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驚見毬蘭開花


做夢都沒想到,毬蘭竟然會開花!

這株毬蘭,從它在最小的四吋盆時,我便買回家種植。它的生長非常緩慢,從買回時的只有三、四片葉子,養到現在的一大盆,就我記憶所及,少說也有五、六年時間。

在這五、六年裡,從沒見它開過花,沒想到前幾天不經意地瞧了它一眼,這一瞧可不得了,我居然看到它開花了,而且這花非常漂亮、雅致,宛如一盞開著二十五支粉色花朵、 散發著夢幻光芒的吊燈,讓我欣賞了良久,目光仍捨不得離開。

看來肥厚呆笨的毬蘭,竟然會開出這麼脫俗不凡的花,大自然實在太神奇、太奧妙啦。

↑還沒開花之前的花苞,像一顆顆小星星。我剛發現時,原本以為這就是花,次日見它開花,才恍然明白。

↑毬蘭的花是繖形花序,像一盞束著二十五支花朵的吊燈。

↑花朵的正常姿態是往下垂開,一旦將它轉面,花梗就會散開。

↑花苞慢慢地開花了。

↑一朵朵、一瓣瓣地開花了。

↑花的外層是正花冠,內層還有個星形的副花冠。正花冠有絨毛。

↑無論正看反看、前看後看、左看右看,都非常好看。

↑毬蘭冒出的粉嫩色葉子,也頗值得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