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瑜珈三部曲~道友故事

C老師上課時特重互動,包括師生和同學之間。於是偶而一開始上課,會讓大家找朋友來聊聊彼此學習的經驗,如為何來上課、上瑜珈之後對身心或其他方面的影響和改變是什麼?…

同學們通常就著方便找身邊或左或右的朋友來談。由於忘了第一位朋友的故事,所以趕緊將記得的其他道友故事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有位瑪麗說,她之前在社區開辦的瑜珈教室上課,已有4年經驗,但容易受傷,改到此地上課後,覺得老師們教法較安全,不會勉強同學們做高難度動作。不過某老師心未打開,上課不管學生們程度參差不齊,經常不停止的指導學生們繼續動作。這位燙了一頭爆炸米粉頭挺炫的同學,是我在上活力瑜珈課認識的新朋友,由於經驗豐富段數頗高,老師們在教導烏鴨飛起(蹲身兩手趴地兩腳分掛兩手上)或頭倒立動作時,她都游刃有餘且熱心十足,所以在我不知天高地厚為了圖些變化越級上活力瑜珈課時,她經常主動教導我,是我的小老師,且年紀相當只小我4歲,可惜她上午得上班,通常上下午課,相遇機會不大。

另位朋友,只有30初頭,她有一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令我訝異的是,年紀如此輕的她,外表看不出6年前因罹患乳癌和失戀才開始學瑜珈,最早在亞歷山大,2年前改到此地。她這句「瑜珈是越練越簡單的活動」,有醍醐灌頂當頭棒喝之效,初學至今5個月,瑜珈對我來說,還是挺困難的,尤其筋骨和手臂腰力都開展有限,雖然老師說進步很多,仍是體力心力與毅力的拉距戰,她的經驗,可激勵我朝正向看待此練習。問她練瑜珈對體力不會負荷過重嗎?她答因右邊開刀拿掉淋巴做過化療,所以練瑜珈反而能讓她經常酸痛的右手臂復原較快,這也更正了我過去的刻板印象,以為類似復健應採用緩和方式作為,但也可能因她的勇敢和堅定才能走過這6年。簡短談完立刻告訴她你很勇敢,心底也升起一股祝願她平安度過5年用藥期的念頭。

第三位印象較深的,就是今天同課堂的另一位大眼妹。她說練2年半瑜珈,最大改變是2年後自然對葷食反胃而改吃素,我回答她道行挺深的,飲食方面至今我仍不離瑜珈行者所歸類的惰性和變性食物,零食、冰淇淋、蛋糕、巧克力、甜食、堅果、酒、咖啡、茶等,都是我愛吃且有機會就吃的,所以上瑜珈課第一個月還減重2公斤,第二個月起不但復重又加重了1公斤,看來在下光是口腹之慾都克制不了,遑論達到身心靈的清澈與平衡平靜,可能沒機會做行者了。

聊完後,老師也會和我們分享部分同學的經歷。有人上1年課不但減重10多公斤,和老公關係也較和協少掉情緒性的溝通,像這類效果肯定會引來教室一陣羨慕的騷動;有人則會問老師自己有沒更瘦點、屁股有沒更蹺點、手臂是否不見蝴蝶袖了…,當然在注重心靈層次提升的老師眼裡,這非練瑜珈之道,然後就會有一陣洗滌心靈談話,讓你在當下真覺得自己清了明了。

記得滿月時,老師問我有何改變時,期待的便是更有靈性的感受,可惜孺子不可教,我直說瘦了,腿更有力讓腰捍挺直,平凡如一般人的應答,怕是離瑜珈行者更遠了。

誠如老師說過的,「這是需要時間的」。5個月過去了,的確,在心理層面上較平靜,尤其對時事新聞已不復見過去職業焦慮症,看報紙和電視的起伏漸漸放下了。但另一方面,瑜珈成為我另一種執著,若沒遠行,每周必上個5天10堂課,日日起早搭菜戶便車,以減少車程與時間,如此經常讓菜戶笑我好像還在上班一樣,我也嘲笑自己是在假性上班,這又讓我起了狐疑,瑜珈究竟是我一個暫時的避風港還是永久的停泊處?

讓時間解答囉。

7 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哈哈哈,原來此道友非彼道友。此地的粵語人士常用「道友」指稱有毒癮者哩。不過看妳練瑜珈上癮的程度,應該也屬道友無誤了。

經妳這樣激勵,咱失業後,也可以來找項運動做做,看看能不能把假性懷孕五個月的體態修一修。

老胡 提到...

我的身材應該是假性懷孕三個月,奚仔的身材,可以說是快生了!

oming 提到...

減重小經驗:
晚餐提早在6點至6點半吃,飯後散步1小時,早餐吃好,午餐簡單,2個禮拜至少減重1公斤;飯後儘可能不要坐下來寫作或上網,以免肚大油肥。
在天寒地凍的這幾天,上述只是理想境界,連北極熊冬眠前都會暴飲暴食體重增加3分之一,這期間大家的假性懷孕也就合理了。

tinandcats 提到...

既然仁波切都說我可以拿世界減肥冠軍!忍不住把當年的心聲挖出來。

三十年前考完大學當天7月2日的體重是60公斤,到8月14日新聞系迎新52公斤,那6個禮拜光想著我的大學生活不要就這麼歐巴桑了,可真是心急如焚啊!
早上游泳,下午還去跑步,過了4點咬牙不吃。所有好吃的都放到早上8點以前吃。年輕時的基礎代謝快,效果明顯,苦的是真是長夜漫漫,有幾次想吃冰淇淋,想到幾近無法成眠!!!
當時打心底相信這一輩子大概都跟減肥脫不了關係,報紙上只要有這關鍵字,眼珠子都會不由自主黏上去。
多年後實驗證明,還是失戀最有效啦!

oming 提到...

tina若早點出書,台灣減重教主肯定易人。若我解讀無誤,天天天鵝的人自然無法減重,唯在戀愛中或苦戀的人還有機會。

omi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陳社長 提到...

看來多油少毛是中年人的通病,我是在幾年前健檢發現輕度脂肪肝,變成中度脂肪肝後,開始強迫自己每天上班前在公園運動半個小時,並且盡量少喝酒。目前還可以一口氣吊上10個單槓,倒是不輸少年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