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每月一鳥│八月彩鷸



































































八月八日父親節即將來臨,本月推出偉大的鳥爸爸彩鷸,祝身為人父的同學父親節快樂。











彩鷸是台灣的留鳥,農委會列為二級珍稀保育鳥類,喜歡在水稻田、草叢、甘蔗園的地面築巢,常在雲林的農田活動。











一般雌雄異色的鳥類通常是公鳥較亮麗,彩鷸是鳥類中的異數,母鳥的外觀較亮麗搶眼,白色的眼眶像戴著白框眼鏡,相當時髦,公鳥的羽色單調樸素。

彩鷸是一妻多夫制,繁殖期母鳥發出求偶的叫聲,公鳥聞聲前來,配對後有一段蜜月期,夫妻會共同趕走入侵者,母鳥下蛋後就離去另結新歡,留下公鳥孵蛋及負責養育雛鳥,帶著雛鳥在農田四處覓食,遇見威脅或危險時會挺身護衛雛鳥,休息時小彩鷸就躲在鳥爸爸堅強的翅膀內,堪稱是鳥界的模範父親。

彩鷸的警覺性高,一有風吹草動就蹲伏不動,以免暴露行蹤,我喜歡開車在農路閒逛,遇見彩鷸的機會不低,通常發現彩鷸之後,我會將車子停在路旁,在車內靜靜等候自己走過來,在天 氣炎熱的夏天,幾乎每一張照片都是汗水換來的,目前是彩鷸的繁殖育雛季,二期稻作陸續插秧,是觀察彩鷸行為的理想季節。

小彩鷸模樣相當可愛,是早熟性鳥類,孵化後就跟著彩鷸爸爸趴趴走,在自然界生存的考驗相當嚴苛,一窩小彩鷸通常有四隻,但不是每隻小彩鷸都能順利長大,除了野貓、野狗、猛禽等天敵之外,也會受困在人工的水泥溝壁內,或是過馬路不心被車子撞到,只有靠負責盡 職的鳥爸爸細心照料,小彩鷸才能順大長大。

11 則留言:

林03 提到...

我真的有在看,有在讀,有在欣賞各位的新訊息,但是無暇駐足留言.
請最近這幾篇的作者不要灰心,以為沒有讀者,有的,有的.等我九月中旬忙完,我會回來.
很快說一句,王仔,你的攝影作品越來越了不起!
另外再習慣性地呼叫大娘一聲!

03敬上

Yuan n Yali 提到...

謝謝王仔揮汗拍得的「單親爸爸的故事」,希望給爸爸們一些啟發:你做得到的,加油!

03,還好妳終究是簡短的留了個話,不然我還真是有點擔心了。見妳許久沒上JC43,連自己的部落格都久不打理,這不太像妳。於是前兩天傍晚試著打電話找妳,妳女兒(我猜是她)說妳一個半小時後會回家,可是後來我依時再打,半天沒人接,妳留過給我的手機號碼又說是空號....我們正納悶呢,還好還好。雖忙,別忘了照顧自己身體。

溫蒂呢?妳的脊椎好些了嗎?

Wendy 提到...

YY,我好多了, 謝謝!
我有欣賞你們的合唱,很棒!

王仔真是賞鳥達人!

王仔 提到...

在風雨交加的夜晚,祝同學們父親節快樂。
謝謝03、YY、Wendy的美言,最近都與蝙蝠為伍,很少拍攝鳥類,這些照片都是二年前拍攝,原圖都被兒子刪光了,只剩縮小版的圖片。
最近有點忙,颱風天意外多了一天假期,但只能窩在屋子裡,有點無聊,還好可以上來和老同學哈拉哈拉。
彩鷸在談戀愛期間,母彩鷸永遠走在前面,公彩鷸默默跟在身後,謹守女尊男卑的分際,台灣還有另一位偉大的鳥爸爸叫棕三趾鶉,明年再介紹給各位同學。

老馮 提到...

王仔:
天天都是父親節,何必等到明年呢?
老馮

林03 提到...

看到老馮,再忙也得上來交代一聲.

老馮啊,還有永富兄,你們跟得上時代,玩Facebook還有一個我記不住什麼的,請原諒同學我沒有能力參與,不是置之不理...也是啦,原因就是沒有程度.

各位88快樂.

oming 提到...

看來不論人類或鳥類,美麗俊俏都是萬人迷的不二條件。
王仔,雲林可有災情?這幾天的水患頗讓人為中南部災民擔憂,也希望同學們都平安。

王仔 提到...

老馮真是幸福,天天過父親節,今年台灣的父親節還真是恐怖,到處都是洪水,謝謝還君同學關心,雲林的雨量不算多,並沒有太大的災情,希望島內的同學都平安度過八八水災。
觀察孵蛋中的黑翅鳶巢位已將近一個月,滿心期待黑翅鳶寶寶順利孵化,但接連三天強風豪雨,鳥巢恐怕不太樂觀,明天再去瞧瞧。

王仔 提到...

今天中午抽空去探望黑翅鳶,鳥巢已被強風吹得無影無蹤,親鳥也不見了,黑翅鳶夫婦一個月來的努力就這樣泡湯了。
不過小小的黃金蝙蝠卻戰勝了強悍的莫拉克颱風,今天找到廿二隻金黃鼠耳蝠,緊緊抓住激烈擺盪的樹葉,看見小小身軀頑強抵抗狂風暴雨,忍受三天無法覓食的飢餓,內心單純的感動不禁油然而生,生存就是要勇敢迎向惡劣環境的挑戰。
今天看見一隻蝙蝠媽媽以身體護住孩子,替孩子擋掉風雨,經歷三天的奮戰,可以看出蝙蝠媽媽餓癟了,也累壞了,精疲力竭倒掛在黃槿的樹葉上熟睡,我站在距離一公尺的地方,拍了許多照片,顯然蝙蝠媽媽已精疲力竭,失去了應有的警覺性,母愛的光輝令人動容。

Yuan n Yali 提到...

台灣的各位,希望你們都平安,我們在這兒看新聞也看得心驚膽顫。王仔出門找鳥顧蝙蝠也千萬要自己小心!

奚仔 提到...

王仔,你真有一套。雖然沒有經常回覆,但每月總在等待你的鳥訊。而且還會上網搜尋一番,很得趣味,也因此發現雲林地方攝鳥達人不少,身為虎尾出生的雲林人,與有榮焉。可惜大二敗在張煦華手裡,至今沒有買過一台相機,否則那天突然在叭嗹溪谷看到成群的台灣藍鵲,追蹤了大半天,興奮之餘只能望鳥興嘆。近幾年來,也許是台北環境改善,也許是以前不注意,發現街頭鳥多了。除了麻雀、白頭翁、斑鳩、鴿子,常可見綠繡眼、大卷尾、喜鵲、八哥穿梭在樹叢間。植物園有麻鷺、國父紀念館有夜鷺,我岳母家院子裡還常常飛來我搞不清楚名字的各種鳥類。可惜沒有把他們拍下來,紀錄台北底鳥事。