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黎智英,我瞧不起你!

關於這次「動新聞」以動畫呈現性侵、家暴、殺人等社會案件的羶色腥做案過程,遭民眾及政府強烈抗議及抵制一事,我也想在這裡表達我的看法︰

(一)在得知黎智英要創辦「動新聞」以前,我對於黎智英將《壹週刊》及《蘋果日報》經營成羶色腥風格,覺得那只是生意人的賺錢手段,且其銷售通路為便利商店及書店並多半被店家加封販售,並非人人可輕易取得,所以我對黎智英並不特別反感。 

 但是,在得知黎智英創辦「動新聞」、堅持要以「虛擬」的羶色腥動畫做為呈現社會新聞的手法時,我便開始唾棄黎智英!因為黎智英明知「動新聞」是要進入到家家戶戶都有的電視頻道裡,任何人包括未成年的兒童及青少年在內都可以輕易收看,卻仍以無比堅強的意志頃全力執行,堅持要殘害兒童及青少年的心靈時,這我就不能茍同!我要在這裡對黎智英說︰黎智英,我鄙視你!我瞧不起你!

(二)我在網路讀到有人提出「如果是動畫的情色問題,這些憤怒異常的大人們,可知孩子們所處的網路動漫世界,早就情色到何等地步了?」、「如果是新聞的問題,那麼該譴責的,究竟是這些亂倫瞎搞不堪的社會事件本身,抑或是去報導這些事件的媒體?」的觀點,但我要說,這兩個觀點都搞錯了重點! 

 「動新聞」的問題在於其呈現的動畫是由數位動畫師依猜想虛擬而成,案發當時,記者並不在場,這位數位動畫師也不在場,這就違背了新聞的本質,不,這根本不配叫新聞!如果黎智英要搞羶色腥動畫,請勿假新聞之名!請黎智英去開羶色腥動畫頻道!

(三)在這次事件中,我從報紙得知我以前工作單位的長官跳槽到《蘋果日報》、從執行副總編輯當上總編輯時,不知怎的,我覺得好可惜。我對這位長官的印象本來非常好,現在卻因他在羶色腥媒體當總編輯,而對他打了問號。 

 我知道有「為五斗米折腰」這回事,但他沒有五斗米的問題(這讓我更佩服拒絕高薪誘惑、掛冠求去的金浦聰了),他在羶色腥媒體當總編輯一職,完全無法榮耀他的資歷。為何要幫香港人來殘害台灣人呢(當然任何人都不可以殘害任何人的)?我很想跟他說︰請不要出賣你的靈魂,因為總有一天你會需要靈魂!

2 則留言:

林03 提到...

總算有同學出聲音了!
身為新聞系畢業生和記者,我最憤怒的也是那批人侮辱新聞這兩個字.
高同學,我附和妳;同時我想說,法律和道德層次的標準,擺在那裡,如果有灰色,那就去辯論,去修法.可是,有沒有人覺得,還有一個叫做品味的東西,是一個尊重別人的社會裡該有的產物?

有一次坐高鐵,我見到一名男子把蘋果日報打開,高高舉著閱讀,他後面幾排的人都可以清楚地看見幾個版面的大標題和圖片(還不是照片!)一名青少年嘴巴微張,盯著什麼性侵之類的模擬圖片.我很難過,我在想,這名少年心裡對於報紙,媒體,記者,編輯會有什麼印象呢?他長大以後會不會很鄙視這一行呢?

我知道每個星期三,台北很多人要追著看蘋果又揭發了什麼,好厲害!讓同業追著跑,這不是當年我們被(上司)教導的成功標竿嗎?但為什麼所有的人都要非追不可?

我每次看到中時和聯合某些作風越來越像tabloid,台灣的有線電視新聞,越來越像報紙娛樂新聞之有聲版,心很傷痛.

高妹,那總編輯姓馬嗎?
那些動畫師有沒有孩子?
分級吧!

Wendy 提到...

說得好!打倒邪惡勢力,就是要靠正義之士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