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九月圖集】穗花棋盤腳之一簾幽夢

前幾天到中央研究院一遊,黃昏時遊玩完畢,沿著生態池旁的人行道一路走去大門準備返家時,生態池裡的一串串像是珠鍊般、由一個個小花苞串成的美麗簾幕,突然映入眼簾,回家翻書查閱,才知道這長著串串花苞的植物,名字很有意思,叫「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的花期在六月至九月,當成「九月圖集」來介紹好像有點晚啦,不過,因為它實在很美麗,我乍見時,心兒有怦然加速跳了好幾下,所以捨不得放到明年才介紹,故在此一 po 為快,算是搶在王仔之前把九月的功課做完啦!


↑串串花苞在光影掩映及小橋水塘的襯托下,美得只能教人停下腳步屏息欣賞,我就是被這景致給「煞到」。

↑生長在熱帶淡水溼地的穗花棋盤腳,又稱「水茄苳」,在台灣是原生種稀有級植物。

↑這是穗花棋盤腳小時候的樣子,長成大樹、開花結果後,它的果實會在成熟時掉落,藉著水流漂至他處繁衍生長。

↑葉莖上,層層叢生著一片片橢長形的大葉片,那花苞串兒就是從葉莖的頂端竄出來的。

↑穗花棋盤腳和曇花一樣,只在夜間「曇花一現」。花苞約於下午五點開始綻放,約一個半小時後完全盛開。

↑穗花棋盤腳在夜間開花時,會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吸引昆蟲前來授粉。這花開時,噴出無數花絲,像是一場瑰麗的煙火秀。台大校園的傅園入口、生態池、學生活動中心也種有穗花棋盤腳,我在次日夜晚就近至台大校園所拍的開花照片很不理想,此圖係取自「一個人的花草生活」部落格。


↑第二天清晨,花瓣及雄蕊全數掉落,花萼裡只剩一根長長的雌蕊伸展出來。

↑昨夜星辰昨夜風,樹蔭下的落花朵朵,在今日夕陽映照下,宛如一幅印象派畫作。

↑落花像是睡美人,在柔軟的綠毯子上睡著了,有一種安詳、靜謐的美感。

3 則留言:

陳社長 提到...

高潮妹的照片真是不愧高潮迭起

奚仔 提到...

我不知道這個封號來自何處。如果僅僅是因為姓,就有點冷得不知所云了。請識者有以告我。其實很多同學以代號出沒,有如情報員,雌雄面貌莫辨,常常讓我不知所以。但這又像是眾半百老翁老嫗會心一笑的狡黠底安排,只能一一破解不該和盤托出。既然如此,高潮妹就高潮妹吧,好在年近半百已不致言者聽者皆臉紅心跳。
言歸棋盤腳,真的是很漂亮的夜行之花,讓我想起酒店的妹妹們。白天遇到還以為是青澀的芭樂,傍晚時節紛紛換上粉紅色帶蕾絲的小禮服,妝點得如同小仙女,進行一整夜的招蜂引蝶;清晨過後繁華落盡,只見一地殘花,訴說昨夜的狂亂。
我在墾丁看過很多,有人說這是墾丁之花。國家公園管理處門口、青年活動中心廣場、山邊海角,都看得到蹤影。其中我覺得最漂亮的是墾丁國小門口那株。夏天的夜晚,棋盤腳對著墾丁大街恐怖的人潮,怒放。真是美得令人困惑。唉,小姐,你怎麼可以美得那麼不善良?

王仔 提到...

高潮姊姊的兩篇圖集真是賞心悅目,隨身攜帶相機是個好習慣,奚仔該去買台相機了,現在的數位相機也有傻瓜功能,只要設定在自動模式,就不必擔心對不準焦距,也不必擔心曝光不足或過度,當然也不會敗給張煦華老師。
或許是工作使然,平常相機就在手邊,隨時可攝取喜愛的畫面,不只拍攝鳥類,花鳥蟲魚人物景觀都可入鏡,具有感染力、說服力,能觸動心絃的好照片,勝過長篇大論的新聞報導。
美麗的事物總是吸引人的目光,期待高潮姊姊推出下一集的美麗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