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自信與驕傲

自信心與驕傲是兩碼子事。有自信心的人被別人批評時,不會想急著為自己辯解;看見別人比自己強時,也不會酸溜溜的! 驕傲的人就不同,驕傲的人,被別人批評時,一定馬上起來為自己辯護;看見別人比自己強時,不但很難使用欣賞的眼光看人,還會雞蛋裡挑骨頭,讓自己下得了台階。驕傲不一定是因為自己很有能力才產生的;相反的,驕傲是自卑的糖衣,因為不確定自己的價值,所以變得像刺蝟一般,在別人能造成威脅之前,先把全身的刺張立起來,使人根本無法接近,更不要說能用愛心對他(她)說誠實話了。

11 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我現在每個星期有20個小時是跟一個這樣的人緊密相處,而且是只有我跟他 (我們辦公室只有兩個人)。能想像跟一隻刺蝟每天這樣近距離一起工作嗎?最近常覺得有「掐他脖子」的衝動。

莎莎,妳寫的東西都很好看,我們都有在看,別停哦。
-ㄚ

Nancy 提到...

是的.我們都看得津津有味!丫.對於這麼有趣的一隻刺蝟.可否多寫一些趣事來瞧瞧?我很有興趣知道.順便抒發你想掐人脖子的情緒.化解危機!此事絕不可小覷!!

奚仔 提到...

我倒是看得心驚膽戰、膽戰心驚。莎莎簡直是神的使者、是生活哲學家、是人生導師。大學時互動不多,否則我將不至一路頑劣到半百。
莎莎的文章很少人留言,我想這應該多半是無從回應起或者在還沉吟咀嚼中。但是相信就像YY和NN講的,我們都有在看喔。

Sally Wu 提到...

啊,謝謝你們的鼓勵,我以為我快要被班主飭令停寫,被轟出部落格了。只要不嫌棄,我就再接再勵,與大家共勉。我是花了很多人生學費,跌跌撞撞才有些領悟。大學時交通不多,因為裡面空空如也,乏善可陳,又缺乏自信與方向感,跟你們諸多才子才女在一起,學都學不完。看來人生的領悟與智慧是要付代價的,有時也痛得哇哇叫,但事後卻看出經練的果實。

Yuan n Yali 提到...

蓮姐兒啊,恕我沒法多寫那隻刺蝟。原因有二:1)我只要一踏出辦公室,能不去想辦公室的事就絕不再多想,否則愈想愈火,老公兒子都有被颱風尾掃到的危險;2)我家九十高齡的老爸兩星期前中風,右半身不遂且喪失大部分語言能力,現在還住在醫院,我每天下了班就是直奔醫院上另一個班。人生熊熊進入另一個新階段,一家子都還在吃力適應中。

感想:不要想太多。一次面對一個難題,該做的事趕快去做就對了。
-ㄚ

Sally Wu 提到...

YY,哇,妳現在正蠟燭兩頭燒的同時,一定倍感辛苦與壓力。如果不介意,我會為妳禱告,願上帝賜給妳加倍的體力與積極的思想,使妳在兩頭燒的同時有充足的智慧來走這斷辛苦的道路。也願神以喜樂的油澆灌妳,使妳膀臂有力,能承擔比平日更多的擔子。求神賜給妳職場的恩膏,有智慧的言語從妳口中發出,能與那位同事相處愉快,化解衝突;也求神祝福妳兒子能體諒媽媽的辛勞,給媽媽帶來安慰;祝福楓葉公這時有細膩體貼的心腸,與妳共進退,成為妳的保護與支助。別忘記妳的老同學在這為妳祈禱加油!

Yuan n Yal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uan n Yali 提到...

阿門。
莎莎,含淚讀完妳的禱詞,謝謝妳,妳真的很細心,這些所有的祝福都是我最需要的。也感恩楓葉公和多福,使我不必擔心禱詞裡的最後兩項,他們的全力支持給了我很大的安定感。每天忙完回到家,再上來JC43逛逛,也是很重要的消遣。所以,莎莎和所有親愛的同學們,你們也很重要啊。大家保重。Thank you again。
-ㄚ

Wendy 提到...

希望黎伯伯沒有大礙,病人和照顧者都需要保重!有時候還是要讓自己休息一下、緩口氣,才能打這段持久戰。YY加油!

Yuan n Yali 提到...

Wendy,謝謝妳。我會加油的,尤其看到我爸有進步,就會覺得開心些。

朱伯伯 提到...

楓葉伉儷,莎莎的禱告必定成就。我雙親幾年前也中風(父親現已過世,母親還健在),我們一家六兄弟姊妹也是靠著天父的恩典才能承托這持久戰,不過也經歷更多。加油啊。疲累了,抬頭仰望一下諾大的晴空,記得你不是孤單的。p.s.我最近有三份一時間上班,三分二時間去做復健,再次謝謝大家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