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每月一鳥│六 月黑冠麻鷺







就是牠帶領我走入鳥類世界,讓我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彎。

多年前在古坑農場以傻瓜相機拍下牠的身影,問了幾位朋友,都沒有人認識牠,最後在網路上確認是保育類留鳥黑冠麻鷺,在網路上看見各種美麗的鳥兒,驅使我走向荒野尋鳥蹤,避開惱 人的塵囂。

黑冠麻鷺是擬態高手,一動不動偽裝成樹枝,而且對自己的偽裝術有高度信心,有時接近到3公尺左右,還不會被嚇跑,可能心中想著「你看不見我」,對鳥類攝影者而言,黑冠麻鷺是絕佳的模特兒。

抓蚯蚓是黑冠麻鷺的絕活,躡手躡腳走近目標,有如電影的慢動作,突然迅雷不及掩耳一啄,將地底下的蚯蚓拉出,欣賞黑冠麻鷺與蚯蚓拔河,對黑冠麻鷺的本事不禁讚嘆。

拜保育之賜,黑冠麻鷺近幾年的數量已大增,雲林縣許多校園都可發現牠的身影,台北市植物園或大安森林公園應也有分布。

8 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請問鳥達人,第四、五兩張的鳥衣、鳥冠不同,是雌鳥還是雛鳥?

看到最後一張的生死拉鋸戰,想到日前在我家後面小路上也看到一隻烏鴉和一隻蚯蚓上演同樣的戲碼。當時的心情很複雜,直覺想救弱勢的蚯蚓,而且也真的去轟開了烏鴉,但未等我走開十步遠,烏鴉又飛回原地,完成了被打擾的一頓。本還想再去干預,但理性告訴我,這隻蚯蚓,我救牠一回,擔保不了牠一生,這大自然的食物鏈,又豈是我能轟斷得了的。只好替蚯蚓禱告一下,祝牠一路好走了。想想自己,斷不了吃葷,不也是一樣嗎?原來,「君子遠庖廚」不過是掩耳盜鈴、不敢面對現實罷了!

王仔 提到...

我猜發問的是亞麗,因為女孩子總是比較細心,這是很好的問題,答案有點複雜,黑冠麻鷺成鳥雌雄同色,很難從外觀分辨,圖4及5是亞成鳥,就是快要轉大人的青少年,亞成鳥原也是雌雄難辨,不過這隻湊巧是母鳥,也就是未成年少女。
為什麼知道牠是母鳥,因為牠和圖3及圖6的公鳥配成一對,黑冠麻鷺繁殖期的特徵是眼先(眼睛前的裸皮)是轉成藍色,俗稱婚姻色,仔細看這6張圖(圖2及3重複上傳)的眼先都是藍色。
亞成鳥可能受到公鳥引誘,眼先已轉為藍色,所以說圖中的公鳥有誘拐未成年少女之嫌,或許是黑冠麻鷺的族群不夠龐大,不容易找到伴侣,所以未成年少女也加入繁殖的行列。
這樣的解答有點複雜,也可能是錯的,搞不好雌雄顛倒了,不知亞麗是否滿意。
蚯蚓是許多鳥類的大餐,頗有「既生蚓,何生鳥」之嘆,不過將來如果蚯蚓絕種,禍自不一定鳥類,應該是人類幹的好事,因為人類已經讓許多物種徹底從地球上消失。

朱伯伯 提到...

JX王,聞說在台灣可以看到香港米埔也有的黑臉琵琶鷺,是嗎?

王仔 提到...

朱伯伯聽到的消息不假,台灣是全世界黑面琵鷺最大的度冬地,以台南縣七股鄉溼地的數量最多,黑面琵鷺是瀕臨絕種的鳥類,工業汙染嚴重的台灣海岸,還有一塊淨土提供黑面琵鷺生存,還算值得慶幸。
黑面琵鷺是台灣的名鳥,絕大部份拍鳥人都會有黑面琵鷺的照片,王仔至今還未到過七股朝聖,手邊沒有黑面琵鷺照片,實在有點可笑。

陳社長 提到...

湯匙嘴鳥spoonbill在世上有很多種類,除了黑臉還有紅臉與黃臉等,我在辛巴威時曾見過紅臉湯匙,數量很多,大概像麻雀一樣

Yuan n Yali 提到...

王仔,不曾有機會拜讀你寫的新聞,但楓葉公婆都很喜歡看你寫的鳥故事,很生動,又很有人味。

順便再問一下,你的意思是不是每隻公的黑冠麻鷺的眼先可能有不同的顏色,而母鳥在被勾引成功、兩個看對眼之後,母鳥的眼先顏色就會轉成跟眼中情人的眼先顏色相同。是這樣嗎?還是我中間有誤會? - ㄚ

王仔 提到...

回覆樓上的YY二人組,黑冠麻鷺繁殖期的眼先一定會轉變成藍色,不會有不同的顏色,但不同的鷺科鳥類眼先顏色變化也會不同,大白鷺與中白鷺好像是綠色,黃頭鷺(牛背鷺)與栗小鷺好像是粉紅色。
至於亞成母鳥被勾引的情節純屬個人想像,並無證據支持,不過眼先變成婚姻色,應該是代表牠願意也有能力繁殖下一代,陳社長說哺乳類動物會選擇年輕的雌性繁殖下一代,或許鳥類也會慕少艾。

老胡 提到...

諸位的鳥問題與鳥回覆非常專業,專業到令人驚訝的地步.王仔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一定要停止打牌也不再做新聞工作,才能對鳥類世界有較深刻的認識.不過,麻將世界中也有一隻鳥,請問王仔,通常那隻鳥的圖案標示的是那種鳥類呢?這題恐怕連陳社長也答不出來了吧?
別想太多,答案很簡單,當然是麻雀嘛!所以打牌才叫雀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