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民國一百年,不能不說的祕密

慶祝建國百年,我的方式和別人大不同。
而人老了,什麼都要認。
農曆年前,忽然有一宿尿急,連夜起身數次,漲得莫名其
妙。說痛不痛,也沒血尿,也沒發燒,只覺膀胱被壓迫得
很,解了尿也就得了,回頭睡了便罷。
第二天,稍好些,夜晚起身次數減少,但比平日顯多。因
漲痛不再難受,只當是吃多了不消化,加上平時便祕使然,
盤算大概腸子壓迫而引起,於是去藥房買了甘油灌了腸便
了。
正值大年期間,連日繼續吃喝玩樂,一周內來回台北埔里
,走了趟蕙蓀林場和清流部落,在青山綠水與飄香咖啡間
悠遊享樂,也在卅多年未見的小學同學會上,盡情暢談歡
飲,完全無意識身體出了狀況。
一個星期後,寒假結束前五天,正要搭車陪妹妹小孩們從
台北南下劍湖山做旅遊作業時,敲敲左後背腰部位置,怎
的,會痛呢?「糟了」,心裡自言一句。
「會不會腎出了問題?」因數年前,有過感冒發燒又憋尿
而引發腎發炎經驗,第一個直覺就是腎出了問題,但為何
沒發燒?納悶之下,帶著疑惑和仍能走路的身子,仍依計
劃前往劍湖山。三天二夜的行程中,除夜晚如廁次數較平
時多之外,並無大礙,走路吃睡照舊,當然假期中大吃大
喝的弊習也照舊。
周五從雲林返埔里看媽媽後,當晚就難以入眠,攬鏡一看,
舌胎色澤變白稠且口乾舌噪,直覺不對了,撐到早上5點
半,叫起妹子說我要搭頭班國光號返北,到熟悉的診所就
醫,不等搭她的車子了,以免打擾外甥們的睡眠。誰知當
時亦從美返家探母的大姊不同意,先是偷偷打電話給我在
台北丈夫,告知他聽聞我的舌頭變“黑”了,代誌大條,一
定要勸我先在埔里就醫,不要自行搭車以免路上出了問題
沒人在旁“處理”;而後就叨唸了我一頓,「早就告訴妳要去
做身體檢查,妳看妳氣色很不好,我早知道一定有問題…」
當時,我還不知道我告訴她我的舌胎變色,竟被緊張的她
轉述成變“黑”,所以我只是無力地回應這個幾乎已是外國
人的姊姊:「妳知不知道台灣人和中國人,都不喜歡大過年
,聽到 不吉利的話…」同時間接到先生來電,希望我即刻
就醫,只好同意。
原本想自行就醫,大姊早已穿好厚衣快速早一步下樓開門,
緊張依舊的她轉動門鎖時竟越轉越緊,不覺是世界末日的我
不想嚇唬自己,跟她說我自己去就好了,沒想到她仍堅持不
退,陪著我到醫院。
雖是大過年又是周六,幸好埔里榮民醫院急診室小姐處理明
快,馬上先幫我驗尿,然後通知樓上的外科(我一聽以為搞錯
,問小姐不是應看內科嗎?她說該院泌尿先由外科看)醫生問
診,他要我去照腹部超音波,廿分鐘後,細菌、發炎及白血
球指數驗出,醫生判斷泌尿道感染,幸X片並無腎結石或發
炎現象,所以開了5天抗生素和消炎藥。
帶著僥倖心理返回家中,仍逃不過姊妹連番要求我下周就去
全身健檢,只好口頭虛應一番。
當天下午返台北,立刻又到熟悉診所再確診一次。之後遵照
醫生指示,第一線抗生素吃7到10天療程,也就是第8天,
重驗尿確認無發炎後,才停藥,同時順便抽血,做肝、腎相
關指數檢查後,這次抗病才終止。
結論是:
1、如廁頻率如改變,要注意。
2、不要憋尿。
3、舌胎如變白、黃、和黏稠,要注意,可能是某器官發炎。
4、女生尿道較短,上廁所要多坐一會兒,待第二次小量的殘尿
排出才起身。
5、舌胎如變黑,估計是中毒或吃了墨魚汁所致。
6、有病別嚇自己,但也別放過自己,快就醫。
漸老了,真是什麼都要認!
謹祝大家 身心康泰

2 則留言:

nitama 提到...

保重啊
人過半百,可以買單、不要住院
可以住院、不要生病
可以生病、不要開刀
不過最好是通通不要啦
保健、保重、保平安!

oming 提到...

nitama:
久未見面,好嗎?真高興看到妳重出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