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春日遊茶花林(續)

循著高潮妹的足跡, 今天我們也來到花卉試驗所報到,
果然茶花美不勝收, 每株都美艷不可方物,
所謂生如麗花, 指的應該就是茶花了吧
我外甥女幾乎把每一個品種都拍了, 精選一些, 讓大家細細欣賞











8 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給多福看這些美美的花,他問,「這些是什麼花?」 「茶花。茶葉的茶,喝茶的茶。」「這是茶葉開的花嗎?不然為什麼叫茶花?」「ㄟ....」

這是養個加拿大人常會碰到的情況:於不疑處有疑。只能希望自己也能跟著有所長進。

這一題溫蒂、高潮妹或是社長樣有答案嗎?

陳社長 提到...

鴨寶妹真是大哉問!提供資料如下

茶樹與茶花是同屬不同種的植物,兩者同屬山茶屬,山茶屬共有220幾種植物。茶樹開的花稱為茶樹花,因為茶樹的經濟價值在葉不在花,而花芽生長發育時要從茶樹中吸取養分,會影響茶葉產量和質量,因此茶農冬天時會將其去除。

茶花又名山茶花,原產於中國,是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嚴寒,怕高溫的植物,目前也是我國新竹縣的縣花。另生產茶油的油茶樹,也是另一種知名的山茶屬植物,種子可以製油,僅供參考。

Wendy 提到...

真巧,我外甥女也問了同樣的問題。我簡短地答了"不是",雖然很確定答案沒錯,心中其實也開始狐疑: 是喔,茶花不是茶樹的花,幹嘛要叫茶花呢?

她得知答案後,便又忙著去拍照了。眼前一大片花林,姿態花朵各異,我們在茶花林裡穿來穿去, 驚喜不斷,又再忙著搜尋下一個驚喜--不時聽到我讚說"這朵超美的",她便趕緊過來拍......一下子,便把"茶花是不是茶樹的花"這問題拋到腦後。直到回家途中,才又再想起--"茶花就是Camellia嗎? "(她想到了"茶花女"這齣法文歌劇,由此推想法文的La Traviata就是Camellia)

多虧多福賢侄有求知的精神,讓我重新回想起這個未解的疑問。到雅虎的知識網搜尋了一番,找到一個說法:茶花的葉子跟茶樹的花有些相似,因此叫茶花;茶樹也開花,但以白色居多。

另也有人說茶花是山茶花的簡稱,但也有人說它們只是同屬同種而已(山茶花屬、山茶花種),其實是兩種花。

網路上找到一些資料頗有趣,一併貼上來:
茶花,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羅等別名,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品種多達600 種以上,花姿及花色、花形都極富變化。一棵茶花的不同分枝還可能產生「枝變」,開出不同形色的花朵,令人稱奇。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米。花色千變萬化,花色有紅、粉紅、深紅、玫瑰紅、紫、白、粉白及各種斑塊、絞紋、鑲色等等,惟獨黃色較罕見。葉子硬而有細鋸齒,還有明顯的光澤,濃綠青翠,即使未逢花期,也有觀賞的價值。

茶花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歷史。隋唐時代已進入尋常百姓亭院,有唐詩「風載日染開仙囿,百花色死猩血謬,今朝一朵墜階前,應有看人怨孫秀」為證。 七世紀,茶花首先傳到日本,並開始向亞洲周邊國家傳播。 宋代,栽培茶花開始風行,「門巷歡呼十里寺,臘前風物已知春」描述的就是當時茶花盛開的情景。 十八世紀,茶花自日本傳至歐洲和美洲地區,成為世界名花,在「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

老胡 提到...

受教了!
照片美,資訊豐富,獲益匪淺.
我一向對所有植物不甚了了,但家中有時放些花花草草,倒也挺美的!

oming 提到...

春花朵朵,春心盪漾,還是春意了得,連老天爺看了都心花怒放,天氣硬是好得不得了。
多謝多福社長溫蒂姪女等人的問與答,讓我們同享知性與感性的洗禮。
加拿大或比利時,是否有讓我們驚豔的花卉呢?有空,請po上囉。

Yuan n Yali 提到...

唸這些阿姨叔叔提供的資料給多福聽,唸得我口水亂噴,聽得他頭昏腦脹。最後我只好唱起了「我愛山茶花~它開在山坡下~潔白似雪玉無瑕~迎著朝陽露出白芽~~~」給了多福一個掩耳逃命的藉口!不過,這過程樂趣無窮,謝謝大家啦。

Wend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人云亦芸 提到...

台灣巳經春暖花開了嗎?真是幸福啊!

還君要我們也進貢一些花卉,可惜此地除了松柏常青外,可憐的枯枝們仍在風雪中顫抖,連早春的水仙都還未破土而出.

茶花我好像從未親眼看過,但"茶花籽油"倒有一小瓶,那是搬離加卅時,隔壁太太所贈.據說當時頗為搶手,世界日報也有專文推薦,而且還不便宜呢!小妹特地從抽屜裡找出來,抄錄其功效與眾姊妹分享: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蛋白質及甘茶素,為面部肌膚保濕去皺、去斑印、去暗瘡等皮膚病,令皮膚有光澤有彈性,能消除婦女產後妊娠紋,此外能潤髮兼促使頭髮生長快速,並能治療灼傷之皮膚."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出產此天然保養品,我前鄰居說她是在香港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