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差一點就要寄給仁波切 和 美豔馬 的一封信

親愛的好同學,


前天下午到拍片公司開完會,在他們公司角落的紙箱裡看見兩隻蜷在一起睡的巴掌貓。

一隻公,一隻母。黑灰虎斑花色,相貌堂堂。


因為天冷,一隻卡在停在門口的車輪和輪框之間,另一隻卡在院子水槽下面。

員工要回家的時候,聽見小小貓的叫聲,找了很久才找到。(好在沒發動車子!)安置在紙箱裡。兩貓整整睡了一整天。

我跪在箱子旁邊摸著這兩隻睏極的巴掌貓,真是可愛啊!

個頭大一點的母貓,頗有大姐頭氣勢,還對我嘶嘶示威兩聲,聽起來很像玩具小哈雷的引擎,意思到了就好。

應該6個禮拜大吧,眼睛已經長好了,大而清澈,

只是瘦、冷、沒力氣。

員工給他們取的名字,母貓叫阿發,公貓叫阿財。

就算加起來「發財」,這麼小的貓,他們公司沒有人可以養,更不可能養在公司。

摸著兩隻小小貓,越摸越不放心。


回來後始終無法不想那兩隻巴掌大小的貓,天實在太冷!

雖然他們公司的員工下班後會偷偷把小小貓放進廁所,暖一些,這麼小的貓,其實很需要費些功夫照顧。

晚上開車、回到家,轉來轉去還是睡不著,腦子裡想想還有誰可以養?


送貓有時候很像賣保險,周圍會養的都有了,不會養的多半是不能養或是怕養。


想來想去,想到兩位好同學,都是小朋友已經大了,自己住。加上熱情、獨立。

也許有點機會,就冒昧寫「開發信」了。

沒有養過沒關係,我可以把小小貓先養到夠大,約4、5個月,教好上廁所的習慣後,再送過去。


怕兩位事出突然,熱身不夠,先把FAQ詳列如下。

其實,養貓一點都不麻煩。

貓一天要睡16小時,大部分時間都在睡,即使人不在家,不用太煩心沒有陪到貓。

不需要溜,只需要有熟悉的地盤、熟悉的人即可。空間不用大,他自己會自得其樂。


健康的貓不需要洗澡,貓是誘捕性掠食動物,天性怕獵物聞到自己的氣味,醒著的時候沒事就洗澡 -- 把身上的毛舔到沒味道。上廁所會埋好自己的排泄物。


也是因為誘捕的天性,非常安靜。

一般情況,貓只有在發情、示威、打架時,會發出聲音。

閹過的貓,出聲多半是想跟你撒嬌。

Discovery的專題說,家貓是為了要跟人溝通,才發展出各種叫聲。


會不會有寄生蟲、跳蚤?我先會處理好。

乾淨的貓養在屋子裡,就一直乾淨。倒是人在外面不要帶回來就好。

我養貓超過11年,家裏的貓始終清清爽爽。


除非生病,不需要看醫生。

養在家裏的貓也不需要定期打預防針(這是權威獸醫說的)。


吃什麼?貓餅乾即可(一隻貓一個月約3~4百元)。

乾淨的水更重要,放一碗乾淨的水在任何你覺得適當的地方就好。

拉怎麼辦?準備個貓砂盆,放在陽台或是不沾水的角落(貓砂價錢從200~599元不等)。

貓砂肯定是要人剷,貓自己不可能剷好拿去倒垃圾。


要人剷,那養貓有啥好處?

功能上,家裏不會有蟑螂。

青少年貓多半玩興高,看到家中其他昆蟲,尤其是蟑螂,就會抓,通常蟑螂都不是被踩扁,而是被玩累了,死於嚼舌自盡。

不會有鼠患。

美豔馬家住高樓,應該不會有這問題。

但如果親朋好友住透天或是公寓,可包剷過的貓砂一包,

放在疑似老鼠可能出沒的地方,老鼠聞到氣味,就會奔相走告,此戶不宜。


情感上,貓其實不只戀地,也戀人。

動物對感情的收放很真實,你給的,他都會收到,而且會直接而真切的回報給你,

讓你清楚收到他這麼在乎你。

和人一樣,每隻貓的個性各有不同,表達感情的方式不一。

大部分貓跟你處久了,就會變成狗 --- 印象中的狗,忠誠、熱情、死心眼。

回家會歡迎你,繞著你前前後後,晚上睡覺陪著你。

冬天,有些貓會鑽進被子裡當暖爐,像我家的二楞子、文老闆老家的貓。


寫這封信時,我家良人其實很緊張。哀哀提醒我,這些天一張床睡兩個人外加4隻貓,他已經快擠到床邊了。

他怕我真的帶貓回家,養久了不捨得放。

老實說,我也怕。

但我勉力安慰自己,如果先找到收養的人,到了時間,就會送過去了。

我實在不是業務性格,以前沒有、現在不會、將來也不可能找同學推銷保單、健康食品、醫療器材或是宗教。

只是天實在太冷,貓實在太小,

好同學,可以考慮一下嗎?


