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發現桃花源-鄂王社區

----------------------------------------------------------------------------------

我是到宜蘭市參觀社會福利館時,無意間走進館後的曲幽小徑,而發現這片桃花源的。

這座社會福利館,是建築師黃聲遠長期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的地景改造計畫案之中的一件作品。我因為追逐黃聲遠的作品,來到了這裡。就在我逛到社會福利館的後方,看到前面有一些紅磚古厝時,第六感告訴我,沿著古厝之中的小徑走去,可能別有洞天,於是我被小徑吸引,一步步踏進時光隧道,然後愈走愈驚歎連連,靜謐、安祥、樸實、乾淨、田園……,一路上的氛圍都讓我感覺這裡像是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

直到走至盡頭,才發現盡頭有個鐵鑄鏤空的牌子寫著這是「鄂王社區」,原來我是從「鄂王社區」的末端倒著走到了前頭的入口處。後來回家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鄂王社區」昔日是宜蘭西門溝運輸航線上的重要聚落,曾聚集著木雕、彩繪、石雕、紙藝、繡花鞋等工藝匠師,現在透過社區營造,已將舊時美好的生活氣息保留下來。

現在,請跟著我走一遍「鄂王社區」--呃,當然,是從後頭走到前頭啦。








(欲覽更多的精彩細節畫面,必須親自造訪……)

1 則留言:

oming 提到...

顎王社區和台南後壁鄉無米樂社區很像。經過社區營造後,無米樂除了有條改造不太成功的老街之外,它所擁有的台灣現存最多的三合院住宅,反而令人也有發現桃花源的感覺。謝謝高潮迭起經常引導我們發現台灣之美!誠如楓葉公婆離台十年後,對台灣優點的觀感,我們經常近鄉情怯,也經常忽略身邊的美,拉開點距離,反而可有更好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