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與建議

好久沒上來寫了,再敲鍵盤,竟有點近鄉情怯的感覺.
這次不寫個人歷史,倒要說說近來讀史的經驗.
暑假時意外發現"明朝那些事兒"的系列書籍,總共七本,從朱元璋誕生一直寫到崇禎帝煤山自縊明亡為止.作者是一位大陸史學天才青年,本名石悅,以筆名當年明月出書.這書真是好看,筆調輕鬆幽默,讓人一開卷就不能罷休,整個暑假我就一本一本地往下看,終於七本都看完了,此書在全省各大書店都有賣,我極力推薦,各位老友不妨一讀,經我推薦而去買書來看者,也都說確實精彩.看完此書後,我回來重讀黃仁宇的名著"萬曆十五年",又多了一層領會.接著再看大陸連續劇"張居正",對明史又多一層鮮活印象.
最近則是先讀完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再去台大側門旁邊巷子裡的秋水堂書局買了"建國大業"電影的DVD版,以及大陸劇"解放".一個人看得不亦樂乎!之前我也看了大陸劇"潛伏",都是很紅的片子.
我對歷史一直很有興趣,也許是受現代文選甲組的影響吧!
我一直覺得,我們對中共黨史應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正是這個意思.
以上這些書籍和DVD,諸位老友如果也看一看,應該會很開心的.
我到中年時才體會到,為何老一輩的人一直勸我們多讀書,開卷有益倒在其次,真正的原因是:看書是最便宜又最能打發時間的休閒活動,不知陳社長以為然否?

p.s.有些成語應該改一改,例如: 應該是錢到用時方恨少;書到看時方恨多!
陳社長有同感否?

3 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剛剛讀完大江大海,感觸甚深。

龍應台兩周前才來過溫哥華,有中英文兩場演講,雖然新書在她演講時才剛出關抵埠,多數讀者都還未看過,但反應依然熱烈。

附上楓葉公一位同事現場採訪片段:

找出隱忍不言的傷

龍應台透過影片穿插播放方式向聽眾解說自己如何探討那段歷史,試圖打開深藏在那一代人「記憶的黑盒子」,找出「隱忍不言的傷」,達到集體療傷的功能。

她強調,傷若被遮蓋,尤其是刻意被遮蓋,就得不到治療,遲早會化膿發炎,造成更大的病痛。她希望藉由這本書,向那些千千萬萬的死難者上一炷香,也向目前仍倖存的老人家說聲謝謝。

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她說過去人們在看待歷史時多著眼於「一將功成」的部分,但對「萬骨枯」卻少有人注意。她希望所有社會的小螺絲釘都有自省能力,懂得思索個人與國家的關係,當國家機器有轉為惡魔之虞時,每個人應有警覺,並知道何時該站出來制止,而不是一味地聽從國家的命令。

與母親分別時最痛

談到那一代人最深沉的傷痛,她提到所有訪談對象在說到自己與母親分別那一刻時,情緒無不潰堤,就像「四郎探母」這齣中國最大悲劇所描寫的情節一般,她說所有中國人不可不知這這齣悲劇。聽到此處現場許多民眾已頻頻拭淚,感同身受。

oming 提到...

報告胡老師:
讀完"明朝那些事兒"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人合夥生意不論政商,通常搞四同階段,最初總是同舟共濟,同甘共苦,而後便同床異夢,最終不脫同歸於盡。希望感情生活上,我們和愛人同志不至走上此四同。
明朝確是中國經濟自由化萌芽的朝代,黃仁宇以地理經濟學的角度,探索明朝和大中國歷史,算是史家中的一絕。
另一部大陸人寫的「大秦帝國」據說也不錯,可在網路電子書上讀到。
大江大海一出書,讓我一則喜一則愁,喜的是你我的歷史不也在那兒,愁的在你我的故事為何不自己寫?

陳社長 提到...

老胡兄讀史有成可喜可賀,所謂書中自有顏如玉,也許會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其實讀書看DVD當然要比泡妞省錢省事多了,但是泡妞有泡妞的樂趣,尤其老胡兄最有條件。

當年明月的東東其實網路上有免費版本,可以參考看看,此人寫文有如在茶館擺龍門陣,見解未必深入,但是一定有趣好玩。大陸連續劇我在大陸常看,但是千篇一律看之未免疲乏,不如與當地小妞結伴去唱KTV。十月到成都第一次去砂舞廳見識探險,也有奇遇。

龍應台在我少年時很欣賞,但是人到中年總覺得她煽情有餘,而視野不足。尤其此人數年前曾發生「龍大局長廣州蒙難記」,傳為文化界笑談,一個生活知識如此貧乏的歐巴桑,如何期待有多大視野?文壇朋友間閒談,總以此人吃了太多德國香腸笑之,而據悉龍桑已quit此熱狗癖好矣

近日兩個書約在手,趕稿趕的天昏地暗,胡言亂語不免吾兄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