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祝 JC 的老夫老妻們 天天天鵝

美國科學家證實,真愛確實存在。大腦掃描結果顯示,少數老夫老妻在結縭20年後,仍一如當年相戀時一樣,對另一半懷抱深情密意,證明愛情會隨時間消逝的傳統觀念有誤。

星期泰晤士報報導,石溪紐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讓已婚20年者和剛墜入愛河的人看親密愛人的照片,並掃描其大腦,發現已是老夫老妻者約一成大腦會分泌大量可引發愉悅感覺的多巴胺(dopamine),大腦化學反應和戀愛不久的人普遍有的一樣。

先前的研究顯示,剛談戀愛時對情人的迷戀,也就是心理學家口中的「深戀感」(limerence)會在15個月內開始消褪,在10年後消失。研究人員據此歸結出幾個「感情破裂點」:戀愛第12到15個月間、3 年後和一般耳熟能詳的「7年之癢」。

愛情歷久彌堅的這一成男女則證明,深戀感可日趨成熟,讓人享受研究人員所稱的「強化伴侶關係和性活力」。這些人大腦「愛情地圖」類似終生伴侶固定的天鵝、田鼠和灰狐等動物,被研究人員暱稱「天鵝」。一對來自加州的「天鵝伴侶」在相識相戀18年後,還是去到哪兒都牽著手,讓旁人羨煞。
石溪紐約州大心理學家亞瑟‧艾隆(Arthur Aron)表示,「天鵝」們感情深厚,性生活也很積極,「沒有初戀江河日下的情況出現」。

【2009/01/05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5 則留言:

nitama 提到...

貓后:
相當的感動人心,讓我這已對真愛嗤之以鼻的孤娘,起碼震撼了15秒,好吧!
新年新願望...老天爺!神啊!請賜我一個像天鵝的菜戶,阿門!
p.s不過我也要坦白一件事,看到第二段時,我迫不及待的往下拉把,想先看看是哪位的新作,同時心裡的o.s是不會吧....陳社長...
連天鵝您都懂啊?!

林03 提到...

Nita:
今天的世界日報(聯合報在美國的報紙)影劇版有一篇引述大陸版紳士雜誌Esquire的報導,訪問章子怡,我摘錄兩段我欣賞的文字,與你共勉.

*男友Vivi是國際級的富豪,章子怡可沒向錢看。她說:「一個有智慧的男人,一定是事業有成的,說明他能在現有條件下脫穎而出。但我欣賞男人的責任心、對養家活口的努力和熱情,成熟對男人很重要,能遊刃有餘處理複雜的事務,孝順、工作、生活,像玩扔球的藝人,每個責任都像一個球,扔到半空,他能完美接住每個球,一旦能做到,他就充滿魅力。」

章子怡曾透露「就算結婚,也不會放棄事業」。她說:「我一直生活在緊張的競爭中,直到這些年我才獲得一定程度的自由,有了選擇權,而不是被選擇。誰沒有痛楚和委屈?但你心裡一定要像個天平,隨時讓自己保持平衡,人的一生都像走鋼索,身前身後都有劇烈的風,保持平衡是種藝術。」*

如果這真的是章子怡自己的話,那麼我對她的好感加分很多.願我們都懂得平衡.

陳社長 提到...

我只懂茶鹅與呆頭鵝,真是見笑了!

oming 提到...

謝謝Tina的祝福和提醒。
我和菜戶結婚剛滿18年,天鵝伴侶的日子時有時無,近年走到日趨平靜的相戀感。尤其天冷時,特喜歡演練兩岸陳江會主角我方江夫人走路刻意緩慢等江老先生牽手同行,好像回到穿三寸金蓮的小女生一副弱不禁風的嬌模樣。
然後,二人在路上哈哈大笑,就笑掉了氣質也笑來了另一種多巴胺。

tinandcats 提到...

哇!美豔馬,
好久不見哩!會的會的,妳的天鵝菜戶現在不知在哪裡等著妳哩!哪天發現了,記得要開記者會啊!

海角3號,
同意妳的假設,如果這真是她說的,她值得加分;
我讀到妳生日時要孩子們讓妳抱夠、拍夠,真是棒!顯然閣下不只是懂得,也嫻熟平衡囉!

Sajo樣,哈哈!還是兼具口感、幽默感哩!

還君大人,最是喜歡「笑掉了氣質也笑來的多巴胺」!悠然神往!

這真是一種奇異的break,空檔間po,空檔間回應,之前之後,都在瞎忙,但有種茶水間偷點時間多聊兩句,賺到的感覺!哈!
繼續瞎忙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