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台灣,十年不見

台灣,相隔十年,十足驚豔。


乾淨。街道上找不到垃圾桶,也看不到垃圾。親眼見到一位做完晨運的歐巴桑在路旁等公車時從包包裡拿出一顆糖,剝開,糖放進嘴裡含著,糖果紙順手放進褲袋裡收著,毫無遲疑。整個動作流暢自然,不見一絲猶豫或投機的眼波流轉。所有公車上、捷運上,硬是不見任何吃喝。捷運車廂地面隨時光可鑑人。更不可思議的是,我到第三天才恍然大悟「what has been missing」,竟是以前四處可見的檳榔汁和檳榔渣!起初以為只有台北如此。結果不是的。台中如此、嘉義如此、高雄亦如此。想像這背後整個教育和內化的過程,不由得心生讚嘆。


和善有禮。每天接觸最多的陌生人,不論公車司機、乘客或路人,大部分都保持了平和友善的面部表情及輕聲細語,使炎夏的酷熱也變得好忍受多了。


亂中有序。大車在十字路口左轉時,永遠會有摩托車從大車的左後方斜出,經車前往右靠。摩托車不打手勢、不閃燈號,大車不按喇叭、不必煞車。大家都能順順的完成左轉的動作,繼續向前。捷運站(尤其是轉線換車的大站)裡來自四面八方、走向四面八方的人潮不斷,三個星期來,我們未見任何碰撞或磨擦,大家眼神不必交會卻從容展現著無可名狀的默契。很是神奇。


社區認同。四通八達的交通愈來愈便利,但每個人對自己居住的小小社區愈來愈流露出「我的社區我的家」的真情喜愛。從北到南,無一例外。幾乎每一個親友都會自豪的向我們介紹他們機能具全又愈來愈漂亮的「這附近一帶」。


說到機能具全,真是不能不誇獎「7 Eleven」。其功能之廣之細,簡直已深入全台每一個人的生活,幾乎不可一日無它。為了去台中,我們先上網訂購了三張高鐵車票,然後發現居然可以立刻穿個拖鞋走到巷口的7去付錢取票,只需加付$30手續費,最後還獲贈一瓶價值$19的冰涼寶礦力,何元為這樣的便利服務和低廉收費嘖嘖稱奇不已。多福在台的最後一天,手裡捏著一張百元台票,慎重又興奮的問我他可不可以「自己一個人」去一趟巷口的7。半小時後,手裡拿著一大罐心愛的蘋果西打和一小瓶舒跑回來跟堂姊堂哥分享,還很驚訝那張只值加幣三塊多的紙鈔,竟只用掉不到一半的價值。


文化氣習。下飛機當天,家人即帶我們去參觀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于右任先生的梅庭。三個星期內,所有親友開出的接待項目除了各種「哈了很久」的小吃外,都十分有氣質:孔廟、保安宮、三義鄉木雕、后里薩克斯風博物館、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內惟埤文化園區高雄美術館、蘭陽博物館……,就連陸客雲集的101大樓和野柳自然保育區,都能處處見到經營者的用心。


十年不見,台灣真的很不一樣了。很棒。我們都覺與有榮焉

1 則留言:

林03 提到...

雖然我最近這五六年,每年平均回去一次,但是我也像楓葉國華僑一樣,每次回去都對這些現象讚嘆一次.

我想加一項,就是台灣的按摩和洗頭髮行業實在太棒了,是我回去的must do.

另外,我想向台灣社會的外籍看護致最高敬意.有不合格的,算是例外,我講的是一般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