑【圖說】是誰將凋落的茶花,一瓣瓣排成「I Love You」?


↑【圖說】這朵茶花恰巧掉落在母樹下,那模樣像坐在樹下小憩。

-------------------------------------------------------------------------------


↑茶花品種╱芙蓉香波


↑茶花品種╱臉紅(可見到那嫩白臉龐泛起的一絲絲紅暈?)


↑茶花品種╱情人節(「花卉試驗中心」培育品種)


↑茶花品種╱薩摩


↑茶花品種╱東興金花茶(在茶花中,白色、紅色都屬常見,但黃色的就很稀少,因為黃色素容易被紅色素掩蓋。這是「花卉試驗中心」培育的金花茶品種)

7 則留言:

林03 提到...

高潮妹:

你命名為"臉紅"的那一朵,讓我立刻想起天龍八部裡段譽和王夫人討論茶花的時候,提到的"抓破美人臉",不知道是不是跟這一款近似.

謝謝妳的春花專輯,真好看.只有一件事可惜:
沒有賞花人在其中.

陳社長 提到...

茶花開得真是如薔薇一樣,高潮妹好雅興

Yuan n Yali 提到...

那些花瓣很多的像薔薇,可芙蓉香波和金花茶那種,我以前也從沒把她們跟茶花想在一起過。今天又長了點知識了。謝謝高潮妹啊。

牛婆

oming 提到...

彷如走進印象派名畫裡,盡賞光影與豔麗茶花的嬌媚,春天果真在吶喊:儘管來到我懷抱吧!

tinandcats 提到...

真是賞心悅目啊!羨慕花,也羨慕賞花的心思!薩摩那朵看起來真結實,夾在其他輕飄飄的花中間有種木蘭飛彈的感覺:)

Wendy 提到...

茶花真美,讓人看了也好想去賞花.希望周末會是個好天氣!

朱伯伯 提到...

高妹:花開花落,光影留痕,說不出的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