以上是昨天深夜寫完的信。

真是怕冒昧,喝完酒,人神交戰之餘,想隔天再看看。

今天傍晚,兩隻巴掌貓已經找到人家了。鬆了口大氣。

信也寫了,那就PO吧!

說不定哪天時間到了,真成了貓親家也不一定?!

假使兩位看,讀到這裡,不知道是不是也...鬆了口大氣?!

8 則留言:

nitama 提到...

貓后
嚇一跳....沒有耶,鬆口氣?因為沒嚇一跳,所以不用鬆了吧?其實看到時沒害怕,只是有點擔心,嘴裡發出的聲音是....蛤~。
1.怎麼跟兒子解釋?我說過把他養大後,不再養寵物,這下貓不是寵物,是什麼?
2.我自己經常有一頓、沒一頓(不是沒錢吃,是懶得吃),貓不會自己丟垃圾,會不會自己拿餅乾,餅乾沒了會告訴我嗎?
3.長假不在家時,貓怎辦?
所以,親愛的同學,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們可以研究、研究,我想最好是我一隻、老胡一隻,先讓兩個小東西在妳家受訓,完了下部隊值勤(陪伴兩位不很老的老人家),然後萬一有狀況,彼此的小傢伙可以托兒,這個點子如何?老胡,在嗎?看到請回答!

tinandcats 提到...

親愛的美艷馬,
哈哈哈!居然沒嚇到妳喔!
餅乾沒了,再補就是囉,要是他跟妳熟了,就會讓妳知道啦!
妳說這點子蠻好,我可以代訓,一人養一隻正好。
放長假不在家,比較好的方式是找朋友到家裡住,不要放到貓旅館。
妳哪天真的養貓,如果要出國的話,我到妳家幫妳顧貓、剷貓砂。

oming 提到...

如我解讀無誤,tina本意不正是要美豔馬一隻、老胡一隻嗎?看到美豔馬說自己有一頓沒一頓,剛小犬考完回來特來探視還在夢中的我,然後問,家有沒泡麵,連小犬都得自我了斷,小貓們若來到我門下,只怕更瘦更小了。

omi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nitama 提到...

貓后、貓后,看到請回答,如果兩隻貓咪從小一起受訓,那....可以放到一起度假嗎?家裡沒人,還要請專人來伺候貓?那我下輩子也考慮一下要不要做貓。over
老胡、老胡,看到請回答,你該不會洗手去做手工香皂了吧?再不回應,哪天早上你就會發現一窩貓仔在你家門口,搞不好還有保護動物協會的人陪在一旁按電鈴....over

老胡 提到...

貓后,老馬:
我不久前曾夢到我買了一隻貓,毛是金黃色的!夢中布吉納法索總統也來幫我一齊訓練這隻貓.
我從未養過寵物,確曾想試試看養隻什麼來玩玩!
如果女友都像貓一樣,我的日子應該會好過許多!如果貓都像女友一樣,日子就複雜了!如果貓和女友都像陳社長一樣,知書達禮,學問淵博,我肯定會進步許多!
如果女友同意養貓,我當然沒意見,貓的名字就叫胡小偉.
無論如何,還是要感謝貓后的一番美意.

朱伯伯 提到...

貓天后果真是貓界PR高人,一輪FAQ,貓咪平易近人、我見猶憐的形象已然確立。我週圍愛養貓貓狗狗的人也真不少。大女兒已養了一隻兔,小女兒總嚷著要養貓…我那位移民Sydney多年的妹妹,最高峰時曾在後園養了三十多隻兔,後來兔瘟死光,不過,現在又來了二十多隻兔。希望今天晚上不會作惡夢。

tinandcats 提到...

親愛的美豔馬,
其實我忘了提,貓虎同科,要是家裏有方城會,應該會有虎虎生風的效果:)

任波切,
肯定是最近都沒啥大新聞,就不見閣下亢奮的生花之筆。閣下莫非有感煙害防治法剛剛上路,不要讓我一再嗆煙:)
好奇的是,大學哪裡可以抽煙啊?研究室應該是不行,校區算開放空間嗎?還是...只能在車上抽啊?

哈哈哈 朱伯,
我剛養貓的時候,常提醒自己,千萬不能捨不得就抱回來,不然極可能在地小人稠的台灣追上令妹在澳洲的氣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