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A trip to Santa Barbara

















































































































































































最近去了一趟洛杉磯探親,終於有機會一訪想望很久的加州酒鄉。之前一直想去的是名聞遐邇的Napa Valley,但是實在太遠了,總難以成行。兩年前看了Sideways這部台灣名叫「尋找新方向」,大陸叫「杯酒人生」的電影(兩個譯名都不倫不類),遂有一遊這個加州新酒鄉的渴望。順便一提,雷根牧場就在我們要去的Santa Ynez Valley,是在可以眺望海邊的山上;之所以沒去一遊是因為沒有預約不得其門而入,況且我是來喝酒的。

Santa Barbara到1962年才有第一家酒莊,就是 Lafond,禁酒令結束後的第一家。現在已經有100家。絕大多數都是小型酒莊,種植Pinot Noir, Syrah釀紅酒,Chardonnay釀白酒。這裡走的是法國burgundy路線,跟Napa Valley的Bordeaux很不同。Alma Rosa屬於也是早期、在1970年創立的Sanford Winery。從種種跡象感覺到,他們家是Baby Boom世代的嬉皮風,看似隨性,但是很具知性;牆上幾百本從六零年代開始蒐集的葡萄酒專書,破落但雅致溫馨且在眾花環繞下的鐵皮屋,一開始就堅持的有機農業觀,都是可以推敲的線索。當然不能漏了Chris,那個嬉皮打扮的服務員。他跟我說他沒有手機也不會用電腦,有次車子拋錨,走了很遠找到phone box解困,真是今之古人,更妙的是他還很感謝想到設置phone box的人。Chris也在電影裡軋了一小角,就演他自己。他們的酒也是沿襲Burgundy風格,很清爽;淺淺的紅寶石色澤,豐富的果香但不失酒體的飽滿,我覺得很有薄酒來的風味,他們也同意。總之,比Lafond好喝太多了。所以我就加入他們的Wine Club,還當場買了一箱老藤的Pinot Noir。

如前所述,Lafond是當地第一家葡萄酒莊,雖然他的酒不佳,或者我不喜歡,但是景致著實美麗非凡。新蓋的試飲小屋很受好評,屋內寬敞明亮,裝飾典雅,很有高級商業氣息。只是Pour Lady,斟酒女侍的臭臉令人卻步。屋外的葡萄園條列在一重又一重的山坡和谷地,有一種富饒的壯觀。正值新苗乍出的仲春,虯結的藤蔓向外孳長的枝條上冒出新綠,甚是可喜。莊園顯然經過園藝家的巧手設計經營,地方不大但錯落有致。一叢叢的香草、鮮花,遍佈庭園處處;四周東一棵西一株的橄欖樹、橡樹很有田園舒懶的風光。為了慕酒而來的遊客,特別設置了野餐區;原木的桌椅、翠綠的草坪、層層的樹蔭和周遭的花花草草;精緻農業走到了極致也不過如此了。附近的Solvang就是很多人去過的丹麥城,兩相結合,這裡成為洛杉磯北部最熱鬧的新興觀光點。

12 則留言:

Wendy 提到...

很有意思的一篇遊記,好個愜意的酒莊之旅!

第一次發現品酒(葡萄酒)是件有意思的事,也是看了"尋找心方向"這部電影,能夠把品酒拍得這麼興意盎然,然後又深刻地探討尋找人生新方向的中年心態......實在是部好電影!

照片令人眼睛一亮,寫景的地方也很吸引人。

Sally Wu 提到...

Napa是我們夏天常去渡小假之地,那裡有不少resort.除了我家老爺會品酒外,我是外行。喝起人家說極名貴的紅酒,怎麼喝來喝去都像在喝咳嗽藥水?倒是覺得超市$3.99的zinfandal好喝極了。一定氣死奚仔。給我喝名酒真是暴殄天物!

不過我有三位朋友之愛收藏名酒的,特別把一整個房間用來存放歷年收藏的寶背酒,加州房子沒地下室,就用房間,寧願讓孩子share臥室,就可見這些酒的地位了。

oming 提到...

正喝完我今天專屬飲料的配額,就看到了奚仔的紅酒之旅,只是我的牛飲樣壞了紅酒的品味。
記得去年是奚仔的50大壽,那頓祝壽大餐雖未吃到,仍要遙寄祝福並為奚仔延長壽。今年全班多數同學過50,一併先向大家寄予祝福與思念。

陳社長 提到...

