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每月一鳥│十月國慶鳥灰面鷲

光輝的十月,應景推出國慶鳥灰面鷲,我只見過灰面鷲一次,在台西海邊的防風林,拍攝失敗,又不給我補考的機會,有傷各位同學的眼睛,請多多包涵。
灰面鷲的正式名稱是灰面鵟鷹,在台灣又稱為南路鷹,屬於冬候鳥,繁殖地在日韓,每年冬季南下菲律賓一帶度冬,台灣是遷徙的中繼站,屬於過境鳥,每年雙十節前後,成千上萬的灰面鷲集中在墾丁出海,所以稱為國慶鳥,有興趣的同學可前往墾丁度假賞鷹。
台灣有句古話:「南路鷹,一萬死九千」,以前的人經濟物質生活較差,在南台灣集中落鷹的灰面鷲成為民眾捕捉的目標,或出售製作標本,或宰殺滿足口腹之慾,近幾年來民眾使用空氣槍,殺傷力更大,讓灰面過境台灣成為最危險的旅程,所幸警察單位已採取行動取締,希望灰面鷲能夠平安過境,隔年三月灰面鷲北返回繁殖地,彰化的八卦山,台北縣的觀音山都是賞鷹的熱門地點。















6 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跟多福研究半天,不知牠到底是屬於hawk,還是屬於eagle。多福覺得牠應該是hawk,因為體型小。網上的資料,兩種名稱都有。Birding in Taiwan網站則「打混」,只說這是Gray-faced Buzzard。不知王仔想法如何?

陳社長 提到...

是hawk,buzzard與hawk在許多地方是同意字,這種冬候鳥在日本也有紀錄稱為サシバ(Sasiba),我家山上每年10-4月會有幾隻鷲鷹盤旋,猜想應是不想南飛就地休養的的灰面鷲。山上另外有相當數量的台灣藍雀,昨天上班路上就碰到兩隻

陳社長 提到...

剛查了一下,灰面鷲在共匪的稱法是灰脸狂鹰,真是有趣的翻法,不知"狂"在哪裡,還是好大一把槍?

奚仔 提到...

王仔客氣了。這幾張鳥照真的很有意境,就像灰面鷲的名字,真的........很灰。還是我講話很會揮。
你終究還是抽不出空來,到墾丁為同學們捕捉群鷹或群鵟或群鷲盤旋而上的畫面。國家公園的蔡乙榮講得好像天下奇觀,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
另一個墾丁姓蔡的老兄蔡永春,講到潛水遇到成群的沙丁魚,也是令人神往。幾萬隻銀魚圍繞成圈,置身其間猶如進入颱風眼,又彷彿被一帶銀河團團圍住。問他在哪裡,就住口了。
兩蔡都是墾丁環保先鋒,也因此很多奇幻美景他倆不是先嚐就是獨享。羨煞人也。
社長不但博學而且有幸,上班路上就有藍鳥(不要用台語,真低級)可以看;不像我家,出得門來,上班途中只會看到老鼠亂竄。
楓葉公婆一家也屬學術派,性喜窮究,每每鑽研得上窮碧落下黃泉。佩服之餘,有意效顰,卻害我一時性起上網追隨一番竟漏看了兩封重要電郵,老闆發落起來可慘了。
差點忘了留言的主要目的,向眾同學祝賀
中秋節快樂!

王仔 提到...

各位同學中秋節快樂!南部的月亮大又圓,我們看的都是同一個月亮,雖然同學分散在世界各地,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
楓葉公婆追根究底,打破沙鍋的精神,正是新聞工作者必備的條件與態度,可惜的是現代不少記者都是吃麥當勞長大的,只求速成,看到事情表面,甚至道聽塗說,就如獲至寶,光憑一句話就可寫出洋洋灑灑的報導。
唉,扯遠了,回歸正題,灰面鵟鷹的原名是灰面鷲,但與鷲的體型相去太遠,因體型介於鵟與鷹之間,所以取名為鵟鷹,英文名有Gray-faced Buzzard Hawk,也叫Gray-faced Buzzard Eagle,無論是Hawk或Eagle應都只是一個稱呼,不過我個人傾向是Hawk。
台灣可以見到的猛禽有鷲、鵰、鷹、鵟、隼、鳶、鶚,總共約廿多種,我只拍到其中九種,都是在雲林拍攝,希望有一天能夠走出雲林,拍到更多的猛禽,國慶日是周末假期,目前正慎重考慮中。
社長山上的鷹,可能是過境的灰面鷲或是赤腹鷹,也非常有可能是本土的猛禽,社長有300的鏡頭,不妨拍下來,就可確認是那一種鷹。
奚仔和同學如想看看墾丁壯觀的灰面鷲過境,可到傾聽自然或自然攝影中心這兩個網站,有許多高手拍攝的高品質照片,我手邊缺乏拍攝鳥類的利器,又懶得出遠門,只好一年拖過一年。

王仔 提到...

更正:蟬娟應為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