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小梅驚豔記-「貴婦台傭」啟示錄

小梅絕對不是豔麗型的女子,但她卻讓我驚豔!那是一種令人「如沐春風」、非常、非常舒服的感覺,一股安定引人的氣質,讓人在她面前不知不覺就會卸下心防安靜地坐下來,享受她的關心。說她是「賢妻良母的典型」實在太俗,「貴夫殺手」可能傳神些,總之,這是這次同學會她給我的印象。

不過當同學嘻嘻哈哈以「北美貴婦團」、「賢婦團團長」稱之時,小梅卻低頭想了半晌,然後報以「台傭才是更貼切的形容詞」,惹得大夥一陣笑,但我卻笑不出來,因為我心有戚戚焉。整個在華城富林別墅的午後,同學們聊完了班上的「情事八卦」後,由於女同學居多,突然得一結論:在台灣,那些自認為事業有成的男人大多「習慣於」--不,應該說是「不知不覺地」把老婆當「台傭」,尤其在女人當了母親之後。而這些老婆們在外面卻動輒被冠上「貴婦」稱號,說到這點,小梅幾度附和我的看法。坦白講,台灣這種「男性威權主義」的文化對知識女性是不公平的,其中衍生的相關罪惡簡直罄竹難書!我在當了23年外人眼中的「賢妻良母」之後,實在忍不住想爆粗口!

這就是JC43的魔力--不但讓我成為各位大廚炒家的頭號粉絲,還能讓我一再不計形象爆粗口,其實真相很簡單,假淑女是我,真悍婦也是我,它們都是真正的我,是我的兩張臉擺在不同的時空心情底下,正如「貴婦」與「台傭」是人的一體兩面一樣,誰又能說這樣不合理或人格失常呢?心理大師瓊芳、琬玲,你們說是不?

當然我的臉絕對不只兩張。我想起多年前看的一部大陸古裝劇,所有男女主角的情節我已全部遺忘,卻獨獨記得其中一個女配角所飾演的「兩張臉」角色:白天,她是一個100%認份乖巧賢慧又手無縛雞之力的模範姑娘,成天黏著未婚夫娶她,搞得未婚夫棄她如敝屣;到了晚上,她又化身為豪氣干雲的俠女,跑到未婚夫塌下百般嘲弄,發洩白天所受怨氣,結果這位仁兄反而愛上夜間俠女,遍尋不著,當然他始終不知道她們原來是同一個人,很有意思,對不?

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思索,我到底有幾張臉?可能正因為張數過多,常有變臉出包的狀況,所以也常有焦慮不安感--然而小梅呢,我所看到的,卻始終是一張安定如一的臉,讓我即之也溫,今日才知,原來那正是我內心深處很渴望擁有的特質。

7 則留言:

人云亦芸 提到...

剛上完課,偷個空進來瞧瞧,竟然有如許驚喜!小妹還沒抱孫,怎麼現在的心情,就像家中長輩渴望一家團圓般地欣喜若狂?!失聯的孩子一個個都回家了,也開口說話了。

小伍一點也沒變,一樣的可愛。記得以前我最喜歡和你分到同一組,每次採訪完,你總是問我能不能讓你來寫?其實我真是求之不得啊!最倒霉的就是和奚仔或首爾昌一組,啥事都不幹,還得把他們的名字掛上。(小伍,你該不會對我也有同樣的埋怨吧?)

會寫的,能寫的,愛寫的,請多多提筆。過去罹患經神官能癥的老胡,似乎現仍陷於愛情迷魂陣裏無法自拔。大家可得把握機會,踴躍發言。

Wendy 提到...

小伍寶刀未老,早該上來了。心有所感,不吐不快,是嗎?!真是託小梅的福!小梅也還是一樣幽默可愛,坦率的自嘲總是不慍不火,只讓人莞爾。

真的是一種天生的特質!不過,重口味的,也有重口味的趣味啦。

這些日子以來,追隨各位先輩加入做晚餐的行列,只是做晚餐而已,便不時想起人云亦芸說過的,有時真想可以甩掉"拖油瓶"。其實,想想,有時候都只是因為自己太有責任感,真該要學習放下的。

Nancy 提到...

告訴芸娘一個隱藏多年的祕密:我不僅沒想過要怨你.還擔心你怨我.當年我真怕你會以為我自識太高.想搶人文采.其實我真的只是忍不住想寫全部而已!考慮半天.才鼓起勇氣探詢你的允准.誰知事隔26年.在波波接風宴上.你重提此事時竟會如此詮釋.哈哈.原來我們都這麼善良.這麼溫良恭儉讓......

oming 提到...

二度看到的是小伍柔和慈愛的臉龐,伴隨著有女初長成且體貼懂事的喜悅。
這就是了,當台傭的附加價值,可都是有好兒好女,現下會參與爸媽同學會的小孩,可不多見的。
小伍,和妳同室一年,看到的是妳溫柔細膩能文擅寫又多情的一面,可惜時光不能倒回,沒和妳同組過。

老胡 提到...

我沒有在迷魂陣中,而是被逼得又回到青春期了!不知是該高興還是該覺得可悲?
小伍來勢洶洶,我先避避風頭,一切由陳社長來詳細回應可也!等我恢復正常,再重出江湖,大寫特寫一番.

林03 提到...

大娘,妳上個月開了一拖拉庫的支票,說腦子裡有什麼什麼故事,只要找到時間就可以寫,等等,就是現在啦.妳沒看到,老胡開始放消息,看誰會為他撰寫祝壽專文.妳有先見之明,請立刻開工.妳這麼辦,把Microsoft Word開在電腦桌面,每天有靈感的時候,就寫它一小段,隨打隨存,日積月累,聚少成多,他老人家誕辰的那天妳的大作一定可觀...
咦,我幹嘛這麼熱心?唉,看到老胡的青春小鳥又飛回來了,實在很XXXX.教授等著,必有祝壽專刊!

老胡 提到...

祝壽專刊是一定要的!我去年那麼狂寫,就是等著我大智若愚華誕時接受各位祝賀的!
不過體諒各位辛勞,祝壽專文不必太長,一萬字以內就可以了.
寫完後如果沒有把握,可以先純給陳社長過目一下,他會告訴您該如何修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