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每月圖集】剝皮寮老街之古早味商店,我喜歡

----------------------------------------------------------------------------------

哇,台北市也有完整的老街可以參觀了耶!

以前呀,想去充滿古意的老街遊逛時,都得沿著高速公路長途開車到鶯歌、三峽、鹿港、宜蘭等等;沒想到,現在我只要搭捷運板南線,從住家所在的江子翠站搭個一站,在龍山寺站下車,再步行個五分鐘,就可抵達台北市第一條整建完成的老街──剝皮寮老街,這麼近的距離,讓我覺得既親切又方便,好像只是到隔壁的雜貨店買瓶醬油,穿了雙拖鞋就可以去似的。

這條位於艋舺(萬華)康定路與廣州街口、歷經三個朝代(清朝、日據、民國)、足以代表艋舺市街特色的老街,前陣子因為里長不滿電影《艋舺》在此取景拍攝、內容卻充滿色情暴力,因而鬧了新聞,登上報紙頭版。今天上午,我見天空出現了難得的陽光、天氣較為暖和,於是臨時起意到剝皮寮老街走走,順便跟里長打探他還有哪些不滿,好給我個獨家內幕什麼的。

什麼?您叫我別去跟里長瞎攪和?好吧,我還是專心逛老街。剝皮寮老街的規模雖然不大,但老時代的生活氣息及細節算是有被重現出來,讓我有「甲意」,其中,我特別喜歡那些費心布置的複刻版古早味商店,且讓我們來欣賞一下:

↑早期的西藥房門面,和現在的相比,變化似乎不大。

↑藥房門面也許變化不大,但賣的藥就很不一樣囉,我不寫出來,請您自個兒仔細慢慢瞧。
↑早期的錄影帶店怎像間廉價旅館似的,門簾還是流蘇型的?

↑現在好像很少看到假髮店了,不知若要買假髮,該到哪裡買?上網買囉!
 ↑這該不會是最早的 love hotel 吧?

↑這是布置在照相館門前的一景,那些大頭照、那張墊著綠襯的桌子、那些鐵盒、那電風扇及其底下 的木箱子,都讓人想起「光陰的故事」。 
↑屋簷下的切仔麵攤栩栩如生。攤上的道具都被緊緊地黏著,不用擔心會被遊客取走。

↑鹹粥和切仔麵一樣,都是難忘的古早味,參觀完剝皮寮老街,就到附近吃一碗吧。

11 則留言:

Nancy 提到...

我也喜歡!有無更古早味的?多Post 一些上來瞧瞧吧!

陳社長 提到...

高潮妹的小相機效果頗好,不知是什麼機型。台灣近年流行懷舊風,但是我一個朋友投資火車站前的台灣故事館,卻慘賠數億

高潮迭起 提到...

奇怪哩,怎沒人誇讚我的拍照技術好,反而對我的相機很好奇?好吧,我的相機機型是萊卡(Leica)的D-Lux 2,聽說此型已停產,但有推出下一代機型。

嗯,我是還有整理出一些剝皮寮老街的古早味主題照片啦,等下個月(明天就到了耶)再Po給大家欣賞。

陳社長 提到...

紅豆標的D-Lux 2是與Panasonic合作開發的機型,P牌的型號叫LX1,紅豆標這個系列已經出到D-Lux 4,而掛Panasonic的稱為LX3,是目前最暢銷的高階小相機。不過雖然是同樣機子,掛來卡的紅牌就要比掛電視廠牌要貴上一大截,我用過LX1,雖然和高潮妹的外型一模一樣,但是高潮妹的色彩較好,想必是萊卡對於色彩的演繹處理不同所致。高潮妹的照片在週刊已經多年肯定,當然不需我等癈言

陳社長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Nancy 提到...

是近來少見的新興特色景點.我超喜歡的古早味!我外國朋友來.中國朋友來.都被帶去此處流連忘返.但最大缺點是不懂行銷宣傳.如此佳境竟然知名度如此之低!應該是它慘賠數億的原因!找一群能幹的宣傳人員來.加上活動成本.絕對比數億少很多個零!
高潮妹的才情與退休生涯令人豔羨.再過2~5年.我也要追隨你的腳蹤行.記得.一定要多PO一些上來喔!

Nancy 提到...

我上一篇一開頭的主詞是台灣故事館.因用錯符號.硬生生被系統自動刪除了.小小意見請公關高人陳社長指正!

老胡 提到...

很有意思的圖與文!
當復古的東西已許久不見而又突然出現在眼前時,舊的也就變成新鮮的了.

陳社長 提到...

小伍妹
懷舊賣場的開路先鋒是新橫濱拉麵博物館,成功後又有橫濱咖哩博物館、大阪極樂商店街的開發,台灣故事館原來的老闆姓吳,他收藏有兩大倉庫的古物,先在豐原開懷舊紅茶店,成功後開台中香蕉新樂園,最後揮軍北上開了台灣故事館。和你想像的不同,他對於公關宣傳有許多實務經驗,但是商場不是紙上談兵,真槍實彈的來,有時候就是會慘敗而回,關於零售業的經驗,你也可以問問老初兄

Yuan n Yali 提到...

高潮妹,早在JC43開館未久的奚府宴報導時,我們就大大讚賞過妳的拍照技術和取鏡的獨到了呀!且推崇之意至今未曾稍減哦。

妳的休旅導覽和王仔的每月一鳥一樣令人期待。

Wendy 提到...

用旅遊的心情去欣賞熟悉的土地,就會發現許多有意思的事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