奚仔兄大作首登,先來拍拍手。我去過Napa,澳洲、法蘭克福與夏威夷wine testing過,其實喝葡萄酒是經驗的累積,喝的釀酒葡萄種類多了,大概可以說出各種紅白葡萄酒種的一些特色。記得在德國第一次喝到Riesling時就大為驚艷,目前仍然是常喝的白酒。其實日本的清酒的學問也不下於葡萄酒,本人有幸能夠參觀過幾家清酒的製造廠,也算東西合壁。

Sally Wu 提到...

啊,陳社長,清酒與梅酒我有興趣,也是平日居家料理常喝的飲料。請問有何該注意事項? 當然我能買得到的,還是超市品牌等級了。

陳社長 提到...

Sally妹身在異邦,仍然對亜洲風物感興趣令人敬佩。真正的品酒要看色澤、香氣、口感與餘韻,其實我很懷疑洋人國家可以買到怎麼樣的清酒。清酒有許多等級,分別是大吟釀、吟釀、純米酒,還有就是用酒精與人工香料隨便調一調,大量生產的廉價清酒。歐美超市可以買到的大抵屬於最後者。以吟釀酒來說,要看用的米種、種麴、水質與精米部合(外殼磨失率),專業的清酒釀酒師稱為杜氏。日本各地清酒品牌超過上萬家,各有特色,製作工法各不相同。在飲用上,最高級的大吟釀酒是用冰飲,以免破壞纖細的香氣,每瓶700cc售價在100美元以上,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等級。很有趣的是,清酒雖然是穀物酒,但是高級的清酒卻有不同的果香,類似葡萄酒,這需要實際喝過才知道,以上敬請參考

Sally Wu 提到...

辜且不管口感與質感,就健康而言,是不是便宜酒最好不要喝? 酒精成份太高?

奚仔 提到...

謝謝社長發現這是我的處女作。照片怎麼弄,我還是搞不清楚。沒有排版,感覺很粗造呢。
我正式開始喝紅酒是在八九年的英國。當時專挑八二年份的波爾多,後來才知道誤打誤撞暴殄了不少天物。那些酒留到今天都是身價非凡,很可能十倍不止。
後來喝了很多不同地區的酒,西班牙、葡萄牙、德國、義大利、奧地利、俄羅斯、匈牙利、馬其頓、希臘、南非、美國各州、智利、阿根廷、澳洲、紐西蘭、中國大陸、日本,還有台灣。從以前迷信高價酒,到現在儘可能找便宜的好酒,覺得喝得爽口、盡興才是王道。不過杯子要稍微講究一下。我覺得一瓶普通價位的紅酒倒在好的水晶杯裡,喝起來口感、香氣和酒體都提升了至少三成,反之亦然。所以還珠和莎利別擔心,你們的喝法都是我心目中的好酒友。
不過誠如社長所言,世界酒鄉都不乏不肖酒廠,用砂糖催化酒精、用酒精增進香醇;結果喝了當然對身體不好,至少頭會痛。
據我在加州觀察,Trader Joe's, Whole Foods, Albertson, Vons, Ralph's 這些超市都可以買到滿好喝的中低價位的葡萄酒和日本酒。我的經驗告訴我,大廠牌和受歡迎的酒,品質比較穩定不容易出錯,不過也少了挖到寶的驚喜。
我也曾經愛喝日本酒,很可愛的是,那是受到日本漫畫的啟發。「夏子的酒」告訴我很多引人入勝的日本酒知識。於是我買了我第一瓶八百多港幣、600cc的大吟釀,很好笑的是,當我回台灣的時候,它被菲傭當成米酒拿去燒菜了。等我回港,一滴不剩。然而現在令人眼花撩亂的各種日本酒,反而不容易找到社長所說的精緻的韻味。
無論如何,我是個很享受醺醺然之樂的善飲之人─酒鬼的雅號,對於從種植、釀造、深奧的知識、講究的品質、歷久彌新的傳承,一直到酒鄉酒莊的美麗景致,都是充滿好奇、感動和感激的。如此豐厚的賜予,怎麼不能好好珍惜;而最好的珍惜就是用心地把他好好喝掉吧。您說是吧。

Wend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end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C009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endy 提到...

奚仔,稍微幫你調了一下版面,望莫見怪!如有需要,再幫你調。

你也可以試著:
1.按滑鼠左鍵點選圖片,照片邊緣出現小方框時,拉動四個角的任一角往對角線移動,可放大或縮小照片。
2.按住滑鼠左鍵拖曳照片,可以移動照片位置。
3.照片之間的留空大小,可以按enter增加,或按delete減少。
4.按錯時想恢復之前的狀態,按滑鼠右鍵,點選"復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