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美國玩光了嗎?

先不管城仲模想不想當米國人,倒是可以想想看以後是台灣護照值錢,還是美國護照值錢?以下是哈佛大學學者的看法

美國耶魯大學國際安全研究所所長、《大國的興衰》作者保羅‧甘迺迪(Paul Kennedy)在媒體撰文指出,在國際關係上,一場跨越國界的大動盪常常會動搖世界的根基,導致許多舊體係土崩瓦解。他認為,在這一變遷中最大的問題在於美國,直覺告訴他,美國在2009年將衰落。 新華網引述美國《鹽湖論壇報》網站 6日報導,這篇題為《新的世界秩序將在2009年出現,美國將隕落》文章指出,從過去一年金融危機所留下的殘骸來看,顯然每個國家在2008年都是輸家。不管是用驟減的工業產量、暴跌的出口額、激增的失業率、凍結的信貸市場,還是用近乎癱瘓的海上貿易來衡量,世界上的先進國家都遭受了重創。

全球各地一遍哀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正試圖挽救冰島和烏克蘭脫離經濟崩潰,巴西貨幣對美元的匯率暴跌,非洲國家出口大宗商品的短暫蜜月期結束。在這多災多難的一年,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得以倖免。

不過,全面動盪中總是會有相對的贏家和輸家。在2009年輸得最慘的可能包括俄羅斯、委內瑞拉、伊朗、非洲和拉美大部分國家、日本和韓國。

相形之下,除非落入巴基斯坦戰爭的陷阱,否則印度將向前發展;迄今為止,它沒有一家銀行走上貝爾斯登(Bear Stearns)的老路。中國將受到衝擊,但這很可能只意味著經濟增長率下降,更多地依靠國內發展而不是出口。

歐洲2009年的前景好壞參半,也會有相對的贏家和輸家。挪威將依靠仍然龐大的貨幣儲備渡過難關。不同於競爭力較差的東歐和中歐國家,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其他國家也有雄厚的實力。
德國高質量的產品、超級一流的基礎設施和金融上的謹慎態度讓它有能力撐住經濟(德國幾乎沒有人用信用卡!)而這正是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及其他因為任意貸款和巨額政府赤字而跌倒的國家所欠缺的。普魯士人在財政上的正確做法將保持歐元堅挺,同時加劇美元的疲軟。

Paul Kennedy說,最大的問題會在美國。直覺告訴我,它在2009年將衰落。我完全看不出財政部該怎樣為填補赤字印刷 1兆美元債券,以極低的利息出售這些債券,並指望外國人購買,說服全世界幫助繼菲利浦二世統治的西班牙之後最大的債務國支撐下去。

在可以購買瑞士債券、黃金或蘇格蘭房地產的時候,理智的中國投資者為什麼還要買美國債券?如果亞洲人拒絕在2009年的每個月購買數百億美國債券,美國的利率將不得不再次上揚。
因此,印度升,中國升,德國升,發展中世界跌,俄羅斯跌,歐洲大部分國家和日本跌,Obama總統領導的美國跌了又跌。Paul Kennedy說:「我很希望我大錯特錯,但我擔心我沒錯。」

附贈周蕙「思念的翅膀」一首
http://tw.youtube.com/watch?v=2-OIhxKIfis

乘思念的翅膀 帶真心去流浪 遠離這沒有愛的地方
沒有期待 就不怕迷失了方向 再也勿須牽肚掛腸
乘思念的翅膀 帶孤獨去流浪 找一個叫寂寞的天堂
卸下所有用淚水交換的行囊 再也不必暗自神傷 我再也不用苦苦閃躲 愛的糾纏

PS.此曲與畫面有些不搭,但是你管子唯一可找到的版本。社長曾經在帶德國記者參訪時,巧遇惡作劇之吻在冰醉雞模擬客艙拍攝畫面,有看到林依晨、鄭元暢與愛莎,其中林依晨與愛莎都頗嬌小可愛,因以為記焉。

4 則留言:

oming 提到...

這是全球化的代價嗎?近日長輩送一本"貨幣戰爭"的書,閱讀過後,深感金錢遊戲的不可思議。非吾人所能掌控也。
所以社長樣的提示是,今年仍可投資印中德嗎?若美國玩光了,台灣呢?
我需要看見希望。

tinandcats 提到...

還君大人回的是!
其實最基本的問題還是,我要不要把之前保險公司推銷給我的、我也不太清楚是啥內容的定期定額停掉呢?

Yuan n Yali 提到...

經濟,我完全不懂。但偶像劇我是有概念滴 ^_^

很喜歡林依晨,惡作劇之吻(不是2吻)我看了大概有3遍!和溫蒂一樣也喜歡吳尊,但更喜歡薔薇之戀裡面的鄭元暢。而前陣子爆紅的「命中注定我愛你」,我最愛看的是對薑王爺尊敬無比的女主角的媽媽和陳楚河。

本人在耶誕節前夕獲知本人的老闆決定辭去省議員職務且立即生效(因為她要到聯邦政府去主持全國經濟復甦大計),我的工作到一月底結束,然後回家待業。或許二月份時間多多,可以再看幾齣好劇,歡迎同好多多推薦。

陳社長 提到...

歐明妹所提的三個標的,除了印度外都不錯,我本身有佈局德國與中國,德國目前小賺,中國A股與H股目前在平盤與小賺小賠間移走

香緹妹好像與社長太一樣愛看偶像劇啊,代我問問她是否有推薦節目。倒是目前季節性失業,是否還打算找工作,還是等雪融了之後再出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