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秋風秋雨話中年

近日閱讀余秋雨新著「人生風景」。他對中年的觀察與體悟,叫人哭笑
不得只能心領神會了。
摘錄如下,向 jc43 所有即將或已邁入半百人生的眾兄弟姊妹祝壽。

中年人最容易犯的毛病,是把一切希望都寄託於自己的老年。
如今天天節衣縮食、不苟言笑、忍氣吞聲,都是在爭取著一個
有尊嚴、有資產、有自由的老年。但是,我們無數次看到了,
一個窩囊的中年抵達不到一個歡快的老年。 這像江河,一個混
濁的上段不可能帶來一個清澈的下段。習慣了鬱悶的,只能延續
鬱悶;習慣了卑瑣的,只能保持卑瑣。而且,由於暮色蒼茫間的
體力不支、友朋散失,鬱悶只能更加鬱悶,卑瑣只能更加卑瑣。
只有在中年樹起獨立的桅杆,揚起高高的白帆,唱出響亮的歌聲,
才會有好風為你鼓勁,群鷗為你引路,找到一個個都在歡迎你的
安靜港灣,供你細細選擇。

********
中年人的堅守,應該從觀點上升到人格,而人格難以言表。在中
年人眼前,大批的對峙消解了,早年的對手失踨了,昨天的敵人
無恨了,更多的是把老老少少各色人等照顧自己身邊。請不要小
看這「照顧」二字,中年人的魅力至少有一半與此相關。

*******
中年人失去方寸的主要特徵是忘記了自己的年齡,一會兒要別人
像對待青年那樣關愛自己,一會兒又要別人像對待老人那樣尊敬
自己。明明一個大男人卻不能對任何稍稍大一點的問題作出決定,
頻頻找領導傾訴衷腸,出了什麼事又逃得遠遠的,不敢負一點責任。
在家裡,他們訓斥小孩子就像頑童吵架,沒有一點身為人父的慈愛和
莊重;對妻子,他們也會輕易地傾瀉出自己的精神垃圾來釀造痛苦,
全然忘卻自己是這座好不容易建造起來的情感樓宇的頂梁柱;甚至對
年邁的父母,他們也會任性賭氣,極不公平地傷害著已經走向衰弱的
身影。”

********
西方一位哲人說,只有飽經滄桑的老人才會領悟真正的人生哲理,
同樣一句話,出自老人之口比出自青年之口厚重百倍。對此,我
不能全然苟同。
哲理產生在兩種相反力量的周旋之中,因此它更垂青於中年。世上一
切傑出的哲學家都在中年完成了他們的思想體系,便是證據。”

********
人生就是這樣,年輕時,怨恨自己年輕,年邁時,怨恨自己年邁,這
倒常常促使中年處於一種相對冷靜的疏離狀態和評判狀態,然後一邊
慰撫年幼者,一邊慰撫年老者。我想,中年在人生意義上的魅力,就
在於這雙向疏離和雙向撫慰吧。

因雙向疏離,他們變得灑脫和沈靜;因雙向慰撫,他們變得親切和有
力。但是,也正因為此,他們有時又會感到煩心和惆悵,他們還餘留
著告別天真歲月的傷感,又遲早會產生暮歲將至的預感。他們置身於
人生渦漩的中心點,環視四周,思前想後,不能不感慨萬千。”

5 則留言:

Nancy 提到...

非常棒的人生小品.值得玩味再三!唯一美中不足的一點是.用這種斜體字呈現.看得我眼睛脫窗!因為我實在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個字.又沒配戴多焦鏡片!中年人的鬱悶於此再添一樁!歐明美眉.怎麼我覺得你比較像拿筆的.會搶我與Wendy總管飯碗的.而不像拿麥克風或攝影機一族?

陳社長 提到...

奇怪高潮妹的Pizza怎麼不見了?

oming 提到...

Nancy的指正,敬謹接受並即刻改正。希望大家眼睛看得舒服,心中得到舒坦,不再鬱悶。小女子不敢搶飯碗而是直接改捧別人的飯碗,唬弄一番罷了。近日著實心懶身也惰,尤其
八八水災後好一段時間揪在幽幽愁悵中,因小林村、台東嘉蘭村都是昔日我採訪過的村落
。嗯,一聲長嘆吧。
後在高潮妹的pizza照片中甦醒。
是呀,pizza也會不見。不過,還有別的吧?

高潮迭起 提到...

因為我在披薩一文貼了一則留言,其中的地址寫錯了,我試了各種辦法,就是無法點進去更改,於是心生一計︰把整篇文章刪了,這樣連帶地留言也會消失。反正此文貼了有一段時間,無論浮出水面或潛水的同學皆已看過,也就沒差了。(大概只有美豔馬知道我在寫什麼)

Wendy 提到...

留言沒辦法改,但可以單獨把那則留言刪除(點選垃圾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